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原创

借助数字化转型机遇,将“三品行动”进行到底。

今年以来,国家频繁出台了一系列促经济、促消费的政策文件,我们在其中不少政策文件中都能看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消费品工业。

消费品工业,是指提供、生产消费品的工业,具体涉及类目众多,涵盖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凡是人们日常所需产品的生产制造,都属于消费品工业。

对于消费品工业,2016年的《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意见,这一意见在随后几年里一直是各省市和消费品具体细分行业发展的最高目标。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每年各省市根据这一意见制定当年消费品行业具体发展规划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年度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2年7月,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五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在我国3C、家电、家居等典型产业经历了数字化转型后,消费品工业中更多自动化、数字化程度低,更为传统的行业开始摸着已有行业经验跨入数字化这扇大门。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传统消费品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将构筑起数字中国的最强引擎。

消费品工业的前世今生

消费品工业在我国正式出现,可以追溯到四十年前。

1981年,在这一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消费品工业这一概念。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包括“耐用消费品、纺织品、食品(包括饮料)、民用建筑材料、日用化工产品、文化保健用品、旅游和其他服务业所需产品”在内的消费品工业。

消费品工业在这一年开始承担起解决国民物质文明需求、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

什么是消费品工业?

在美国工业标准分类体系中,消费品包括部分耐用品和全部非耐用品即快速消费品,大到汽车、冰箱、电视机,甚至石油、煤炭、塑料制品都属这一类目。

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我国对于消费品工业的定义,主要是指制造生活资料用品的行业,广义的消费品工业应包括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行业,并涉及部分机械、电子和建筑等行业。

早在1949年建国之初,国家就成立了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在随后几十年里,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消费品工业经历了多次体制改革和结构升级,消费品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到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成立时,消费品工业司也随之设立。

如今的消费品工业司,承担着纺织、轻工、食品、医药、家电等行业的管理工作,拟订卷烟、食盐和糖精的生产计划,以及盐业和国家储备盐行政管理、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管理、国家药品储备管理工作。

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也正是经历了这半个多世纪的高速发展,如今中国的消费品工业,不仅保障了14亿中国人民对于消费品的需求,与此同时,我国消费品工业生产的产品也已经出口到了世界200多个国家。

目前,中国手机、电脑、家用空调、太阳能电池等诸多消费品工业产品的年产量在全球占比已经超过80%。

如今的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世界消费品制造中心和采购中心。

社会经济的定海神针

诚如前文所述,消费品这一门类涵盖万物,人民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是经由消费品工业加工生产而来,可以说是民生之基。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迎来了和平发展时期,和平发展带来的是人民对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重需求的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消费品工业开始蓬勃发展。

1956年,北京雪花冰箱厂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冰箱,这台冰箱的诞生,让更多国民能够用上我们自己制造生产的冰箱,雪花冰箱厂当年的年产能一度拉升到80万台,是20世纪60年代不少家庭梦寐以求的家电产品。

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当时的中国社会,新人结婚置办新家时的家居用品也从以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为代表的“老四件”,过渡到了以电冰箱、黑白电视、石英手表、洗衣机为代表的“新四件”。

“四大件”是中国有能力生产、普通家庭,尤其当时新人结婚向往的家居用品,既代表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代表了中国消费品工业发展水平。

作为如今我国白电三巨头之一,海尔在2005年开启了第四次战略转型,其转型目标,正是网络化,随后,我们看到,海尔在2010年发布了第一台联网冰箱,成为世界冰箱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

2014年海尔推出了U+智慧生活平台,这一平台通过引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让冰箱不仅在杀菌、保鲜上有了更强大的功能,更是在营养分析、甚至冰箱中的存量食品分析和补货配送上有了更多的智能化能力。

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实际上,中国消费品工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国民带来了生活质量的提升,同时也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消费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从2012年的9.6万家增长到了2022年的12.3万家,营业收入从17万亿元增长到了24万亿元。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占国民GDP高达36.4%,这也推动了我国2022年GDP突破了120万亿元,实现了3%的增长。

数字化转型箭在弦上

2014年,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黄江吉和另外两位小米元老级人物高自光、殷明君找到雷军,在雷军的办公室为雷军为他演示了一个通过手机点亮灯泡的Demo,其中关键,正是小米团队内部当时研发的一个Wi-Fi模组。这款Wi-Fi模组后来被小米加装到了诸多小米生态链产品中,可以说,小米智能家居生态最终成形,正是起源于这样一个简单的Wi-Fi模组。

飞鹤是另外一个国民品牌,在很多人心中,飞鹤是一个生产奶粉、卖奶粉的公司,实际上,要将奶粉事业做强做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中国每年新生人口总数在下降,从2017年-2019年,平均每年都在以100万人口数量下降,对于卖婴幼儿奶粉的飞鹤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何在竞争更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做好存量市场的运营,就成了当时摆在飞鹤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要做存量市场运营,数据是关键,于是,飞鹤开启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18年,飞鹤与阿里云展开合作,开始搭建自己的数据中台,通过与前端业务对接,将系统数据汇聚到业务中台中,并通过数据分析、数据处理,获得用户画像,以此为各项业务运营提供数据赋能。

飞鹤的用户运营平台星妈会线上数据显示,数据中台上线后,月活年增长超过200%。

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和飞鹤的数字化转型,只是我国消费品工业数字化转型历程中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消费品工业稳步、快速发展,规模持续壮大,结构不断变化,技术装备水平稳步提高,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国际化程度日趋加深。

2023年3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在“践行三品行动 服务美好生活”创新成果发布会上指出,在“三品”行动中,轻工业涌现出一大批适应人民生活需要的创新升级产品。

这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最有潜力的

于是,我们看到:

国产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已迈向世界中高端;

智能锁具、环保灶具、节水马桶等产品,深受消费者认可;

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已经成为历史;

亲子车、双人车、沙滩车、休闲车等产品,形成了明显的中高端化趋势;

……

而这些,都离不开消费品工业面向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2023年7月,在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特别强调,轻工百强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的主力军,百强企业要发挥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品牌培育”的示范作用。

这也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对于消费品工业的重要性。

4800万中小企业的呼声

2022年7月,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五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这一《行动方案》的目的正是指导消费品工业借力数字技术改善消费品供给,瞄准国际高端水平进行开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具体而言,《行动方案》围绕“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数字化助力提品质”、“数字化助力创品牌”三大领域部署了十项重要任务,提出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

不过,相较于高端制造业,消费品工业整体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上依然不够完备、不够深入,虽然有3C、家电等已经实现高度数字化的行业,但不少轻工业领域仍倚重代工、价格战盛行,数字化转型更是无从谈起。

尤其是我国4800万中小微企业主,亟需数字化技术来武装自己,面向数字化进行转型。

张崇和此前曾指出,“轻工业中小企业多,部分企业缺乏数字化人才及资金,急需成熟案例示范引领和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使命重大、空间广阔。”

随着“三品”行动计划持续深入,以及消费品工业企业数字化不断深入,接下来,4800万中小企业,以及其所代表的更多传统消费品工业也亟需进入数字化进程,借助数字化这波机遇,将中国消费品工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条路上进行到底。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14

10: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