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财报后万亿市值蒸发,背后发生了什么? 原创

看似云端之争,实则是AI的较量。

一周前,科技巨头们扎推亮出成绩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同日交卷的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两家公司的营收和利润都超出了华尔街预期,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微软股价上涨近6%,而谷歌则暴跌9.5%,市值一夜蒸发1600多亿美元。

谷歌发布财报后万亿市值蒸发,背后发生了什么?

 岔子出在云业务上。微软借助生成式AI的创新,让Azure业务本季增长了29%,谷歌虽然也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重金,但Google Cloud却表现不佳,增速创下11个季度以来的新低。

微软押注AI已初获果实

在这波放榜的巨头里,微软无疑是风光的那个。2024年第一季度(截至9月30日)微软营收达到565亿美元,超出预期的54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更是飙升27%,达到223亿美元。

分业务来看,营收最高的是智能云部门(包含Azure和服务器软件),该部门创造了243亿美元收入,其中来自Azure的收入增长了29%,具体数额暂未披露。微软CEO Satya Nadella将Azure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微软在AI上的投资。

其次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包含LinkedIn、Office软件、Dynamics)和更多个人计算部门(包含销售电脑、Xbox游戏机和Windows操作系统),分别营收186亿美元和137亿美元。

搜索和新闻广告销售额(主要来自Bing搜索引擎)增长了9%,看似微软将GPT接入Bing的策略暂未产生太大的影响。

毕竟说服用户更换搜索引擎本就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搜索只是微软的一小部分业务,对谷歌来说,它却贡献了大部分收入来源。Forrester Research副总裁兼研究总监Glenn O’Donnell认为,“生成式AI正在改变整个搜索的概念,随着大模型的发展,Bing将成为谷歌强有力的竞争者,并吸走对方的广告收入。”

在微软的财报电话会议上,Nadella透露了一些具体数据,迄今为止已经有18000个企业使用了Azure OpenAI服务,37000个企业订阅了Copilot for Business,以及126000个企业在Power Platform中使用了Copilot。

“通过copilots,我们将为全球的人们和企业打造一个真正的AI时代。”Nadella说,“我们正在快速将AI融入到技术栈的每一层,每个角色以及业务流程,来提高客户的生产力。我们拥有最好的AI基础设施,可用于训练和推理,我们的AI服务部署地区也比其他任何云提供商都要多。”

分析师们也纷纷对微软的表现做出了评价。

“微软清晰地证明了对生成性AI的炒作,正在产生实质性的收入,而没有影响到智能云部门的毛利或运营利润,这两者在本季度都有所扩大。”——Macquarie分析师Frederick Havemeyer

“虽然仅凭一个季度的表现不能定义趋势,但本季度的云业绩,表明Azure正在赢得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TECHnalysis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Bob O'Donnell

谷歌能否从AI中赚钱?

相比之下,隔壁谷歌就有些阴云笼罩了。同样先看财报,Alphabet第三季度营收76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营收和每股收益都超出预期。只可惜云业务Google Cloud创收84.1亿美元,低于预期的86亿美元,并且增速从前两个季度的28%降至22.5%,11个季度以来最慢。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高级财务分析师Jesse Cohen发布Twitter称,“投资者对谷歌云平台相对疲软的表现感到失望,该平台有进一步落后微软Azure和亚马逊AWS的风险。

谷歌发布财报后万亿市值蒸发,背后发生了什么?

 来看下Canalys最新的报告,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云服务支出增长16%,达到724亿美元。AWS继续引领云服务市场,占30%的市场份额,微软Azure占比26%,是AWS最有力的挑战者,谷歌云则占比9%。

谷歌发布财报后万亿市值蒸发,背后发生了什么?

