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昆仑万维正式发布新版MoE大语言模型「天工2.0」与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APP,这是国内首个搭载MoE架构并面向全体C端用户免费开放的千亿级参数大语言模型AI应用。

北京时间2月6日,昆仑万维正式发布新版MoE大语言模型「天工2.0」与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APP,这是国内首个搭载MoE架构并面向全体C端用户免费开放的千亿级参数大语言模型AI应用。用户即日起可在各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天工AI智能助手」APP,体验昆仑万维「天工2.0」MoE大模型的卓越性能。

「天工2.0」是昆仑万维自去年4月发布双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以来的最大规模版本升级,其采用业内顶尖的MoE专家混合模型架构,应对复杂任务能力更强、模型响应速度更快、训练及推理效率更高、可扩展性更强。

此次更新全面升级了AI搜索、对话、阅读、创作的回答质量与响应速度,搭载强大的多模态能力,支持图文对话、文生图等多模态应用,支持最高100K的超长上下文窗口(超过15万个汉字),并新增了AI绘画、数据分析、AI伴侣、AI算命、热梗百科等多项新兴玩法,让AI更聪明、更实用、更有趣,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全能AI小助手。

「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昆仑万维致力于人工智能模型算法的创新与开拓,不断探索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前沿。除了双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MoE专家混合大模型「天工2.0」外,昆仑万维还围绕「天工」系列大模型,推出了百亿级开源大语言模型系列「天工Skywork-13B」、AI Agent开发平台「天工SkyAgents」、多模态大语言模型「天工Skywork-MM」等前沿AI产品,并已逐步构建起AI大模型、AI搜索、AI音乐、AI Story、AI游戏等AI业务矩阵,是国内模型技术与工程能力最强、布局最全面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之一。

MoE:全球顶尖的大模型核心技术路径

MoE(Mixture-of-Experts,专家混合模型)是当前大语言模型赛道技术最顶尖、研发最前沿的底层架构,是全球最领先的大模型核心技术路径之一。

自2023年6月以来,昆仑万维不断针对MoE架构技术最前沿进行研发探索,并成功发布国内首个搭载MoE架构并面向全体C端用户免费开放的千亿级参数大语言模型AI应用——「天工AI智能助手」APP

「天工AI智能助手」以昆仑万维「天工2.0」MoE大模型为核心技术引擎,其技术原理是将复杂的大模型任务拆解为多个更小、更细分的子任务,每个子任务都由垂直领域的专家模型处理,从而使得昆仑万维「天工2.0」不仅大幅提高了模型训练与推理的性能和效率,更能实现多个垂直领域的知识融合,使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复杂问题,为用户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回答方案。

同时,昆仑万维技术团队更是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MoE技术攻关,在投入大量研发训练资源后,最终解决了困扰整个MoE产业的模型不收敛、特定任务泛化效果较差等核心性能问题,使「天工2.0」的模型性能得到显著提升。

模型性能更强、速度更快、架构更灵活

「天工2.0」的技术领先性体现在其核心MoE架构的卓越优势。MoE架构主要由门控模型/路由器(Gating Model/Router)和一组专家模型(Experts Models)构成,当数据输入门控模型/路由器时,系统会根据任务类型将每个token分配给一个或多个专家模型,使得每个专家模型可以专注于处理该部分数据,从而获得模型性能的整体提升。

较之传统大模型架构,「天工2.0」具有以下优势:

  1. 应对复杂任务能力更强:「天工2.0」MoE模型集成了多个专家模型,每个专家模型都能针对不同的数据分布和构建模式进行搭建,从而显著提升大模型在各个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整体模型通过整合各自专家模型的输出结果,使得「天工2.0」在处理复杂任务、多模态任务时拥有显著性能提升。
  2. 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由于MoE模型推理计算过程中只有少数特定专家模型被激活,相较于同等参数规模的稠密模型,「天工2.0」MoE模型呈现出极高的稀疏性,使其拥有更高的推理计算效率,从而让用户获得更快的AI响应速度。
  3. 灵活、多样、可扩展性更强:一方面,模型稀疏性使得「天工2.0」能够在不增加计算量的前提下显著扩张模型规模,在同等计算资源下获得更强的模型性能;另一方面,通过增加专家模型数量、调整专家模型的权重配比,「天工2.0」能够极大丰富模型的可扩展性,构建更为灵活、多样、可扩展性更强的新时代大模型。

