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推出集成向量数据库,增强生成式 AI 并提高开发人员工作效率

Oracle 宣布计划在 Oracle Database 23c 中添加使用 AI 向量的语义搜索功能。

Oracle 宣布计划在 Oracle Database 23c 中添加使用 AI 向量的语义搜索功能。此功能集合称为 AI Vector Search,其中包括新的向量数据类型、向量索引和向量搜索 SQL 运算符,使 Oracle 数据库(Oracle Database)能够将文档、图像和其他非结构化数据的语义内容储存为向量,并以此快速运行相似性查询。这些新功能还支持 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 (RAG),这是一种创新性的生成式 AI 技术,将大型语言模型 (LLM) 和私有商业数据相结合,以回答自然语言问题。RAG 提供更高的准确性,并通过将私有数据包含在 LLM 培训数据中来避免泄露私有数据。

Oracle 关键任务数据库技术执行副总裁 Juan Loaiza 表示:“Oracle 数据库是出色的商业数据存储库。商业数据和语义数据的结合是企业实施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所需的元素。如果两种类型的数据都由单一数据库管理,则对商业数据和语义数据的组合进行搜索会更加简单、更快、更准确。通过将 AI 向量搜索添加到 Oracle 数据库,我们可帮助客户快速轻松地获得人工智能的优势,而不会影响安全性、数据完整性或性能。使用 Oracle AI Vector 搜索无需机器学习的专业知识,数据库用户(包括开发人员和管理员)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习如何使用此功能。”

Oracle 还将支持基于 Oracle 数据库和自治数据库(Autonomous Database)构建的应用能够添加基于 LLM 的自然语言界面,从而为终端用户提供简单直观的方式,让他们能够通过提出自然语言问题快速获取所需数据。此外,APEX 和 SQL Developer 等 Oracle 数据库工具将通过生成式 AI 功能得到增强,使开发人员能够在无需编写代码的情况下使用自然语言生成应用或 SQL 查询。

Oracle Database 23c 的代码名称是“App Simple(简化应用)”,侧重于通过声明预期结果而不是手动编码来简化数据专业人员、开发人员和数据用户与数据的交互方式。数据系统将利用新的数据库技术 (例如 JSON Relational Duality Views 和 AI Vector Search) 以及新的自然语言界面功能来生成解决方案。此外,开发人员将能够通过将这些技术与 Oracle 的低代码 APEX 开发框架结合使用来生成完整的应用。此方法象征着数据与应用开发的未来,并将大幅提高生产力。

Constellation Research 副总裁暨首席分析师 Holger Mueller 表示:“向量搜索需要可扩展性、性能及可靠性,基本上是一项联机事务处理(OLTP)功能。像 Oracle 这样的供应商在提供关键任务 OLTP 方面表现出色,将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Oracle 始终致力于提供企业级性能,这将成为此基于向量的新产品的一项关键能力,有助建立 CxO 对 Oracle 数据库的信任。”

Oracle 数据库服务与产品的更新包括:

现代 Oracle 数据库和 AI 应用开发

  • Oracle 自治数据库:通过直接向提出自然语言问题,开发人员能够轻松扩展具有自然语言功能的现有应用。自治数据库采用灵活的开放 API 方法来集成 LLM,以便开发人员从 Oracle 或第三方中选择合适的 LLM 来生成 SQL 查询,以回答这些问题。
  • 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 Free Container Image:允许开发人员使用免费的可下载映像并通过自治数据库来创建云原生应用。该映像具有与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OCI) Always Free Autonomous Database 相同的高级功能。这样一来,开发人员能够在符合自身需求的环境(包括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中使用自治数据库,轻松管理数据库并运用各种强大功能,包括 Autonomous Database Data Studio 的低代码、ETL、分析和报告功能,并且无需进行更改即可将应用迁移。
  • Oracle APEX:开发人员可以使用 AI 将自然语言提示转换为 SQL 查询,然后创建所需的应用程序组件,从而加快构建安全、可扩展和功能丰富的企业应用程序的流程。此外,APEX 推出了集成的工作流和流程自动化功能,可以调用操作、触发审批、发送电子邮件等。
  • GoldenGate 23c Free:允许开发人员、数据库管理员(DBA)、分析人员和学生免费使用 GoldenGate 的 Data Integration 和 Data Mesh 功能。GoldenGate 23c Free 提供高度简化的全新用户体验,让新手也能轻松配置数据复制和集成,以及实现更简单、更直观的运行时可观测性和诊断。

