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工具本质,低代码需要能够打造有“灵魂”的应用 原创

如今从中小型企业到大型企业,通过低代码,企业都可以在几分钟内快速设计、构建、定制和部署业务应用程序。

对于个人和商业而言,应用程序作为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入口,在提供即时卓越服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移动应用的手机APP接近449万,全球排名第一。

早期,开发应用程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大量的开发人员,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开发成本极高。当海量的应用需求与传统的编程生产力产生了供需矛盾的时候,应用软件开发在市场的驱动下,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提升开发效率。低代码的引入使得构建下一代移动应用的任务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简单。

如今从中小型企业到大型企业,通过低代码,企业都可以在几分钟内快速设计、构建、定制和部署业务应用程序。

什么是低代码?

低代码作为一种可视化的软件开发方法,可以通过最少的手工编码更快地交付应用程序。基于低代码平台的图形用户界面和拖放功能自动化了开发过程的各个方面,消除了对传统计算机编程方法的依赖。低代码让更多人在没有太多技术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就可以制作出色的移动应用。

目前低代码包括低代码移动应用开发和无代码移动应用程序开发两个概念。

低代码移动应用程序开发允许具有最低编码技能的用户为Android、iOS、鸿蒙、Windows和其他平台开发出色的移动应用程序。这些平台是专业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理想选择,通过尽可能多地去除手工编码,帮助节省时间。

无代码或无代码移动应用程序开发,用户可以在无需任何编码技能的情况下,为Android、iOS、鸿蒙、Windows等其他平台制作一些很棒的移动应用程序。无论是初学者还是专业人士,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这些平台构建移动应用程序,而无需编写任何一行代码。

低代码的市场需求

但是总体而言,在当前的数字化转型当下,作为一个降本增效的工具,低代码正在行驶在一个快车道里。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低代码行业研究报告》,2021年低代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7.5亿,增长速度为72.4%,预计未来4年复合增速达到44.1%,2025年中国低代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8.4亿。

低代码的特征

低代码具备的提高生产力和降低应用开发门槛等特点。通过这种新的开发流程来操作代码,降低了应用程序开发过程的复杂性,实现了在更短的时间内开发了更多的应用程序。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低代码服务有其局限性。功能上看,图形化和可视化必然导致一些功能的固化以及开发功能的限制,不能很好的满足复杂业务场景。架构上看,因为可视化,越来越多的低代码需要占用更多的系统资源,给IT系统性能形成新的挑战。

目前的主流低代码玩家

Gartner发布《中国低代码应用平台竞争格局》将低代码服务平台分为低代码应用平台、无代码平台、企业应用和云服务提供商四类。

低代码平台厂商:

从低代码的概念可以看出,可视化的应用开发是一大特征,因此很多可视化应用开发厂商成为低代码的最早玩家,包括西门子收购的全球最早用可视化应用开发方式进入低代码领域之一的Mendix公司。还包括得帆信息、普元信息、研华科技、UINO优锘科技等具备针对特定行业或特定领域具备本地化定制支持能力的低代码平台厂商。

无代码平台厂商:

包括明道云、简道云等面向业务人员的无代码应用程序开发平台。无代码平台厂商多用于初创企业,提供轻量级解决方案以满足相应的市场需求,因此更适合服务缺乏IT支持的中小型企业。

企业应用厂商:

用友、金蝶和销售易等在核心业务等领域具备强大客户基础和关系优势CRM、ERP厂商。

云服务提供商:

能够提供低代码服务的玩家,包括具备技术输出的云平台,国际上包括AWS、微软、谷歌等云平台,国内包括阿里云的钉钉宜搭,腾讯云的微搭,百度云的速搭、华为云的应用魔方APPcube,网易云的轻舟等平台。

同时这些平台又相互交叉协作,云服务厂商、企业应用厂商与低代码和无代码平台厂商进行合作,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低代码应用的场景

当前越来越的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也采用了低代码,低代码应用场景包括行政办公、人力资源、运营协同、项目管理等多种场景,如今低代码已经扩大到园区、城市、能源、教育、交通等行业的端到端全流程应用构建。

除此之外对于企业自身软件开发能力相对薄弱的企业,低代码是不错的选择。工信部数据,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比如面向离散型制造业,这类企业产业众多,业务场景复杂,生产加工过程多,以数据的采集和接入为例,例如OA系统、CRM系统等,都需要人工填报大量表单信息,以低代码方式开发录入系统,能够快速开发表单和作业流程。

另一方面,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大量的内部软件或某些琐碎任务的自动化执行需求其实非常简单,低代码的低开发门槛的能力正好切合这类使用场景。

低代码需要持续创新

就像一个好的工具,是通过好的工匠打造出来的。一个好用的低代码平台开发,也离不开好的程序员。如果开发者对某个低代码平台的能力不满意,宁愿自己去写代码解决问题,这就说明这类低代码平台还存在短板。

另一方面,低代码并不影响软件的创新发展, 西门子Mendix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炯所言,低代码并不代表低逻辑。对于程序员而言,低代码只是将一些重复性、机械化的代码进行了集成,开发工作只是从手工编码向自动化编码方式的转变。就像人类从手工进入机器在进入信息时代一样,大量的手工操作被机器代替,并没有扼杀人类的创新。

最后低代码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市场的普及、缺少统一标准,还未发展成为成熟的、拥有大量用户的工具软件等。因此还需要通过建立低代码开源社区、举办低代码技术交流活动等方式来推动低代码的发展。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30

14: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