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生成式AI促进学生创新

从培养创造力到协助解决各类复杂问题(包括贫困问题、全球健康危机、气候变化乃至政治极端主义),生成式AI正成为现代学术工具箱中一把并不起眼、但却颇为强大的瑞士军刀。

又是一年返校季,教育工作者们正承受着AI技术爆发所带来的重重伦理压力。对于作弊、误导和学术惰怠等问题的担忧,正在阻止AI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

虽然这种担忧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对于潜在负面影响的关注已经导致教育机构忽视了AI带来的一系列变革性工具。从培养创造力到协助解决各类复杂问题(包括贫困问题、全球健康危机、气候变化乃至政治极端主义),生成式AI正成为现代学术工具箱中一把并不起眼、但却颇为强大的瑞士军刀。

下面,我们将深入探讨ChatGPT、Bard、Bing乃至Claude等生成式AI工具,思考其如何帮助我们解决复杂问题,并彻底改变跨学科/跨领域教育形态。

运用生成式AI促进学生创新

2022年11月,ChatGPT一马当先掀起了生成式AI工具在学术舞台上的爆发浪潮,也为我们的跨学科/跨领域学习(将不同领域的理论、概念与方法结合起来)创造了新的机会。这场革命模糊了学科间的边界,促进了为新知识的共同创造。考虑到高等教育的意义正是为了培养下一代有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人才,生成式AI工具当然可以作为新型教学助手,充分展现以技术为依托的跨学科/跨领域探索优势。

为获取知识开辟新途径

生成式AI工具能帮助学生实时访问跨越多个学科的庞大知识数据库。这些AI工具能够将来自不同领域的信息巧妙整合起来,把复杂的观念转化为易于理解的逻辑片段,但同时也要求学习者小心求证、严谨推理。例如,设想有一群环境科学和经济学的学生正在研究关于碳排放真实成本的项目。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就能为该小组提供跨学科的知识储备库,带来关于气候模型、碳税理论和污染对社会经济影响的见解。通过AI总结相关文章并实时回答问题,学生们将能够轻松高效地把握这个复杂的时代主题。

激发创造力

Claude模型所具备的创造力激发能力有望彻底改变游戏规则。在头脑风暴等启发式对话中,AI模型可以充当灵感主线,引导学生们探索各种观点并制定出超越学科边界的解决方案。它还能营造出开放的氛围,促使学生们跳出众所周知的条条框框、向现实发起挑战。例如,我们可以考虑一支由建筑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希望探索如何设计未来智慧城市。Claude能帮助他们探索城市心理学理论,并在启发之下构思出能够实时适应人类行为的城市运作体系。

改善沟通效果

在跨学科场景当中,行之有效的沟通活动绝不只是锦上添花,而往往会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在这里,生成式AI作为沟通教练同样能够大放异彩,帮助学生们更连续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促进团队内部建立深入理解。例如,假设有这样一门医疗保健政策课程,其中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与法学院的学生计划合作草拟立法提案。Bing等生成式AI就能帮助学生们弥合术语间的差异,用公共卫生术语解释法律术语、反之亦然。在Bing平台的帮助下,两组学生能够在同时为项目做出有意义贡献的同时,顺利打破可能导致误解的语言障碍。

增强批判性思维

ChatGPT,特别是其提供的高级数据分析和Wolfram Alpha等付费插件,也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信息分析能力。这些工具能够剖析复杂问题,提出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学生也有可能忽略的跨学科逻辑关联。它能促使学生们提出新颖问题,扩大对当前问题的理解并增强学生们的批判性思维。举例来说,假设历史系和AI专业的学生共同开展一个项目,希望根据不同变量对历史结果进行建模。ChatGPT能够帮助他们发现各种以往被忽视的相关性,例如经济系统与历史背景间的关系。如此一来,学生们就可以用机器学习算法来模拟这种关系,配合AI的引导探索全新的研究方向。

帮助开展批判性评估

此外,生成式AI工具还有助于评估学生工作中各类方法的优缺点。它们可以评估和发现知识差距,并就如何进一步调查和弥补这些差点提供指导。例如,假设社会学与数据科学系的学生希望调查社交媒体对于选举活动的影响,则Bard等生成式AI可以充当顾问,指出其项目未涵盖网络安全视角、因此可能无法充分讨论整个主题。AI工具会建议进一步引入网络安全相关元素,从而提高研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时至今日,AI在我们社会生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逐渐凸显,也让ChatGPT及其他生成式AI产品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技术要素:我们到底该不该使用?但与皮尤研究中心在其《公众越来越关注AI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报告中得出的结论相反,我们认为至少在高等教育阶段,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探索并发挥AI工具的全部潜力。它们将彻底改变学生们的学习方式、教师们的教学方式,乃至我们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行动方式。

世界的未来面貌,将由新一代毕业生的双手来创造。无论是否做好准备,他们都一定不会错过AI这项重要技术。他们已经在使用生成式AI,尽管其中还有种种值得商榷的细节问题。也许我们应该邀请更多年轻人加入这条探索之路,共同为全社会开辟出通往光明的前进方向。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6

18: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