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软件混合云等业务增长超出预期

IBM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小幅超出预期水平,对下个季度的乐观预期也给股价带来了盘后提振。

IBM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小幅超出预期水平,对下个季度的乐观预期也给股价带来了盘后提振。

该季度按照固定汇率计算,IBM的收入同比增长近11%,达到142亿美元,高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38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40美元,略高于预期的1.39美元。

最大的亮点就是IBM软件、咨询和混合云等增长型业务方面都取得了强劲的业绩。按固定汇率计算,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5%,咨询和混合云业务收入各增长17%。IBM首席财务官James Kavanaugh表示:“IBM现在更倾向于软件和咨询等增长业务。

Pund-IT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尽管IBMWatson Health和AI业务比较担忧,但是从“软件组合这个更大的层面上进行了弥补,”IBM软件收入的增幅达到了15%

CCS Insight公司软件开发研究总监Bola Rotibi表示,IBM公司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决定削减亏损并卖掉Watson Health部门,这标志着实用主义在华尔街赢得认可。

说:“他通过修正路线专注于实用AI、而不是做出关键重大决策的做法是正确的,我还不能说他是金融市场的宠儿,但至少他的管理层确实松了一口气。

Kyndryl分拆业务正在崛起

去年IBM分拆出去的Kyndryl Holdings托管服务业务正在让IBM从中受益。针对Kyndryl的销售额占到了IBM总收入增长的近一半,占软件收入增长的一半Kyndryl还帮助IBM缓解了基础设施2%的收入下滑。

King表示,去年年底IBM分拆Kyndryl的决定,被证明是IBM服务业务中获得收益利润率不受拖累的一项合理战略。

“分拆Kyndryl并不意味着IBM托管服务业务存在问题,而是在利润率下滑影响企业厂商约四分之一的业务时出现的一项挑战Kyndryl凭借超过180亿美元的年收入规模,以及与全球很多大型企业组织保持的紧密关系,它本身就应该取得成功,只不过不是IBM目前所需的那种业务。

Rotibi说,KrishnaKyndryl上投下的这一重注看起来似乎对两家厂商都带来了回报,至少在这个早期阶段是这样

当天华尔街普遍表现良好,IBM的股价先是上涨了2.3%,紧接着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1%多。今年大多数时候IBM的股价都紧跟标普500指数平均水平,自年初以来下跌了约4%。

Krishna在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他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客户在技术上的支出会停止增长。他说:“我们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企业对技术的需求将继续高于GDP 4到5个百分点

未来前景光明

IBM高管们今年的乐观预期令投资者们欢欣鼓舞。Krishna表示:“我们预期2022年的收入增幅将处于个位数的高位。”而这得益于面向Kyndryl的销售额将增长3.5%,此前IBM 预期IBM将恢复到销售额占比在中个位数水平。综合计算,IBM预期2022年自由现金流在100105亿美元之间。我们看到需求环境仍然很强劲,我们一直在优化产品组合、扩展生态系统、以及简化产品组合来满足这些需求。

IBM高官们指出,IBM旗下的Red Hat子公司表现尤为出色,该部门继续在企业Linux和OpenShift(针对软件容器的Red Hat版Kubernetes)领域赢得更多份额过去一年中,Red Hat的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1%,混合云软件业务增长25%,达到88亿美元,这帮助推动IBM的混合云咨询收入同比增长29%,全年增长32%。

Kavanaugh说:“我们看到季度Red Hat业务的需求增长势头强劲,签约数量同比几乎翻了一番。

IBM咨询业务总销售额中的占比持续增长。第一季度这部分业务的销售额48亿美元,增长17.4%,业务转型和技术咨询各增长19%。Krishna表示,预计今年剩余几个季度咨询收入的占比将保持在15%左右。

IBM财报中唯一的负面因素是基础设施业务收入下滑了0.3%,其中IBM Z System大型机销售额下滑了18%。不过IBM高管指出,该季度正在缩短Z15高端大型机的产品周期,下一代Z16的销售还没有给财报带来影响。Kavanaugh说“我们该季度出货的大型机MIPS[每秒数百万条指令]仍然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季度。

分析师King表示,Z16的开售将会帮助IBM在第二季度保持增长势头。他说:几周前IBM发布了Z16,我相信IBM Z Systems的周期性销售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给IBM带来良性推动。

以下是“IBM 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第四季度业绩要点

营收 

1、营收总额为 142亿美元,增长8%,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1%(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5个百分点) 

2、软件业务营收增长12%,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 15%(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8个百分点) 

3、咨询业务营收增长13%,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7%

4、基础设施业务营收下降2%,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持平(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8个百分点) 

5、混合云营收 

1)季度营收为50亿美元,增长14%,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7%

2)过去12个月营收为208亿美元,增长17%

现金流 

合计算,一季度经营活动创造现金流32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2亿美元。

第一季度各部门业绩

软件业务(包括混合云平台与解决方案、交易处理平台)-- 营收为58 亿美元,增长 12.3 %,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 15.4%(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8个百分点); 

1、混合云平台与解决方案营收增长 7%,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 10%(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约1.5个百分点); 

1)红帽营收增长18%,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1%

2)自动化营收增长3%,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5%

3)数据与人工智能营收增长2%,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4%

4)安全业务营收增长5%,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8%

2、交易处理业务营收增长26%,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31%(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约28个百分点); 

3、软件业务的混合云相关营收增长22%,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5%

咨询业务(包括业务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管理)-- 营收为 48亿美元,增长 13.3%,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7.4%; 

1、业务转型营收增长15%,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9%

2、技术咨询营收增长14%,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9%

3、应用管理营收增长10%,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4%

4、咨询业务混合云相关营收增长24%,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9%

基础设施业务(包括混合云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支持) -- 营收为 32亿 美元,下降 2.3%,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0.3%(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8个百分点); 

1、混合云基础设施营收下降5%,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2%(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8个百分点) 

1)IBM Z营收下降19%,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18%

2)分布式基础设施营收增长5%,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8%

2、基础设施支持营收同比持平,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4%(包含面向Kyndryl的销售增长,逾8个百分点); 

3、基础设施部门混合云相关营收下降20%,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18%。

全球融资部(包括客户与商业融资)-- 营收为 2 亿美元,下降 26.2%,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24.5%。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0

14: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