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技术普惠 网易数帆轻舟低代码的差异化竞争之道 原创

网易数帆低代码产品技术负责人严跃杰告诉记者,低代码一种新的编程模式,其可以实现技术的普惠,这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至关重要。

低代码作为一种可视化的软件开发方法,可以通过最少的手工编码更快地交付应用程序。基于低代码平台的图形用户界面和拖放功能自动化了开发过程的各个方面,消除了对传统计算机编程方法的依赖,让 “人人都是程序员”成为可能。

实现技术普惠 网易数帆轻舟低代码的差异化竞争之道

网易数帆低代码产品技术负责人严跃杰告诉记者,低代码是一种新的编程模式,其可以实现技术的普惠,这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至关重要。

在严跃杰看来,企业的数字化开发模式分为三种:传统开发模式、低代码开发模式和零代码开发模式。三者可覆盖的场景和面向的开发者都有所区别。从覆盖场景广度来说,传统开发模式基于各种类型通用语言可以覆盖企业所有数字化场景;低代码研发模式基于低代码产品,虽然在传统编程框架、语言做了一定的封装,但得益于某些产品,比如网易数帆轻舟低代码产品的优秀的可扩展性设计,低代码开发的自由度和覆盖场景可以做到接近传统研发;传统开发和低代码开发通常是符合软件工程实践,低代码可以认为是传统开发模式的一种最佳实践的产品。零代码开发模式则主要面向具体应用的场景,比如数据分析类、电子表格类和表单流程类的场景,属于配置型应用开发。

实现技术普惠 网易数帆轻舟低代码的差异化竞争之道

从面向开发者来说,传统研发模式通常需要业务专家、产品、交互设觉设计、前后端开发、测试、运维等一系列专业角色协同配合才能完成一个应用开发交付;低代码开发模式倡导由业务专家和业务IT两个角色协同完成应用开发,在遇到某些特殊需求场景时,由传统程序员为业务IT开发出某些组件;零代码开发模式通常宣称面向公民开发者,或业务人员。网易数帆的轻舟低代码产品属于国内为数不多的典型的低代码产品。

对于未来,严跃杰较为看好两类低代码产品发展模式,一类是背靠B端流量入口的产品它们的开发团队非常容易找到这些B端流量平台上成千上万组织的共性需求,并通过低代码技术去满足这些需求;另一类就是网易数帆轻舟低代码这样的产品,可以帮助中大型企业和各行业的软件开发商大幅降低企业级应用的开发交付成本,这是一种既不破坏中国式软件开发交付的国情,又能通过技术手段使得数字化走得更深更远的开发模式。

不走寻常路

传统研发模式的成本较高,而且软件的功能相对固定,无法满足企业的定制化需求,限制了业务创新,而低代码降低了创新的门槛,满足更多的定制化需求,非常适合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严跃杰表示,网易数帆打造的轻舟低代码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通用工具平台,它具有如下一系列特点:

第一,满足复杂企业级应用开发需求。网易数帆对企业级应用的认知包括:一是数据模型和数据关系、业务逻辑和UI交互都比较复杂;二是通常需要和企业的已有系统进行很好的集成;三是应用开发完成后往往需要独立部署和运维;四是应用积累的一定量数据之后通常会产生数据治理和分析需求;五是这些应用通常需要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进行持续迭代更新。这5类需求轻舟低代码都可以很好的满足。

第二,满足客制化应用开发需求。轻舟低代码服务多家面向政府的软件开发商,政府应用通常对UI和交互定制性非常高,轻舟低代码可以帮软件开发商提供非常好的UI还原度和开发效率。这种客制化能力不仅来源于轻舟平台对编程框架和编程语言的设计,也来源于平台的开放性设计,当平台提供的组件库、逻辑编排能力、API协议等不满足应用开发需求时,传统程序员可以通过java、js等语言进行扩展开发,还可以将企业原有的组件库、SDK复用到低代码应用中。这对于企业定制自有组件、沉淀具有行业特性的IT资产而言非常实用。在此前的网易数字+大会现场,网易数帆曾演示,轻舟低代码对客户需求的还原能力趋近100%。

第三,提供了强大的集成能力,轻舟低代码提供http、https、gRPC等接口协议的支持,可以较为方便对接已开放接口的存量系统。同时平台支持以插件的方式支持接口协议扩展,从而能够覆盖一些企业私有接口协议。基于轻舟低代码开发的应用可以对接各种关系型数据库,目前已经提供了MySQL、Oracle、达梦、人大金仓、DB2五种关系型数据库的对接。

第四,轻舟低代码可以导出所开发应用制品的源码。这一点满足了金融等行业对于代码安全合规的要求。这也是中国工商银行、申万宏源证券、泰康人寿等金融企业选择轻舟低代码的一个重要原因。提供传统技术栈源码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应用制品的可以完全脱离轻舟平台、只依赖于JVM和浏览器部署和运行,应用源码符合MVC传统架构,因此运行时几乎没有什么额外的性能损耗。

建言低代码平台选型

这跟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相关,企业一定要清楚自己的业务场景和诉求,如果是小型组织或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当前只关心高效的解决现阶段的业务诉求,还没到关心系统迭代、数据分析和应用部署运维的阶段,严跃杰的建议是什么工具趁手就用什么工具。但如果是中大型的企业,特别是有一定IT基础,对IT或数字化有长期规划的企业,如果要引入低代码这种软件生产力工具平台,严跃杰建议考虑网易数帆轻舟低代码这一类平台,作为数十年软件工程最佳实践的积累和体现,这类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充分发挥出软件生产力,并有效地开展应用迭代演进,支撑业务持续发展。

普惠软件开发商

尽管金融行业的探索意愿最为强烈,轻舟低代码也从该领域切入市场,但在严跃杰看来,对于传统行业、政府以及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企业,低代码可以最大化地发挥社会价值,提升数字化效率。这为面向传统行业、政府提供服务的软件开发商(集成商)开辟了一片新天地。软件开发商在大量数字化系统定制开发中需求面临专业开发人才不足、开发效率低、质量不可控等问题,他们可以利用低代码解决人才、效率和质量的问题,从而快速提升数字化产能,拓展客户服务边界。为传统企业、各级政府和为中小企业实现按需开发将是低代码发挥价值的地方。

“通过网易数字产业中心(网易和各地政府共建的产业园区数字化基建服务),轻舟低代码已经部署到全国15个地市的产业园区,为当地近百家中小企业开发100多个应用。经测算,通过低代码开发,相比传统研发至少可以提升50%效率,降低60%的成本。”严跃杰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30

08: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