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全球格局与中国视角 极狐(GitLab)加速软件开发创新 原创

作为首家中外合资3.0框架下成立的高科技企业,极狐(GitLab)成立两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全球领先技术和本地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相融合,助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对于企业而言,软件团队支撑数百个业务系统的落地从而实现业务发展,每天有数万行代码产生,这些代码需要版本管理、单元测试等,代码托管平台已成为开发者们必不可少的工具。

GitLab在全球范围内有10万家企业用户,3000万注册用户,是全球占比最大的私有化代码托管平台,有着重要的市场地位和极高的声誉。

作为首家中外合资3.0框架下成立的高科技企业,极狐(GitLab)成立两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全球领先技术和本地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相融合,助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融合全球格局与中国视角 极狐(GitLab)加速软件开发创新

极狐(GitLab)CEO柳钢告诉记者,作为强大、可靠、AI赋能的一体化开源DevOps平台,极狐(GitLab)在中国有数百万的用户和数万家企业用户,其品牌价值和潜力巨大,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产品创新 打造开源一体化DevSecOps平台

GitLab是全球软件开源的典范,从2011年成立以来从未中断月度发版和安全补丁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139个月度版本,总计功能数超过300,每月至少新增10个功能。

全球数万家企业正在通过GitLab企业级DevOps实践提升软件开发生产效率,加速产品迭代,并在保障软件质量合规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企业开发运维成本。

融合全球格局与中国视角 极狐(GitLab)加速软件开发创新

极狐(GitLab)也延续了这一传统,坚守开源理念和精神——产品开源且代码开放,从根本上满足用户对软件应用安全可控的需求。

数据显示,创立不到两年时间,极狐(GitLab)代码贡献量已位居GitLab开源项目全球第二位。

柳钢介绍,开源在产品的先进性和开放性有很大的相关性。“一个产品会不会成功,更多要考虑这是不是好产品。如果开源的方式更加有利于打造好产品,我们就应该将它开源。假设我们没有得到开源的精髓,没有把开源文化的做法落实到产品开发中,只是学了把代码开出来的表面工作,可能离打造好产品会有一定距离。”

目前,极狐(GitLab)已经推出了“极狐GitLab一体化安全DevOps平台”、“极狐GitLab SaaS(JihuLab.com)”等本地化解决方案,加速和优化企业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为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落地提供更安全、高效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

软件与服务的订阅制以及永久使用权收费是软件行业两种不同的商务模式。在收费模式上,极狐(GitLab)坚持订阅制收费。

对此,柳钢解释:“极狐(GitLab)选择订阅制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方面,对于客户来说,订阅制为客户带来了灵活性与先进性,订阅制年费门槛低,客户既可以快速采购、部署、受益,又可以一直享用最新版。另一方面,对极狐(GitLab)来说,订阅制模式倒逼公司产品快速迭代、服务不断升级,敦促自身把产品做好、把客户服务好,陪伴客户一起成长。”

据了解,极狐GitLab目前有基础版、专业版、旗舰版三个版本,能够满足从个人到企业,从基本的代码管理、CI/CD能力,到企业级部署方案、开箱即用的DevSecOps解决方案等多元化需求。

关于大模型AI对行业的影响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柳钢看来,人工智能和软件开发是一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过程。

在AI战略方面,当前极狐(GitLab)正在探索以国内本土AIGC/LLM为能力支撑,结合“GitLab DUO”AI解决方案,打造本地化AI赋能DevSecOps平台,逐步将AI能力应用到软件的代码管理、审核、测试、CI/CD、安全等领域。

柳钢透露,预计从2024年开始,极狐(GitLab)将步入AI战略的快车道,陆续发布多项AI功能,让广大企业客户的需求与极狐GitLab的AI功能深度融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并且从中获益。“我们不会利用AI的新奇效果来制造热点,而是务实地利用强大可靠的AI能力来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我们的产品功能。”

本土自主可控 加速进入发展快车道

公开资料显示,极狐(GitLab)成立于2021年3月18日,由GitLab公司技术入股,与投资方红杉宽带和高成资本合作成立,是首家在“中外合资3.0”架构下落地中国,并拥有国外领先技术和品牌独家授权,且在国内独立运营的高科技企业。

柳钢透露,当初GitLab创始人和投资人在联合创始极狐(GitLab)时双方没有见过面,而是通过纯视频会议方式敲定一个数以亿计的合作,这是信任的体现,也是开源开放的体现。

得益于GitLab成功的商业化实践,极狐(GitLab)在注册用户、客户、营收等多个维度保持了高速增长,收获了来自互联网、AI、医疗、汽车等多个行业超过300家标杆客户,同时为数百万中国程序员提供服务。

在过去两年里,极狐(GitLab)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已经积极与中国的国产品牌进行测试、兼容和认证,比如麒麟系统、鲲鹏系统、飞腾和欧拉,进行技术上的打通和合作。

柳钢表示,极狐(GitLab)鼓励企业进行私有化部署,企业可以将极狐(GitLab)的产品部署到自己的IT环境中,这样更加放心可控。此外,通过开源,合作伙伴和用户可以看到我们最核心的源代码,从而确保了代码安全。

在供应链安全上面,极狐(GitLab)团队既保证技术的先进、开源和开放,并通过本土化提供给中国用户,数据是没有双向流动的,不会出境,所以从客观上避免安全隐患和数据泄露。

“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强化信息产业安全保障能力,是国家对数据信息产业最基本的要求。”柳钢表示,“极狐(GitLab)自主可控3.0模式凭借中外合资优势,既能将国际领先的开源代码引入到国内,又能借助数百万的GitLab注册用户,从本地需求出发,持续推动开源DevOps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助力中国企业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

写在最后

极狐(GitLab)产品不仅仅开源,而且开放,与更广泛的生态伙伴一起推动数以万计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柳钢表示,GitLab在全球能取得商业化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客户认可产品价值,这给了极狐(GitLab)很好的借鉴。通过自身产品的开源,打造好产品,并和中国广大的合作伙伴开展开放协作。

顶级投资机构的认可,创始人本身的开源、开放的世界格局,加上GitLab本身产品在全世界有数千万用户,极狐(GitLab)很天然就既能享受全球的技术,又能保证产品和技术在中国落地时全面打造本地化解决方案,以及给中国客户提供特别好的服务。

对于发展目标,极狐(GitLab)对于团队提出了人均效能100万的目标,这个前提是你一定要有好产品,把客户服务好。

“今天把增长作为主基调。增长意味着企业的业务要增长、带给客户的价值要增长、员工的收入也要增长,我们的产品版本也要发展、要增长。”柳钢说。

展望未来,软件开发运维更加强调安全、价值、可视、智能,打造好产品,以开放协作的思路,极狐(GitLab)提供一套AI赋能的提供安全保障的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助力中国企业的软件开发和创新加速。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3

16: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