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微软、谷歌领跑Gartner云服务魔力象限

在Gartner最新的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报告中,AWS、微软Azure、Oracle和Google Cloud被列为全球领导者。

在Gartner最新的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报告中,AWS、微软Azure、Oracle和Google Cloud被列为全球领导者。

Gartner在报告中表示:“这些提供商正在竞相占领全球企业IT工作负载和投资预算资源,以期成为行业内IT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的主要战略供应商。”

除了AWS、谷歌和微软之外,进入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报告的另外五家云公司还包括了IBM和亚洲三大云提供商: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

据Gartner称,这八家公司在整个基础设施和云平台服务市场占据超过97%的份额。

“尽管客户可能希望通过采用多提供商的云策略来避免供应商锁定,但目前对于大多数IT组织来说,完全掌握和利用一两个以上的提供商是不切实际的,这使得云提供商的选择具有高度战略意义。无论好坏,企业在未来许多年都将高度依赖他们所选择的供应商。”

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

Gartner深入研究了每个云提供商的优势、劣势和市场地位。Gartner表示:“多年来,云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市场一直围绕这些提供商进行整合,每家提供商都有独特的方法来赢得市场,他们的服务、项目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都有独特的优势和劣势。”

按照报告要求,云服务企业必须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云服务,从全局角度支持关键任务和大规模生产工作负载,包括围绕存储、网络、计算、自动化和应用管理,除此之外,这些企业还必须提供项目和资源来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为云运营模式以交付IT服务。

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根据供应商的执行能力和愿景完整性对厂商进行排名,并将其分为四类:利基者(愿景和执行力较低)、远见者(愿景良好,但执行力较低)、挑战者(执行力良好,但远见不足)、领导者(在远见和执行力方面均表现出色)。在这次公布的魔力象限中,没有公司被列为挑战者或远见者。

领导者:AWS

在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中,这家云计算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在执行力方面排名第一,在愿景方面排名第二。

Gartner表示,AWS领跑全球IaaS和PaaS市场,占据超过40%的份额,并且仍在以持续盈利的方式扩张。这家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厂商,其主要增长动力包括数据库和分析服务,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优势:AWS拥有成熟的系统集成商和MSP合作伙伴,AWS合作伙伴计划始终高度关注合作伙伴技术支持。Gartner表示,AWS Marketplace是业内最大的、功能最齐全的第三方云软件数字市场。

弱点:Gartner表示,在主流云厂商中,AWS因缺乏直接解决多云场景的工具和服务而引人注目。Gartner的调查结果显示,当今有76%的企业IaaS和PaaS客户依赖于多个公有云提供商。

领导者:微软

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在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中排名第一,执行力排名第二。

Gartner表示,微软Azure在所有云用例方面都表现强大,但特别适合采用混合云战略的、以微软为中心的组织。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公司拥有庞大的全球合作伙伴渠道,是全球中小型客户的合理选择,此外微软还对生成式AI巨星OpenAI进行了大力投资。

优势:微软已经和AT&T、戴尔、SAP、Oracle以及VMware等众多行业领导者以及OpenAI等新兴领导公司建立了重要的Azure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微软正在构建面向Azure Resource Manager的功能,以利用Azure Arc作为桥梁来管理一系列云内、多云和本地资源。

弱点:许多Gartner客户表示,他们对于微软在专门构建Azure服务以最佳状态配合其他Azure服务所做的工作感到失望,此外过去两年研究人员还公开了Azure中存在的严重安全漏洞。

领导者:谷歌(Google Cloud)

Google Cloud在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中荣获愿景和执行力的铜牌。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覆盖了几乎所有IaaS和PaaS用例,对于那些希望用基于容器的或者无服务器的替代方案取代旧基础设施的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Gartner表示,当组织采用谷歌的云架构方法并利用谷歌在大数据和AI方面的创新时,就能在GCP上获得最佳性能表现。

优势:Gartner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谷歌在产品组合中更为一致地应用了其核心设计原则。有云工程师告诉Gartner,他们发现GCP API的一致性更高,而且更易于学习和使用。

