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现代软件为什么需要“清洁核心”

企业软件系统通常以基础功能层著称,客户往往希望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和细致的定制,以服务于特定的用例和部署状况。

企业软件系统通常以其基础功能层著称,客户往往希望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和细致的定制,以服务于特定的用例和部署状况。在打磨软件系统和服务、使之尽可能完美契合的过程中,会对软件进行更改、扩展和额外的开发。

尽管每家企业软件供应商都会宣称自己已经开发出了“超灵活”的平台,可以适用于任何用例。但是在现实中,疫情(或者其他的重大干扰)时有发生,以软件为中心的企业(也就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做出改变。为了支持这类活动并确保我们拥有稳定的计算基础,从一开始就保持所谓的“清洁核心”非常重要。

什么是软件的清洁核心?

先解释一下概念,清洁核心软件部署是一种倡导标准化并尽量减少定制做法的软件部署。因为定制会导致软件系统变得笨重,难以进行维护、更新和迁移,而精简的清洁核心方法据称可以降低配置错误和不兼容的风险,从而提高性能和安全性。

SAP对系统定制和客户软件重构并不陌生——该公司庞大的产品堆栈就来自内部开发、各种收购和合作伙伴。现在,该公司强调清洁核心方法,并宣称如今通过SAP S/4HANA 套装软件工具,企业可以更容易实现企业资源规划 (ERP) 功能和相关工作场所实践。

现在,随着我们转向云计算模式——基于服务的软件、数据存储、分析和其他功能,保持清洁核心基础的重要性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

SAP 副总裁兼技术产品负责人Sebastian Schroetel表示:“自从‘保持核心清洁’的提法(在五年前)提出以来,这一概念对企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每五次客户会议中就会有四次提到这个话题。事实上,许多客户正在将他们的ERP系统迁移到云端,他们需要更轻松、更快速地创建并部署符合云标准的扩展和定制功能。通过定期升级和强大的开发工具,他们的IT效率达到了新的水平,并通过提高灵活性降低了业务风险。”

但是,即使我们在这里进行了阐述和说明,人们对“清洁核心”到底是什么仍然存在很多困惑。通常,人们会认为清洁核心就是一个没有核心定制的系统,仅此而已。然而,真正的“清洁”包括对核心的所有元素遵守标准化准则,因为它们会向上延伸到应用程序和服务层。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当系统需要升级时,就不需要大量人工测试并调整现有结构,可以直接进行更改。

清洁核心的六个要素

Schroetel表示:“在讨论企业的IT核心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可扩展性、集成性(涵盖扩展与标准解决方案之间的通信)、数据形式的信息(解决与如何处理信息有关的问题)、流程(或系统内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或步骤)、软件版本(在清洁核心中,软件应接近最新的标准版本)以及操作(管理基础设施的方式、升级决策、系统监控和维护工作)。”

在与他的团队探讨这个话题时,SAP的软件应用开发专业人士及数据科学家们认为,清洁核心与“可扩展性”的概念有着“内在联系”,即在标准软件中添加功能以满足组织的需求,否则这些需求就无法满足。可扩展性当然是一项关键能力,因为它允许用户差异化自己的业务流程,并在现有标准功能的基础上开发扩展应用程序。

Schroetel表示:“企业的业务流程各不相同,因此客户要求ERP系统能够满足其特定的独特需求。传统上(云计算之前),这是通过定制或者‘经典可扩展性’来实现的。”“经典可扩展性允许开发人员修改ERP核心。对于传统的内部运行模式来说,这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但当企业想将ERP系统迁移到云端时,这就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方法了。”

解耦是关键

当今的企业需要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和市场机遇。通过定制核心来增加功能的旧方法常常被人诟病,并被认为过于复杂、繁琐和昂贵。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我们开发了一种新模式,将两个部分分离开来:一个侧重于可预测性,另一个侧重于探索。这种演进模式被称为“双模 IT”——正如TechTarget提醒的那样,Gartner的表述是:“一种双层IT运营模式,可以创建稳定、可预测的IT系统和流程,而且非常敏捷、快速。”

SAP的Schroetel解释说:“这种方法不是定制ERP,而是在保持清洁核心的同时,通过所谓的应用内可扩展性和并行可扩展性添加新的标准功能。”“应用内可扩展性在ERP数字化核心中提供了一整套工具,可以满足修改用户界面(UI)、公开数据模型、添加应用逻辑并运行特定事务等需求。并行可扩展性——通常包括在标准平台上构建的附加应用程序为创新并实现新的扩展性技术提供了途径,并为移动用户体验、B2C和B2B集成、数据科学、商业智能(BI)和物联网(IoT)等多种用例打开了大门。”

因此,简而言之,清洁核心战略包括让ERP系统尽可能地接近标准、解耦定制、采用内部扩展方法并了解定制足迹。考虑采用清洁核心方法构建软件架构的企业可以采用SAP的五点计划。(在将来需要时可以扩展到六点或七点,这就是灵活性,对吗?)

  1. 删除不使用的多余软件代码。
  2. 尽可能使用标准流程。
  3. 使用公共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以确保长期的可扩展性。
  4. 记录技术债务(以防将来无法进行清洁核心扩展)。
  5. 尽可能使用自定义代码迁移工具。

清洁核心是一个实现现代、灵活、符合云标准的软件系统的概念,首先在企业ERP系统领域得到了探讨,但是可以说,它也相当适用于客户关系管理(CRM)、企业资产管理(EAM)、现场服务维护(FSM)以及浩瀚软件星空中所有其他三个字母缩写的系统。如果说清洁核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那就是在企业成长、规模扩大和扩张的过程中,始终与云兼容,并提供了管理主数据和业务流程的具体方法。有了这一切,当需要升级系统时,无需大量手动工作来测试和调整现有结构,就能将变更落实到位。

SAP的Schroetel 总结道:“现代技术和云交付能力让我们有可能在不造成技术债务的情况下实现业务价值:事实上,现代方法提供了以符合云标准的方式扩展功能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单独的平台来进行创新,实现更多差异化。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快地开发和使用创新,以经济高效的方式进行升级,并按照参考架构运行以降低风险。”

可以说,清洁核心不仅能改善今天IT系统的运行——自然也就能改善工作场所的运作,还能够为未来奠定基础。在我们都关注食物浪费和地球福祉的时代,清洁核心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

SAP:现代软件为什么需要“清洁核心”

SAP 副总裁兼技术产品负责人 Sebastian Schroetel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09

16: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