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的想象力上限,被物联网刷新了

从三尺讲台扩展到整个校园,AI与物联网如何全方位构建智慧教育?

对于智慧教育,你们的设想是什么?

多样化的智慧场景是打开智慧教育想象力的一大方式,毕竟学校于学生的影响,从来不仅限于三尺讲台前的黑板,也不局限于教室室内的设备布置,整个校园都是信息化发挥作用的广阔场景。

在当下以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的推动下,数字校园也在向智慧校园转变升级。

作为 “互联网+” 的升级迭代,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 “智能+”,具体在教育领域,“智能+ 教育”要求教育机构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革命性技术,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实现。

这不仅意味着数字化教育工具的创新,还意味着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不断演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人工智能驱动未来教育。

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成立近30年的蓝鸽应对三大挑战

升级往往意味着挑战,当前从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挑战主要如下:

首先是教学重复劳动繁重,教学经验无法升华。孤岛式的教学信息化平台导致教学资源无法实现共享,教学轨迹无法得到有效的总结和概括,有益的经验无法得到积累和提炼,师生大量的时间被消耗在重复性活动上,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教育资源利用率亟待提高。

其次是教育基础设备的问题,即传统PC无力应对智慧校园建设需求。随着信息化的进步,教学模式正在不断演变,更多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和设备被引入教室中。然而,传统PC在性能和扩展性上逐渐无法满足需求,亟待进行革新。

例如,智慧校园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包括学生信息、教师信息、课程信息、校园活动信息等。传统PC可能无法快速处理和存储这些数据,可能导致数据更新缓慢或者数据丢失等问题。同时,智慧校园需要保证数据和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传统PC可能存在较多的安全漏洞,容易被黑客攻击,从而影响到整个智慧校园的安全性。

智慧教育的想象力上限,被物联网刷新了 

除此之外,智慧校园的建设,不仅要求师生学会教育信息技术,更要做到利用新兴技术融合创新,从而创造更好的教育情景,帮助孩子更快乐地学习,让课堂更智慧有趣,教学方式需要更多互动性和接入能力。

成立于1994年的蓝鸽集团是国内最早深耕智慧教育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发展先驱,蓝鸽如今拥有500+研发人员,是中国智慧教育十大品牌之一,所研发的AI一体化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更是推动了一个时代的跨越变革。

智慧教育的想象力上限,被物联网刷新了 

蓝鸽认为智慧校园的重点在于把数字校园中的各应用系统“彻底打通”,实现信息数据的统一汇总,分类管理,并再生新的智慧功能。它是智慧校园的顶层设计,也是区分各智慧校园方案优劣的重要标准。

英特尔提供物联网动力引擎,助力蓝鸽一体化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基于英特尔的蓝鸽AI一体化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以物联网为基础,充分应用5G/人工智能技术经过一体化的设计,在继承了数字校园应用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功能、硬件设备、软件界面、信息资源和应用轨迹等多方面一体化,最终构建以信息数据指挥中心为中心的校园生态系统。

事实上,一体化智慧校园可实现三层对接,即传统数字校园-用户统一管理、集成方案-各子系统结果数据汇总、一体化智慧校园-各系统信息、数据实时共享。

智慧教育的想象力上限,被物联网刷新了 

基于物联网技术,蓝鸽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实现校园物物相连,支持虚拟场景下的实时交互,例如精品课堂录播,网上课堂,用于学生远程教学以及课后点播。同时该方案大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例如无感考勤、设备故障诊断、人工智能备课、智能组卷等。

英特尔也在软硬件层面上加持蓝鸽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硬件层面上,基于英特尔 ®至强™及®酷睿™处理器所带来的强大算力和稳定性优势,构建校园边缘计算平台,实现对校园内IT设备及应用系统的管理,服务,存储,数据分析和流媒体处理,提升了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的应用体验。软件层面上,智慧校园中的学生行为分析算法模型通过英特尔的 OpenVINO 部署,让每个学生的学情能够被准确、及时记录下来。

以体育教育场景为例,蓝鸽智慧操场充分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采用AI技术智能识别学生运动,如入操场人脸识别、学生体育运动无感识别等,让体育运动不再局限于课堂;提供操场体育运动直播、录播服务,实时监测学生心率值,实现异常预警,让体育运动在校园变得更安全;智能化采集学生运动轨迹,大数据技术分析形成报告,让体育运动成绩评估更具客观性、科学性。

智慧教育的想象力上限,被物联网刷新了 

此外,结合智慧操场微信小程序,系统提供实时查看个人平时体育运动记录及体育成绩、异常体育运动记录申诉、处理等功能,为老师、学生、家长随时随地掌握学生在校体育运动情况提供了便利,实现了学生体育运动智能、高效管理。

与此同时,我国幅员辽阔,全国各地均要实现教育信息化也并非易事。为了使智慧教育产品更加标准化、分类更加清晰、功能更加实用,近期,蓝鸽集团科研院更新县、区教育局架构。使得县、区级一体化智慧教育工程实施部署更加简单、更贴合用户应用场景,有利于县、区级一体化智慧教育在全国的推广。

如今,蓝鸽集团也成立近30年,在如今数字化迅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三十年间科技为教育带来的变化可谓沧海桑田,教育信息化不仅意味着给教育提供了丰富、强大的教学与管理工具,丰富了教育内容呈现,还给教育的组织形式、形态带来了深远的改变。

教育信息化的持续演进将在高效、公平、个性化这几个方面深度变革教育图景,智慧校园正是实现这一变革的具象体现,未来蓝鸽集团与其合作伙伴英特尔未来将继续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构建并优化符合当下趋势要求的教育基础设施。

来源:头部科技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0

18: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