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Thoughtworks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Thoughtworks以前瞻性的视角,结合对用户深度的洞察,丰富的数字化经验,帮助更多客户一起和衷共济,乘风破浪,开启数字时代的创新之路。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共识,在这个大变局时代,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不少企业因缺乏适应性,正在面临生存和发展的障碍。

在近日举行的主题为“和衷共济,领航创新”的第八届“Thoughtworks Live”大会上,Thoughtworks与众多嘉宾分享了企业该如何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如何进行有效的创新?等热点问题。

外部环境极度不确定,技术融合不断深入,企业需要持续变革,这包括技术能力、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实现面向现代数字化业务的持续演进。

面向未来的出行体验

虽然汽车行业是传统产业,但是其所受到的变革冲击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驾驶本身强调体验,我们都是车辆的用户,我们都是体验者。对于车企而言,如何真正理解用户,让产品和用户产生共鸣,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针对如何做好《面向未来的出行体验设计》这一话题,Thoughtworks中国区客户体验与产品设计总监马彦青与长安汽车全球设计用户体验负责人、设计策略平台经理丁玮,从长安汽车的实践案例着手,给出了深入的思考。

协同创新 Thoughtworks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长安汽车全球设计用户体验负责人、设计策略平台经理丁玮

数字技术让汽车工业的迭代节奏也发生了变化。丁玮表示,汽车本身是众多技术的载体,而如何基于用户需求,判断选择合适的技术进行投资并快速获得应用是汽车企业面临的难题。例如现在火热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场景的融合更加明显。

协同创新 Thoughtworks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客户体验与产品设计总监马彦青

马彦青说,我们以车载语音助手的交互体验设计为例,车企是聚焦在如何识别用户的复杂指令和精准高效地完成指令。其实从用户侧来说,他们更希望让互动更具温度感、陪伴感。

Thoughtworks成立未来实验室,通过技术与体验双驱,系统性推测可能场景,保持对新趋势和新场景的敏锐度。

技术迭代迅速,但是汽车行业的迭代成本高,如何平衡?这就需要考虑技术实践路径和技术的成本。Thoughtworks采用冰山模型深度洞察用户需求,从而为车企提供整车体验策略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取悦用户和研发产品之间找到平衡点,实现新的突破。

业务与场景驱动的数字化顶层设计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成为趋势。首创环保集团是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这些年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创新。

会上,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企业架构咨询总监王健,首创环保集团企业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曲晓川做了题为《业务与场景驱动的数字化顶层设计》的分享,讲述了首创环保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故事。

协同创新 Thoughtworks积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图左:首创环保集团企业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曲晓川;图右:思特沃克(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企业架构咨询总监王健

曲晓川表示,2021年首创环保集团完成了重组,信息化团队一方面需要从行政、财务、人力资源、沟通等方面确保新组织的平稳运转,同时也需要考虑构建怎样的数字化蓝图以满足公司“跨地域、多层级、多业态”的业务发展及经营管理需要。去年首创环保集团提出了“回归业务,由表及里,预见未来,打造企业持续有效增长新引擎”的数字化转型思路,计划通过业务流程化与流程数字化,实现业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通过数据驱动实现数据可视,最终通过数字孪生达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Thoughtworks从全局出发,结合首创环保集团的战略方向、业务布局、核心能力、核心资源等,秉承以业务为中心的理念,与首创环保集团企管中心共同绘制数字化建设的顶层蓝图,帮助首创环保集团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王健说,在与首创环保集团的合作过程中,我们认为数字化规划项目应该着眼全局,承上启下,对企业的整体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进行整体统一的规划,形成数字化整体蓝图。“数字化规划设计应该秉持续强化业务、逻辑解耦、应用换数据、协同共创的理念。”

结语

在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之下,企业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关注合作的重要性。

Thoughtworks以前瞻性的视角,结合对用户深度的洞察,丰富的数字化经验,帮助更多客户一起和衷共济,乘风破浪,开启数字时代的创新之路。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7

15: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