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区块链新使命:构筑ESG可信基础设施,促进公平与可持续 原创

在微众看来,ESG应用的待满足需求恰是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发挥之地。在历史的新机遇下,4月27日,微众银行发布新品牌“微众区块链”,并展示了体现“构建信任”的品牌标识。

“认知”与“技术”是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要实现的两个跨越,跨度虽大,但充分发挥了区块链的特质,对实体经济发展将是一次跨越式的变革。

区块链被列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这也意味着要推动区块链与各行业的加速融合,如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层面出台的首个针对区块链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把握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大机遇,赋能实体经济。

由于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来自于众多领域、企业规模大小不一、协作方法多样。而金融业务的技术创新对于处理性能、隐私保护、合法合规极为敏感。因此,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建立平等互信的合作关系,提升协作效率,成为了金融业创新的一大议题。

区块链,尤其是联盟链,具有多方参与、多方遵循共识机制、全流程追溯、传递信任的特质,是技术领域公认可传递信任的机器。它能够使分散独立的多家机构实现对等、透明的合作,各方权益、隐私、安全都得到保障,从而降低机构间的信任成本,提升协作效率。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已经有诸多实践应用,随着区块链的不断改进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其他金融科技的结合,区块链技术将逐步适应大规模金融场景的应用,并且催生出新的金融业态。

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从成立之初就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未来微众银行将继续发挥区块链的优势,持续构筑ESG可信基础设施,支持公平可持续发展。

沉淀:理念、技术、生态

追逐技术变革似乎是时代赋予逐梦者的使命。普惠金融能够帮助一些低收入人群,或者没有机会参与金融服务的普通人群获取更多金融产品的信息、服务,从而扩充参与金融活动的渠道。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商业银行,回顾微众的发展历程,早在成立之初便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出“微业贷”产品,针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和偏远、欠发达地区民众推出随借随还的小额信贷产品“微粒贷”。

七年多来,微众银行坚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开源生态建设。由于金融业注重多方对等合作,以及具有强监管和高等级的安全要求,因此,2015年,微众银行在开展区块链技术选型时选择了相对可控的联盟链方案,以达到金融业务的监管要求。在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打法。

此外,面对产业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微众银行认为,开源和社区是推进区块链技术发展和落地的重要形态。因此,在2016年发起了国内第一家金融行业区块链联盟——金链盟,2017年牵头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在聚合发力的联动效应下,截止2021年,已有200个标杆项目基于FISCO BCOS研发,推动国内外开源联盟链生态圈的形成。

七年多来,微众银行持续在“ABCD”(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四大基础能力方面投入研发和创新力量,打造了一座从底层平台到技术组件愈加完善的信任桥梁,提高特殊人群和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

取舍:趋势、机遇、使命

在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已上升至国家战略。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可持续发展、ESG投资、绿色金融等话题引起业界广泛热议。据统计,以ESG投资为代表的可持续投资呈现持续增长。

随着气候和环境的变化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加剧,各行各业争相通过科技手段寻找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动态平衡,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金融业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共识。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是衡量企业非财务绩效的主流体系,近年来频频活跃在国际舞台之上,也逐渐成为推动国内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效途径。然而,在我国ESG发展的道路上,目前仍存在很多挑战有待解决。

  • 可信数据与隐私保护。ESG应用存在参与角色多、数据敏感性强、采集难度较大、隐私要求高、数据权威性难以保障等需求或挑战。
  • 可信协作与激励机制。ESG应用急需提升权威部门的参与积极性和治理职能,激发更多公众的参与度、认同感和信任度。
  • 可信治理。ESG应用需要实现穿透式监管和透明化治理,降低合规与审计风险。

在微众看来,ESG应用的待满足需求恰是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发挥之地。在历史的新机遇下,4月27日,微众银行发布新品牌“微众区块链”,并展示了体现“构建信任”的品牌标识。未来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助力更多可信ESG实践,全力支持信创、双碳、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目标。

微众区块链新使命:构筑ESG可信基础设施,促进公平与可持续

微众银行积极运用区块链技术探索金融行业应用,在机构间对账、区块链司法存证和仲裁等方面落地了自身技术应用。依托自身的区块链开源技术积累,开展区块链行业合作及政府合作,目前已经在智慧城市、公共决策、版权保护场景中落地了具体应用。

举例来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可信流通是数字化的前提,而区块链基于其特性,正是可以打破数据孤岛、保障数据可信流通的手段。区块链技术作为传递信任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够在多方协同的场景中发挥所长。疫情当下,微众银行运用基于区块链的实体身份标识及可验证数字凭证技术,为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项目提供了开源技术支持,截止2021年底,已服务上亿人次跨境通关。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在过去承担了先行探索者的角色,有效提升了多方协作效率。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通过微众的技术能力,推动ESG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将以“构筑ESG可信基础设施,促进公平与可持续”作为微众区块链新的使命。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也曾表示,区块链可以助力更多可信ESG实践,在社会责任上主要体现在公益服务、节能减排、防止数据被篡改等。现阶段,应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利用技术手段提供信任机制,推进ESG可持续发展。

微众区块链新使命下的公平与可持续发展路径

为了实现微众区块链新使命,微众银行分布式商业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微众银行区块链负责人范瑞彬表示,基于在区块链领域的时间积累,以及对未来方向的思考,接下来微众区块链将落实“2+2的布局规划”,具体为“2个基础”,即开源技术和开源生态,“2个推动”,即推动ESG应用和人才培育,主要从以下4个方向开展。

  • 第一,开源和社区是区块链技术推进的重要形态,微众区块链在实现区块链底层平台及配套核心组件的自主研发的同时,主动面向全球开源,推动国内乃至国际开源联盟链生态圈的形成,从而构筑可信技术底座,打造支撑ESG的核心技术。
  • 第二,在生态方面,立足于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通过生态活动、生态治理以及生态合作的方式,深化开源生态共创,去践行ESG理念,聚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 第三,在ESG应用方面,微众认为不管是技术还是生态,最终都要体现在促进应用落地。在推动场景落地过程中,微众区块链结合自身的业务场景,落地了大湾区一体化、乡村振兴,碳中和、社会公共服务等多个关乎国计民生的业务场景应用,如大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平台等案例,助力ESG可信实践。
  • 第四,在人才培养方面,微众区块链联合生态内伙伴,共同打造培育培训体系,未来将培育10万人次区块链+ESG的复合型产业人才。

写在最后

科技创新和微众银行的稳健发展已形成良性互补关系,微众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各业务领域的创新实践,打破行业壁垒、降低协作成本,有效提升外部机构间的协作效率,在金融、政务、监管科技、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均已实现应用落地。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将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支持ESG公平可持续发展。

 

点击“微众区块链品牌全新发布会,即可观看完整视频。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9

18: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