新一代 Oracle 数据库服务与产品

  • Oracle Database 23c: 此产品现已在 OCI 中的 Oracle Base Database Service 上正式推出。借助 Base Database Service,组织无需进行基础设施管理即可自动完成数据库生命周期活动,从而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它可以跨多种实例类型和按量计费定价提供灵活的虚拟机配置,从而简化云端部署。Base Database Service 现在允许开发人员快速从Oracle Database 23c 功能中获益。此外,自 2023 年 4 月起推出的 Oracle Database 23c 免费开发人员发行版已更新为新版本的 Oracle Database 23c。
  • Oracle Exadata Exascale:新一代 Exadata System Software 大大降低了云技术数据库和需要较小配置的开发人员使用 Exadata 技术的成本。现在,负载都能从 Exadata 的优秀性能、可用性和简单性中受益。Exadata Exascale 结合了多租户、资源池和按量计费等云技术功能,并具备数据库智能 Exadata 存储和 RDMA 的性能,同时为本地和 Oracle Cloud 提供高度弹性的数据库基础设施。此产品还具备高效的存储数据库克隆功能,可提高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并降低成本。在云端部署中,对于注重成本且只需要几个计算核心的客户而言,Exadata Exascale 能够帮助他们获得 Exadata 的优势,使小型企业和部门也能运用 Exadata 的强大功能和关键任务功能。
  • Oracle Globally Distributed Autonomous Database:帮助客户简化分片或分布式应用架构的开发和部署,以满足关键任务应用的需求,这些应用需要符合数据驻留法规、高可用性、超高可扩展性或低数据库访问延迟。此分布式数据库产品是完全托管的 OCI 服务,除了获得 Oracle 自治数据库的优势,客户还可以控制数据分发策略。
  • Autonomous Database Elastic Resource Pools:通过使用 自治数据库将数据库整合到云端,从而帮助客户提高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这使客户能够将数据库实例整合到一个池中,该池可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扩展和缩减。与单独为每个实例付费相比,可节省高达 87% 的计算成本。

面向 AI 的可信数据编织

  • GoldenGate 23c: 通过新的 Oracle Database 23c 功能,简化的运行时管理,更好的可观察性和诊断性,以及更高的安全性,更快地实现高可用性复制。其中,该产品的亮点包括:支持使用 Asynch API 公开事件驱动的 Data Streams;Maximum Availability Architecture (MAA) 的扩展功能支持非 Oracle 数据库和共享数据库;以及优化运行时的健康检查。Oracle GoldenGate 23c 也新增了流式插入和 AI 向量嵌入功能,可以实时捕获、移动和生成企业数据事务处理的 AI 向量嵌入,以供生成式 AI 和分析使用。
  • OCI GoldenGate: 支持在多云环境(包括 AWS、Azure 和 Google Cloud Platform)中构建 40 多个 Oracle 和非 Oracle 数据源的数据连接,同时也支持具备实时向量嵌入功能的 Streaming Analytics。
  • Oracle GoldenGate Veridata 23c(测试版): 帮助客户将一组数据与另一组数据进行比较,识别不同步的数据,并修正不正确的数据。此新发行版的新增内容包括有基于浏览器的自助用户体验、高级职务监视以及用于捕获事务处理的分布式代理。

面向中小型企业的 Oracle 数据库基础设施

  • Oracle Database Appliance X10:  支持中小型企业和业务单位(包括那些在多地有业务的企业),以轻松、经济高效的方式部署和管理 Oracle 数据库、应用和基础设施。在新版本中,这个经过数据库优化的集成系统增强了端到端自动化功能,其性能比上一代高出 50%,让客户能够享有高性价比,只需掌握少量的 IT 专业知识即可部署 Oracle 数据库工作负载。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2

1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