弱点:有Gartner客户表示,他们的Google Cloud迁移项目因缺乏Google客户团队的支持或者缺乏深入的GCP合作伙伴经验而受到阻碍。此外,GCP并未与Google其他基于云的产品或母公司Alphabet的产品进行紧密集成。

领导者:Oracle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软件和云巨头在Gartner的执行力和愿景魔力象限中排名第四。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OCI)通过裸机、IaaS和PaaS服务的组合支持所有类型的x86工作负载。Oracle通过增强对Oracle应用的支持、积极的IaaS定价、多云服务、各种分布式和主权云选项,使自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优势:Gartner表示,Oracle在分布式云和主权云计算领域的创新领先于市场。Oracle可以部署标准的商业区域、客户数据中心的私有区域、主权云区域、断开连接的区域和本地合作伙伴运营的区域。

弱点:与其他云领导者相比,OCI围绕生成式AI的战略不太成熟,而且在信息传递方面也比较低调。尽管与Nvidia建立了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但OCI的AI基础设施在市场上尚未形成显著的差异化。

利基者:IBM

IBM在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的执行力和愿景方面均名列中间。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州阿蒙克的公司专注于IaaS、容器和数据相关服务。自2019年收购Red Hat以来,IBM已经把Red Hat OpenShift作为了IBM PaaS产品的基础层。IBM进入市场的方法与其他厂商有所不同,是通过和IBM Consulting或者当地合作伙伴合作,以服务的方面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选择。

优势:IBM提供了定制选项来满足金融服务等高度监管行业的需求,重点关注IBM现有投资的大中型企业。IBM Cloud还拥有市场上最广泛的、基于VMware的产品。

弱点:IBM Cloud的弹性架构不及其他市场领导者,因为IBM仅提供了有限数量的多专区区域。此外,IBM通过收购来用于IBM Cloud VPC的云工具(例如Instana和Turbonomic)尚未完全被集成,必须单独购买和部署。

利基者:阿里云

在Gartner战略云平台服务魔力象限中,阿里云的执行力和愿景都位居中间。

这家中国最大的云厂商让中国企业能够利用阿里巴巴的国际云基础设施实现全球扩张。不过Gartner表示,虽然阿里云提供了比中国竞争对手更丰富的功能,但并非所有这些服务都是面向国际市场提供的。2023年底,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放弃了将阿里云分拆为一家新独立公司的计划。

优势:阿里云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响力提供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业务选择,例如访问阿里巴巴商业网络以及钉钉和支付宝等主流互联网服务。

弱点:今年9月,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上任仅八个月后辞职。除了分拆计划被取消之外,缺乏稳定性、公共或私人融资计划也让一些客户和投资者对阿里云的未来发展方向感到担忧。

利基者:华为云

近年来,这家中国厂商利用国际产品打入亚洲、中东、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其他市场。华为云专注于增强面向应用开发支持的服务。

优势:华为云在进入服务不足和新兴国际云市场方面颇为成功,并且利用现有的基于电信的销售关系建立了战略云关系。华为云在服务全球大型企业客户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

弱点:国际制裁影响了华为的运营,包括使华为云的市场准入和技术组件变得更加复杂化,此外Gartner表示,华为在亚洲以外的咨询合作伙伴和渠道合作伙伴数量较为有限。

利基者:腾讯云

这家中国云厂商特别专注于为在中国运营的跨国企业和向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腾讯通过强调云原生服务脱颖而出,这些服务既支持腾讯的商业云业务,也支持腾讯控股内的其他业务部门。目前,腾讯云为一些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和游戏部署提供支持。

优势:腾讯云开发了专为需要高性能网络、横向扩展应用架构和富媒体处理的客户而设计的服务组合。

弱点:Gartner表示,与华为云和阿里云相比,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非常有限,而且市场吸引力较小。此外,腾讯云的合作伙伴计划缺乏其他厂商的深度和广度,使得客户很难寻找到海外的合作伙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4

15: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