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财报要点解读:云盈利能力创新高 AI产品部署稳步推进

2023年第四季度成为Google Cloud公司历史上最赚钱的一个季度,营收超过91亿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水平。

2023年第四季度成为Google Cloud公司历史上最赚钱的一个季度,营收超过91亿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水平。

该季度Google Cloud的收入在占母公司Google总收入860亿美元中占比近11%。

本周,人工智能成为了Google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及其高管团队在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最关心的话题,特别是Gemini、Duet AI和Vertex AI等技术的发展。

Pichai表示:“三星利用Vertex AI,于最近发布了配备Gemini和Imagen 2——我们先进的文本到图像模型——的Galaxy S24系列智能手机。Victoria Secret & Company公司则是通过Gemini、Vertex AI搜索和对话实现了客户体验的个性化和改善。通过Workspace,Duet AI正在帮助员工从全球数千名付费客户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中受益,包括新加坡邮政、Uber和Woolworths。”

他表示,总体来看,2023年是“创新和产品动力深远发展”的一年。“我对2024年的前景感到兴奋。”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Google Cloud 2023年第四季度财务收益结果中的五大要点,包括销售增长、盈利能力提高、以及关于AI和生成式AI的一切。

谷歌云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Google Cloud公布2023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8.64亿美元,也是Google Cloud有史以来利润最高的一个季度,与去年同期运营亏损1.86亿美元相比有了大幅的增长。

这意味着Google Cloud的营业收入从2022年第四季度到2023年第四季度增加了超过10亿美元,这是一项重大的成就。

多年来,Google Cloud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为该公司每个季度都会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扩大全球云基础设施规模和服务范围。2023年这个情况发生了变化,2023年第一季度Google Cloud首次实现盈利,营业收入达到1.91亿美元。

2023年全年,Google Cloud的营业利润率达到5.2%,第一年实现正营业利润率,此前在2022年,营业利润率为亏损7.2%;2020年,营业利润率为损失42.9%。

Pichai表示:“我们的基础设施是实现我们AI这一宏伟目标的关键,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主要的差异化因素,我们将继续负责任地投资数据中心和计算,以支持我们和我们客户在AI服务方面的新一波增长。因此,我们会严格控制公司的运营方式。”

凭借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运营收入,Google Cloud已经将自己定位为永远不会再出现亏损情况了。

Gemini“只会变得越来越好”;Gemini Ultra“即将推出”

Google新的大型人工智能模型Gemini成为本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讨论的一大焦点,而且Google宣布Gemini将被纳入核心产品中。

Sundar Pichai表示:“[Gemini]可以运行在从移动设备到数据中心的所有设备上,Gemini为我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展示了最先进的功能,而且只会变得越来越好。”

Google表示,未来将推出更高版本的Gemini。

“Gemini Ultra即将推出。团队已经在开发下一个版本了,并将引入到我们从搜索开始的各项产品中。我们已经在搜索领域尝试使用Gemini,它可以让用户更快速地获得搜索生成体验(SGE)。在美国,我们发现用英语所搜的延迟减少了40%。”

Gemini将被引入Google搜索和广告等核心产品中,因为这个AI产品旨在增强自然语言对话能力,将以原生多模式方式理解和组合视频、音频、文本、图像和代码。

Google Cloud销售额提升26%

作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公司,Google Cloud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达到91.9亿美元,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收入预期。

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73.2亿美元销售额相比,这意味着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26%。

Google Cloud目前的年运行率超过368亿美元。

Gemini第四季度的销售增幅高于前几个季度,第三季度Google Cloud销售额同比增长22%,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8%。

Google Cloud通过Google Cloud Platform、平台服务、基础设施、Google Workspace 等协作工具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大量其他IT服务带来销售额,收入主要来自基于消费的费用以及GCP服务、工作区工具和其他服务的订阅。

Vertex AI增长“近6倍” “数千家公司”使用Duet AI

Google Cloud的人工智能平台Vertex AI可以让用户训练和部署机器学习模型和人工智能应用,并定制大型语言模型(LLM),客户势头显着增强。

Pichai表示:“Vertex AI得到了广泛采用,API请求从上半年(2023年上半年)到下半年(2023年下半年)增加了近6倍。”

Vertex AI是在2023年推出的,主要为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了专门构建的机器学习操作(MLOps)工具集,以实现AI项目的自动化、标准化和管理。Vertex AI帮助开发人员构建生成式AI应用的能力,正在为Google庞大的客户群提供帮助。Pichai表示:“它帮助德国电信和穆迪等客户发现、定制、增强和部署超过130个生成式AI模型,包括PaLM、Med-PaLM、Sec-PaLM和Gemini,以及主流的开源和合作伙伴模型。”

Google Cloud去年推出了另一款受到市场关注的创新AI产品是Duet AI,一款AI助手。Duet AI旨在通过帮助用户完成从编写代码到分析数据的各个方面来提高生产力和运营。

“自推出以来,已经有数千家公司和超过一百万值得信赖的测试人员使用了Duet AI,而且它很快还会引入Gemini。在Workspace中,Duet AI正在帮助员工从全球数千名付费客户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中受益,包括新加坡邮政、Uber和Woolworths。”

Google的AI正在帮助提升整体云销售

随着客户希望打造新的AI功能或者增强现有的AI功能,很多客户正在寻求云平台作为他们的基础。

Pichai特别提到了最近赢得的几个Google AI解决方案大客户,例如移动巨头三星和时尚公司Victoria Secret。

“三星使用Vertex AI,于最近发布了配备Gemini和Imagen 2——也就是我们先进的文本到图像模型——的Galaxy S24系列智能手机。Shutterstock则将Imagen 2纳入他们的AI图像生成器中,使用户能够将简单的文本提示转变为独特的视觉效果。Victoria Secret公司则寻求通过Gemini、Vertex AI搜索和对话来实现客户体验的个性化和改善。”

Pichai补充说,有近90000个支持生成式AI的Google Cloud顾问合作伙伴,而独立软件供应商(ISV)的需求将在2023年达到顶峰。

“通过ISV,我们的联合销售交易数量将从2022年到2023年增加几乎两倍,”他说。

总体来看,AI正在帮助扩大Google的客户群和Google在云市场中的影响力。

Pichai表示:“AI绝对会激发人们的兴趣并推动早期采用,有超过70%的生成式AI正在使用Google Cloud。因此我认为,到2024年,我们的优势将继续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特别是当我看到我们在AI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时。”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5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