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CAD厂商商到PLM厂商,再到今天的物联网提供商,应该说PTC一直敏锐地把握着市场发展潮流和节奏。藉由在北京召开的PTC LiveWorx 2015大会,ZD至顶网记者有幸采访了PTC几位负责人,深入了解PTC对物联网产业的举措和洞察。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10日

关键字: PTC 物联网 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 工业4.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从5月4日在波士顿召开第一次物联网大会到不久前大会落地北京——PTC LiveWorx 2015不仅体现PTC进军物联网的决心,也是物联网最新发展的风向标。对于当前业已火爆的物联网产业,PTC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通过以1.12亿美元外加1800万美元可能收益,PTC收购物联网平台供应商ThingWorx,随后,PTC又接连收购做设备管理的公司Axeda、做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预测分析的公司ColdLight,并于日前收购增强现实技术公司Vuforia。从CAD厂商商到PLM厂商,再到今天的物联网提供商,应该说PTC一直敏锐地把握着市场发展潮流和节奏。藉由在北京召开的PTC LiveWorx 2015大会,ZD至顶网记者有幸采访了PTC几位负责人,深入了解PTC对物联网产业的举措和洞察。

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PTC LiveWorx 2015大会

塑造产业生态 开放再开放

早在收购ThingWorx之时,就有业界声音表达对PTC这一举措的担忧:专注于CAD、PLM业务的PTC,在介入概念和内涵都异常广阔的物联网市场时,如何不把自己的长项和优势淹没在浩如烟海的市场大潮中?在采访中,PTC技术平台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Charlie Ungashick首先阐述了物联网对PTC带来的最大挑战。

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PTC技术平台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Charlie Ungashick

在他看来,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产业生态的塑造。在PTC以往业务中,客户只是采用PTC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用户,二者之间的关系在合作完成后就结束了;而在物联网产业链条中,如果PTC帮助客户构建了物联网产业闭环,那么客户的客户也会从中受益,这也就延伸了PTC产品和解决方案对客户的影响,把客户的客户也纳入其中。这样一来,PTC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将变成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产业生态将变得至关重要,而且这一产业生态中不仅只有大企业,还会有中小企业甚至个人,这将迫使PTC去调整自己的组织架构、战略方向以及业务模式,来适应这样的变化。

ThingWorx不由技术驱动 而由需求驱动

对于设计人员来说,从开发单一的APP到通过物联网闭环加速APP研发、享受更多资源、互联互通,非常需要ThingWorx这样的统一平台。起码从技术本身来说,各类APP将可以在这一统一平台上确保数据的流通和共享,也能够保证APP在升级的时候保持一致。但实际上ThingWorx并不是由技术驱动的,它只有由用户需求驱动才能焕发出最大活力:中国制造业多年来遭遇的很大问题就是我们把太多精力放在产品出厂之前,可以说有时候就是在“闭门造车”,导致产品出厂后的用户体验和数据的收集反馈基本上是空白。而物联网,将使得企业的整个运营模式和技术支撑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

据记者了解,收购ThingWorx之后,PTC已经赢得了300个新的ThingWorx客户,而据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介绍,中国的高科技行业、电信行业和其他一些领先企业,也已经开始实施ThingWorx平台。ThingWorx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推出6.5版本,给用户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核心数据库,并且提高稳定性和性能。

一张图读懂PTC产品组合和业务方向

从CAD到PLM再到IoT,在了解ThingWorx之外,一张PTC技术平台和企业级应用的组合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张图能够让我们了解到PTC产品组合和业务方向,也能了解它当前面临的挑战。

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PTC产品组合和业务方向

从技术平台来说,也就是图左,PTC提供IoT、大数据分析、增强现实、数字化映射四大技术,通过一系列收购和产品组合,完善这四大产品线。这里重点提及增强现实技术吧,所谓增强现实技术,通过收购Vuforia实现。Vuforia是一个移动视觉平台,能够通过简单的应用程序界面提供强大的计算机视觉功能,这将使得PTC距离“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更进一步。据记者了解,一个工程师要创建一个增强现实应用时,Vuforia能够帮助他节约67%的时间,该产品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排名第一,在整个亚太地区也占到30%占有率。

在这张图的右边,我们看到了PTC企业级应用产品的组合,包括CAD产品Creo、PLM产品Windchill、ALM产品Integrity和SLM产品Servigistics。对此Charlie Ungashick强调:“PTC对传统企业级解决方案会持续地进行投入,并把PTC新的技术平台带到传统解决方案中去。”以Vuforia为例,PTC会把虚拟现实带到企业级解决方案中,不光在某一个单点产品中使用,而是贯穿PTC整个生态系统闭环之中,从概念设计到PLM,把这一技术开放给制造型企业里的每一个人。对此PTC全球CAD走向市场部门高级总监Greg Brown补充:“像增强现实类的产品PTC以前也有,比如Product View、Creo View。但是这种视觉化的功能跟增强现实技术的区别就在于,以前要把这部分数据放到系统里才可以看到可视化效果,但是增强现实技术是横跨整个PLM、整个生命周期的,增强现实技术可以进入到任何一个阶段。”

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PTC全球CAD走向市场部门高级总监Greg Brown

万物皆互联 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相连

在PTC LiveWorx大会上,PTC在现场演示了一个自行车的案例。这辆被搬上舞台的自行车通过所安装的若干传感器,把自行车跳跃、改变方向、挤压等压力分析数据进行映射和分析,能够指导产品开发人员的设计和开发,这是将数据从物理世界转化到数字世界的最好实例。不管是对于PTC的CAD系统还是PLM系统,都需要从数字映射到物联网,就是把实体的物理世界中的产品再在设计阶段显现出来。而且PTC在Creo里也安装了传感器,可以监测Creo软件的行为。比如说在Creo2.0里有一个跟ThingWorx连接的功能,在Creo里面装上传感器,把它传递到ThingWorx上,ThingWorx平台就可以对Creo的很多行为进行动态分析。目前PTC有60%的客户在他们Creo的系统上都留有连到ThingWorx上进行分析的选项。

PTC物联网策略: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任督二脉”

现场演示

物联网转型令人兴奋 弥补断层

在PTC全面进军物联网的进程中,我们也很关心是否会对其传统业务带来影响。比如这一举措是否会让PTC忽视传统CAD业务呢?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Greg Brown。作为从1996年就开始在PTC工作,经历PTC从CAD公司、PLM公司转向物联网公司全进程的见证者,Greg Brown认为向物联网转型非常让人兴奋,“因为它弥补了从设计到制造再到服务之间断开的环节,并且可以给CAD增加很多新功能。”而且在Greg Brown看来,PTC处于单纯的CAD公司时视野相对狭窄,只关注于产品研发方面的工作,主要谈的是参数建模,还未想过产品全生命周期是什么,或者说延伸到服务端需要怎么做。之后PTC完善了其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线,开始和公司CIO或者是主管服务的高层领导接触,从单纯的产品提供商变成了优化企业业务发展流程的公司,这也是其打造产业生态的过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