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柯洁尝试新招法 三番棋首局惜败 AlphaGo

世界冠军柯洁尝试新招法,三番棋首局惜败AlphaGo。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5月23日,为期 5 天的围棋峰会在水乡乌镇拉开帷幕。来自 DeepMind的围棋人工智能 AlphaGo 在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的三番棋较量首局中,执白以1/4子的优势取得胜利。在本次围棋峰会中,将总共进行5场不同形式的对弈,其中就包括了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较量。

世界冠军柯洁尝试新招法 三番棋首局惜败 AlphaGo

现年19岁的柯洁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围棋选手,5岁开始学棋,10岁的时候成为职业选手,曾先后四次获得国际大赛冠军。

本局比赛中,柯洁使用了上世纪30年代创立的三·3开局。此开局曾经流行数十年,此后在现代围棋中渐渐淡出。然而,AlphaGo在今年1月的一系列比赛中再次启用此开局,此后柯洁和其他棋手一起在最近的棋赛中令其活力再现。在今天的对局中,AlphaGo 还使用了它擅长的二间守角,而柯洁则在左上角祭出了三·3点角。

由 Demis Hassabis、 Shane Legg 以及 Mustafa Suleyman 于2010年共同创立的DeepMind 今日透露,目前的AlphaGo是在云端由单TPU运行,这与Goolge上周在 I/O 大会上刚公布的芯片版本一致。TPU是专门为机器学习而设计的处理器。与去年3月与李世石的比赛时相比,当前的版本在处理计算时所消耗的能量仅为过去的十分之一。

赛后柯洁表示 “我对布局有过备战和研究,所以一开局下了三·3占角,三·3点角,这都是对手特别喜欢下的,所以我想看看它怎么应对,但它应对得非常好。那手断让我很震惊,这手棋在人类对局中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是后手。后来冷静下来分析确实是好棋,制造了很多劫材,同时让角部实地化,一石二鸟。AlphaGo实在下得太出色,我输得没什么脾气,很厉害。”

Demis Hassabis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要向柯洁表示祝贺,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双方势均力敌,难分高下,对在座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令人激动的体验。我还要感谢柯洁将AlphaGo推向了极限。围棋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我认为AlphaGo对围棋选手和整个围棋界来讲是一个有效的工具,可以用来探索这项游戏的真谛。我希望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棋手们可以通过AlphaGo所带来的全新视角,对这项运动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围棋的发源地,这项古老的游戏在中国有着近三千年的历史。职业女子棋手和评论员徐莹,在今天比赛的评述中说到:“自从 AlphaGo 出现之后,突然围棋变得五彩斑澜了,我们感觉思路一下子打开了,AlphaGo 这种自由自在的行棋风格,恰恰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围棋本质。”

本局柯洁落下第一手之后,进行得非常迅速。Michael Redmond 九段,在本场的英文解说中谈到:“和往常的巅峰对弈一样,一开局就快速地出现了一个极为罕见的布局。其中一个原因是柯洁选择了比较独特的下法,当然AlphaGo也是一个非比寻常而且十分强大的对手。”

Redmond九段还着重强调了AlphaGo的棋风如何激发人类棋手挑战创新的边界,并赋予一些传统套路新的生命。“柯洁在开局阶段就使用了他从早前Master连胜系列中学习到的下法,并和自己的风格融合到了一起。”在接下来这一周里,柯洁在周四和周六的两局比赛中依然有获胜机会。

职业围棋九段,韩文解说金成龍(去年AlphaGo 与李世石比赛的解说员)观察到,“和去年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局相比,今年的 AlphaGo 更加稳健。过去 AlphaGo 应对简单的落子前都需花时间判断,而如今对时间的利用更加自如且有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3

21: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