 但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与谷歌的核心广告业务相比,云收入有点无关紧要。

“因为云业务投资Alphabet,就像是支持迈克尔•乔丹打棒球,”Wedbush分析师Scott Devitt在投资者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股市反应过度了,投资者对云业务的重视过高,而它只占收入11%左右。”

谷歌的广告业务表现确实可圈可点。本季度Alphabet广告收入为596.5亿美元,其中谷歌搜索和其他广告占440.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1%,YouTube广告业务占79.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2%。谷歌CEO Sundar Pichai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作为TikTok的竞品,YouTube短视频版块YouTube Shorts这个季度日访问量已经达到了700亿次,创下里程碑。

总体上,谷歌财报数字并不差,只是折在了云和AI上。如果时间回流一年,你可能很难相信,微软会超越谷歌,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毕竟早在2011年,谷歌就创立了谷歌大脑发展AI,但自从去年底OpenAI发布了ChatGPT,AI战场的局势就被彻底改变了,谷歌的一些知名研究人员更是流失到了OpenAI。

现在悬在谷歌头上的问题大概就是,如何让市场相信,它在AI领域能与微软相媲美。

当然,谷歌做了不少努力。今年4月,谷歌CEO Sundar Pichai将谷歌大脑和DeepMind合并,紧接着在5月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首次透露正在开发多模态大模型Gemini,并表示,这个大模型将结合AlphaGo背后的技术,有望超越OpenAI的GPT-4。有消息称,谷歌已向一小部分公司提供了Gemini的早期版本,这意味着谷歌有可能将Gemini纳入消费者服务,并通过自家的云计算服务出售给相关企业用户。

9月,Google Bard也上线了扩展功能,可以集成谷歌应用全家桶,一上线就受到众多网友欢迎,不过也有人表示,目前还是不如ChatGPT,期待Gemini与Bard的结合吧。

同时,谷歌也把生成式AI带到了谷歌搜索,创建出生成式搜索体验(SGE),并且谷歌正在为SGE打造合适的广告体验。Picha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广告将继续在这种新的搜索体验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使用生成式AI,为搜索过程的每一步创建相关的、高质量的定制广告。”

微软与谷歌的“明流涌动”

财报发布之际,谷歌正面临着反垄断的困境。美国检方正式启动了针对谷歌的反垄断审判,指控谷歌从事反竞争行为,以维持其在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

而在90年代末,微软才是面临联邦政府反垄断诉讼的科技巨头,这也损害了微软投资其他业务的能力,后来是Google收购了YouTube和Waze这样的初创公司。

“但从几年前开始,我们看到了某种角色逆转,”高临咨询(Third Bridge)分析师Scott Kessler说,“Alphabet更多地成为了这种法律和监管审查的对象。”

于是换成谷歌在收购上有所克制。2019年,微软与OpenAI达成了协议,正是与OpenAI的合作为微软带来了巨大的优势。

其实翻翻微软与谷歌的历史,它们之间“明流”与“暗流”的涌动算得上是巨头里最多的一对了。

早在2010年初,微软就启动过一个叫Scroogled的反Google广告活动,也制作过“Gmail Man”视频,散播谷歌偷窥用户邮件来匹配广告内容,甚至为了宣传自己的Windows Phone公开嘴安卓手机中病毒。而谷歌也做出了实打实的反击,通过Youtube、Gmail、谷歌地图等给Windows Phone使绊子。

后来,微软放弃了Windows Phone。CEO Satya Nadella在最近的采访中依然非常介怀,说退出手机业务是最后悔的决定之一。彼时错失了移动舞台的机会,如今微软自然是紧紧抓住这波AI浪潮。

著名投资银行集团Jefferies分析师Brent Thill表示:“现在微软在AI领域的收入、舆论和市场份额都处于领先地位。甚至在AI之外,微软的收入来源也比谷歌更加多样化,比如Windows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游戏...”但Thill强调,任何人都不该低估谷歌。

“去跟AI行业的任何人聊聊,他们都会说最忌惮的供应商就是谷歌,谷歌只是暂时还没有找到从AI赚钱的方法。”他补充说。

虽然在AI的努力还没有获得微软那样的回报,但是谷歌的集大成之作Gemini估计很快就会公开发布,谷歌搜索的未来SGE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测试中。ChatGPT诞生不过才一年,未来微软和谷歌之间还远没有定数。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30

17: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