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最严厉”环保法实施年 东方通完善环保软件基础设施

“最严厉”环保法实施年 东方通完善环保软件基础设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环境治理各个领域,成为促进环保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最新发布实施的《环境保护法》也明确提出,促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提高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水平。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27日

关键字: 东方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前央视记者柴静自费百万拍摄的《穹顶之下》,引发了无数人对于雾霾防治的思考。实际上,不仅仅是雾霾,随着水、土等环境污染现象频繁出现,人们的视野开始被各种环境问题所“刷屏”,环境保护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关注。

今年初,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针对环境保护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完善生态保护红线、污染物总量控制、跨行政区域联合防治等制度,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环保法,2015年也因此被定义为新环保法实施年。可见,在雾霾、水质超标等污染现象频繁发生的今天,环境保护已是刻不容缓的大事件。

气、水、土等污染防治,一个都不能少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80%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面积雾霾频繁发生。除了大气污染,水污染、耕地污染等现象也不容乐观,表现为环境质量差,例如水体富营养化、地下水污染、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同时生态损失也比较严重。此外,由于产业布局不合理,大量的重化工企业沿河、沿湖、沿江的布局带来比较高的环境风险。可以说,污染物排放量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已接近或者超过环境容量,环境保护形势非常严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共同努力。

“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东方通内部一位专注于环保领域的咨询顾问指出,一些部门之间实时监测信息、政务管理信息等多种信息资源不能充分共享,影响了多部门对水、大气、噪声、污染源、放射源、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生态等环保监测对象协同管控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阻碍了领导科学决策和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在环保信息共享、信息融合、信息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有待提高。“在今年的两会上,陈部长就对联防联控、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等给予了肯定,并且,新环保法、‘大气十条’等相关法律法规,也在联防联治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天、空、地一体化监控,东方通软件基础设施支持“联防联治”
过去一年,东方通参与实施了河北省智慧环保一期工程支撑平台建设项目,整合东方通应用服务器TongWeb、企业服务总线TI-ESB等产品打造软件基础设施,为建立环境信息感知准确全面、决策应用智能有效的“智慧环保”体系提供专业支撑。根据规划,未来河北将利用遥感卫星、小型无人机监测大气、水环境,实现全省域、全要素、全覆盖,建立起天空地一体化的立体监控网络。

此前,东方通还参与建设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数据平台,促进环境监测信息空间表征、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预警、酸雨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多个业务系统整合应用,并支持总站业务司局之间的数据传输。而在某个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调度平台项目中,通过东方通搭建的平台,实现省级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调度软件系统和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为应急监测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展现等提供服务。不仅如此,东方通还成功实施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数据交换平台等多个重大项目,涉及水、土壤等众多环境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以信息科技支持跨部门、跨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工作。

上述东方通咨询顾问表示,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环境治理各个领域,成为促进环保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最新发布实施的《环境保护法》也明确提出,促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建设,提高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水平。可以预见,随着环保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深入推进,与各类环保业务相对应的软件系统也将越来越丰富,东方通将整合自身在基础软件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产品与技术优势,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完善的环保行业软件基础设施,支撑各类环保业务协同、高效运行,为建设“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