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IT投资前景看好:增速比GDP高3倍!75%的CIO要为AI多花钱 原创

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IT支出逆势上涨。

如今全球复苏依旧缓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放缓至2023年的3.0%和2024年的2.9%。然而,Gartner的IT支出数据却与此呈现出鲜明的对比:2024年全球IT支出预计增长8%。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IT支出逆势上涨。

日前,Gartner发布了2024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和2024年全球IT支出水平预测,该预测主要基于对一千多家IT供应商销售情况的分析。

3/4 CIO增加AI投资,但对生成式AI支出很少

Gartner预测:2024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5.1万亿美元,较2023年的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

明年IT投资前景看好:增速比GDP高3倍!75%的CIO要为AI多花钱

全球IT支出预测

根据图表来看,2023年总体增长相对较慢,导致这个情况的因素也很多,比如消费者需求大幅下降、通货膨胀和经济不确定性等。其中比较明显的是消费者设备购买持续放缓,在Gartner预测中,今年的设备支出预计下降10%左右。

这一需求下滑其实从2022年就开始了。根据统计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8.3%,创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单季度跌幅,全年出货量12.1亿部,大幅下滑11.3%,创2013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出货量。第四季度的个人电脑(PC)全球出货量同比下降近29%,创下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但在2024年,设备支出这一项将迎来反弹,增长4.8%,达到7224.7亿美元。

数据中心市场,在过去两年也经历了显著的需求波动。2022年,该市场同比增长了19.7%,达到2270亿美元。根据预测,这一增长率将在2023年放缓至4.7%,然后在2024年增加到9.5%,有望在明年突破2600亿美元。

软件支出近两年比较平稳,2024年将增长13.8%,突破1万亿美元。这主要是受云服务推动,2024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支出预计增长20.4%,与2023年类似,增长主要来源于云供应商价格上涨和利用率的提高。

另外,网络安全也推动了软件支出。在Gartner调查中,80%的CIO表示计划在2024年增加网络安全支出。“AI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安全威胁。”Gartner副总裁分析师John-David Lovelock说,“我们预计在2024年企业安全支出的部分将有两位数的增长。”

IT服务和通信服务领域是预测涵盖的最大的两个市场。IT服务市场明年预计将增长10.4%,达到约1.547万亿美元。通信服务市场将增长3.3%,达到1.497万亿美元。

企业也在继续投资AI和自动化,以提高运营效率,缩小IT人才差距。在Gartner调查中,近四分之三(73%)的CIO表示,他们的企业将在2024年增加对AI/ML的投资。

不过具体到生成式AI,虽然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但尚未对IT支出产生“实质性影响”“2023年和2024年,与生成式AI相关的IT支出很少。”Lovelock表示。

事实上,CIO们正经历着变革疲劳,表现就是对投资新项目和计划犹豫不决,把2023年的一些IT支出推迟到2024年,这个趋势预计会持续到2025年。

Lovelock说:“面对新一波的实用主义、资本限制或利润压力,CIO们正在推迟一些IT支出。企业正在将IT项目的重点转向成本控制、效率提升和自动化,同时削减那些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带来回报的IT计划。”

2024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每年,Gartner都会发布企业机构需要探索的十大战略技术趋势,这些趋势将在下一年的科技行业占据主导地位。

明年IT投资前景看好:增速比GDP高3倍!75%的CIO要为AI多花钱

AI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 (AI TRiSM)

AI的普及导致对AI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的需求更加紧迫和明确。Gartner认为,如果没有防护措施,AI模型可能会迅速产生多重负面效应,甚至失控,抵消AI带来的所有正面效益。Gartner预测,到2026年,应用AI TRiSM控制的企业将通过消除80%的错误和非法信息,提高决策的准确性。

持续威胁暴露管理 (CTEM)

持续威胁暴露管理是一种务实且系统的方法,让企业能够持续且一致地评估企业数字和物理资产的可访问性、暴露性和可利用性。将CTEM评估和修复范围与威胁向量或业务项目对齐,不仅可以发现漏洞,还可以发现无法修补的威胁。Gartner预测,到2026年,根据CTEM计划优先考虑安全投资的企业会减少三分之二的漏洞。

可持续技术

可持续技术是一个数字解决方案框架,用于支持长期生态平衡和人权。人工智能、加密货币、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引发了人们对能耗和环境的担忧愈发急迫,确保IT的使用更加高效、可循环和可持续变得更加关键。Gartner预测,到2027年,25% CIO的薪酬将与其对可持续技术的影响力挂钩。

平台工程

平台工程是指为构建和运营自助式内部开发平台的学科。每个平台由专门的产品团队创建和维护,通过与工具和流程对接来支持用户需求。平台工程的目标是优化生产力和用户体验,加速业务交付。

AI增强开发

AI增强开发是指使用生成式AI和机器学习等AI技术,帮助软件工程师设计、编码和测试应用程序。Gartner表示,这些注入AI能力的开发工具能够减少软件工程师编写代码的时间,提高开发者的生产力,他们可以花更多时间做更有战略性的事,使开发团队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

行业云平台

Gartner预测,到2027年,超过70%的企业将使用行业云平台来加速业务计划,在2023年这一比例还不到15%。行业云平台通过将底层的SaaS、PaaS和IaaS服务组合成一个整体产品提供。这通常包括行业数据编织、打包业务功能库、组合工具和其他平台创新功能。行业云平台是针对特定行业定制云解决方案,并可以进一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

智能应用

Gartner将智能应用中的“智能”定义为自主做出适当响应的习得性适应能力。这种智能在许多用例中被用来增强工作,提高工作的自动化水平。作为一种基础能力,应用中的智能包括各种基于AI的服务,如机器学习、向量存储和连接数据。这些智能应用可以提供不断适应用户的体验,如今对智能应用的需求已经很明确。

全民化的生成式AI

Gartner表示,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云计算和开源的融合,让生成式AI正在变得全民化,使这些模型能够被全世界的工作者使用。Gartner预测,到2026年,超过80%的企业将使用生成式AI的API和模型,或在生产环境中部署生成式AI应用,在2023年初这一比例不足5%。生成式AI应用可以让企业用户访问大量内部和外部的信息源,这意味着显著提升企业知识和技能的普及。

增强型互联员工队伍

增强型互联员工队伍(ACWF)是一种优化员工价值的策略,对人才的需求正在推动这一趋势。ACWF将使用智能应用和员工队伍分析,为员工提供增强经验、福祉和自身技能的环境和指导。Gartner预测,到2027年,25%的CIO将使用增强型互联员工队伍,把胜任关键职位所需的时间缩短50%。

机器客户

机器客户是一种可以自主协商并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机器客户。到2028年,将有150亿台联网产品有潜力充当客户,Gartner预测,到2030年,这一增长趋势将带来数万亿美元的收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3

10: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