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云巨头AWS、微软、谷歌云 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对决

全球三大云计算公司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的财务业绩。

全球三大云计算公司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的财务业绩。

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三大云巨头在全球740亿美金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中合计占67%的份额。

AWS、微软和谷歌云上周公布了季度财务收益报告,每家厂商的云销售额均达到数十亿美金,同比增长率达到两位数,营业收入为正。谷歌云的销售额增长速度快于竞争对手,而微软则缩小了与AWS的云市场份额差距。

第四季度云支出达到740亿美金

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企业在云基础设施服务上的支出接近740亿美金,同比增长20%。

Synergy副总裁、首席分析师John Dinsdale表示:“这是云市场一个标志性的季度。最后一个季度通常会受益于季节性反弹,季度支出增幅远高于前三个季度,但该季度创下了新的纪录。第四季度支出较上一季度增加了56亿美金,这是云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连续增幅。”

谷歌云通过Google Cloud Platform、平台服务、基础设施、Google Workspace等协作工具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其他IT服务创造销售额。AWS的收入则来自其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以及其他云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并未向公众提供准确的Azure销售数据。相反,微软将Azure、SQL Server、Windows Server、Visual Studio、Nuance、GitHub、Microsoft Partner Network、企业和合作伙伴服务结合在一起,所有这些都纳入微软的智能云(Intelligent Cloud)集团之下。

我们详细分析了云计算领导者AWS、微软和谷歌云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具体收入数据、销售增长、云市场份额、营业收入和母公司财务业绩。

2023年第四季度收入

AWS:242亿美金

微软:259亿美金

谷歌云:92亿美金

AWS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242亿美金的收入,这意味着目前AWS的年运行率约为970亿美金。

微软智能云集团的销售额为259亿美金,目前的年运行率约为1040亿美金。

谷歌云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92亿美金的收入,年运行率达到368亿美金。

2023年,AWS的销售额总计为908亿美金。

2023年,谷歌云销售额为337亿美金。

2023年,微软智能云集团销售额达968亿美金。

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云市场份额

AWS:31%

微软:24%

谷歌云:11%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数据,AWS仍然是云基础设施服务的全球领导者,在2023年第四季度赢得了全球31%的市场份额。十多年来,AWS在云计算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然而AWS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为31%,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33%相比,份额下降了2个百分点。

2023年第四季度,微软赢得了全球云服务市场24%的份额,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缩小了与AWS之间的差距。

Synergy副总裁、首席分析师John Dinsdale表示:“亚马逊仍然远远领先于微软,但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2021 年第四季度,AWS 33% 的市场份额比微软 21% 的市场份额高出 12 个百分点。 仅仅两年后,AWS 31% 的份额仅比微软 24% 的份额高出 7 个百分点。

谷歌云第四季度赢得了全球云服务市场11%的份额。 该公司不到十年前进入云计算市场,但已牢牢巩固了自己作为全球第三大云厂商的地位。

销售增长

谷歌云:26%

微软:19%

AWS:13%

Google Cloud的销售额为92亿美金,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73亿美金同比增长26%。

微软智能云集团在2023年第四季度创造了259亿美金的收入,同比增长19%。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0%,Azure和其他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8%。

AWS的销售额为242亿美金,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214亿美金相比,增长了13%多。

营业收入

微软:125亿美金

AWS:72亿美金

谷歌云:8.64亿美金

微软智能云部门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125亿美金的营业收入,高于去年同期的89亿美金。

AWS该季度的运营收入为72亿美金,高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52亿美金。AWS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运营支出为170亿美金,而去年同期为162亿美金。

谷歌云的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64亿美金。与2022年第二季度1.86亿美金的运营亏损相比有明显的变化。在经历了多年的亏损之后,谷歌云现在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母公司第四季度业绩

亚马逊:1700亿美金

AWS的母公司、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在2023年第四季度创造了1700亿美金的收入,同比增长14%。亚马逊2023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2亿美金。2023年全年来看,亚马逊创造了5750亿美金的收入,与2022年的5140亿美金相比增长了12%。

2023年第四季度,AWS占亚马逊总销售额的14%。

谷歌/Alphabet:860亿美金

谷歌云的母公司Google/Alphabet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860亿美金,同比增长13%。Alphabet该季度营业收入为237亿美金。2023年全年来看,Alphabet的总销售额为3070亿美金,与2022年的2830亿美金相比增长9%。

2023年第四季度,谷歌云占Alphabet总收入的近11%。

微软:620亿美金

微软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总收入为620亿美金,而去年同期为527亿美金,该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70亿美金。

2023年第四季度,微软智能云业务部门占微软总收入的42%。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8

1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