「天工AI智能助手」APP全面升级

「天工AI智能助手」APP基于昆仑万维自研「天工」系列大模型打造,是一款能搜、能聊、能写、能画的AI智能助手,其拥有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交互能力,能够实现个性化AI搜索、智能问答、AI绘画、聊天互动、文本生成、编写代码、语言翻译等多种应用场景,并且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

伴随着「天工2.0」大模型的重磅升级,「天工AI智能助手」也迎来了版本的全面更新。

  1. 强大的多模态能力:「天工AI智能助手」所采用的多模态大模型基于一体化的开发策略,在底座模型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开发与优化,引入多分辨率的视觉编码器和强大的语言基座模型,使其能够支持任意尺寸的图片输入和复杂的用户指令。

在强大的多模态大模型能力加持下,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具备优秀的视觉理解、推理和指令遵循能力,能够满足图文对话、图文创作、知识问答等多种用户需求。同时,得益于模型杰出的理解能力,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生成的图像在内容丰富度、精细度和图像质量上均表现卓越。

「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与此同时,在强大的多模态能力加持下,「天工AI智能助手」还能生成图文并茂的答案内容,让用户问出“螺蛳粉怎么做?”“怎么用吉他弹《稻香》?”“2024春节放假安排?”这类问题时能够得到图像/视频辅助呈现,使得AI回答的结果更直观,内容更丰富。

「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1. 支持100K超长上下文窗口:「天工AI智能助手」的超长上下文窗口技术基于100K原生文本进行训练,能够支持最高100K(超过15万汉字)的文本对话,并能够通过扩展技术可以支持200K超长文档理解。InfiniteBench评测中,「天工」系列大模型多项指标全球第一,10项指标平均分47.5分,超过Claude2,接近GPT4-128k52.6分。

在针对超长上下文模型的“大海捞针”测试中,研究人员会在海量的文档集里面插入特定信息,然后对文档集进行提问,期待模型能从“茫茫文海”中找出正确的关键信息,以验证模型的长上下信息提取能力。大海捞针测试中,「天工」模型取得了100%正确结果

「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1. 搜得更准、写得更好、读得更快: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拥有更强大的关键词与语义分析能力更精准识别用户任务需求,在AI搜索、对话、阅读、创作等不同应用场景中,都能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准确、更具体的回答与追问建议。同时,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AI搜索质量、安全能力、答案丰富程度都进一步提高。

例如,在「天工AI智能助手」中,用户可使用“AI阅读”功能快速提炼总结文献内容,并针对文献内容细节进行追问,得到快速、准确、具体的答案内容。

「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天工2.0」MoE大模型发布

  1. 丰富有趣的AI Agent新版「天工AI智能助手」新增了如AI绘画、数据分析、AI伴侣、AI算命、热梗百科等多款官方AI Agent,让「天工AI智能助手」在能搜、能聊、能写之余,新增更多有趣而实用新兴玩法,不断探索AIGC技术的应用边界,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全能AI小助手。

从2月8日开始,由昆仑万维主办的“巧绘龙年”AI绘画大赛也将在「天工AI智能助手」APP内开启,用户使用APP内“AI绘画”功能绘制图画作品并投稿至活动专区,即可有机会获得最高1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大奖。

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全体C端用户免费开放、奖金规模达到数十万量级的AI绘画大赛。得益于「天工」系列大模型卓越的多模态技术能力,高水准的文字意图识别确保用户能够尽情发挥创意,绘制出内容丰富、细节精致、审美高级的个性化AIGC图像。

一直以来,昆仑万维始终秉承着“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让每个人更好地塑造和表达自我”的公司使命,不断降低大模型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学习门槛,携手探索未知世界、共创科技未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6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