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面对BAT重围 移动互联“新锐”还有没有机会?

面对BAT重围 移动互联“新锐”还有没有机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BAT等巨头的重重包围之下,移动互联的新锐势力是否还有脱颖而出的机会?针对这个问题,天音通信集团副董事长、天乐联线科技有限公司CEO杨超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5月8日

关键字: 天乐联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阵互联网的热潮。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简称BAT)等巨头在内,企业围绕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圈地与争夺日趋白热化,由此而来的“马太效应”也日益凸显。从云计算到大数据,从ERP到企业采购,从公司并购到疯抢人才……在BAT持续不断攻城拔寨的犀利攻势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体验到了强烈的危机感。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BAT等巨头的重重包围之下,移动互联的新锐势力是否还有脱颖而出的机会?针对这个问题,天音通信集团副董事长、天乐联线科技有限公司CEO杨超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面对BAT重围 移动互联“新锐”还有没有机会?

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移动互联时代数字内容消费闭环
移动互联网正在以我们想象不到的速度蓬勃发展。在这个“全民在线”时代,杨超认为数字内容消费将迎来一场新革命。据杨超介绍:“目前天乐联线的业务线主要有Opera欧朋浏览器、Opera欧朋流量宝、塔读文学、贝壳游戏、NiceTV等,云集了移动互联网入口、云浏览、流量监控、移动阅读、移动游戏、以及游戏传媒等多个领域。2014年Opera欧朋新增用户高达1.5亿,累计覆盖用户接近3亿。而Opera欧朋的流量压缩优化技术,在过去一年为中国互联网民节省流量3千万GB;塔读文学总体用户量超过2.2亿,在移动阅读领域的占率稳坐TOP3。”

面对BAT重围 移动互联“新锐”还有没有机会?

运营不是一味省钱,而是提供更好体验
杨超表示,在总理强调“网速慢、网费高”之后,工信部开始围绕“宽带中国”战略做出积极响应,这样的变化对于天乐联线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虽然目前发展新用户的成本确实是在飞速上升,但是天乐联线也在主动思考:如何让产业做得更健康、更长久,进而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态?有哪些事情还可以做得更好?让人们可以更加快乐地上网冲浪?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拒绝简单粗暴,选择精耕细作,我们会做得跟别人不一样。我们需要在深挖内容方面做得更好,希望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树立自己的风格,并不断做精、做细、做深。”

如今像BAT这样有钱有资源的巨头,通常都是通过投资收购来进行战略布局,很少会像天乐联线这样凡事亲力亲为。针对笔者的这一疑问,杨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很多累和辛苦的事情,其实都是有价值在里面的。我们在开展业务的时候,通常都是连投资带运营一起去做。如果不直接去管理和运营的话,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熟悉里面的诸多细节和了解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虽然这样做的成本很高,但是由此积累的经验和讯息,也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面对BAT重围 移动互联“新锐”还有没有机会?

不惧BAT,用愉悦体验增加用户粘性
针对BAT等互联网巨头给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杨超坦言随着Android版本的不断升级,需要后台加以紧密配合,并且非常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相对长期的持续投入,这对于开发者来说是具有很高的挑战性。在大数据方面,公司比起BAT来还是有差距,但是天乐联线在后台的数据统计与对比方面也有着很好的积累与优势。以前企业的客服基本上都是处理客户投诉的部门,但是天乐联线希望以后通过对数据的充分应用,把它变成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的部门。

杨超认为,移动互联网目前仍处于“全民创业”阶段,抢到用户就有市场。如果企业能够增强用户粘性,也就是拥有用户时长,就能够获得长足发展的空间。目前天乐联线旗下的浏览器、塔读文学、手机游戏、Nice TV等产品,恰恰拥有可观的用户应用时长,可以说走在了移动互联网业界的前端。

“在第二波互联网浪潮中,我们思考的是怎样更好地粘住用户,为用户提供更加愉悦的体验。我们觉得目前集团所拥有的资源,包括人才储备和基础,在某些垂直领域做精会更容易发挥自身的优势。因为在某个领域的细分市场,就算是BAT这样的巨头,能够投入的资源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还是可以在这些垂直领域发挥自身优势。”

面对BAT重围 移动互联“新锐”还有没有机会?

放眼未来,增加合作伙伴,制定激励机制
谈到集团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和努力方向,杨超透露,2015年天乐联线会在内容生态建设和优化用户体验方面发力,不断加强优化更新,大力发展内容原创性、提高优质内容、满足用户高品质需求,从而增加用户粘性,抢占用户媒体时长。此外,在流程的包装和整合、内容的整合与分发方面,集团也希望能够下更多的功夫,不仅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而且在信息流通方面也要发展更多的通道。

今年,中国股市的跌宕起伏,令不少人心潮澎湃。那么在资本运作方面,天音集团是否也会有相应的动作呢?“今年一季度,天音就对集团的组织架构进行了精简。从目前的收效来看,集团的整体效益提升速度很快,效果也非常显著。”杨超透露,未来集团也希望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并引入更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