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脚点放在分析上,帆软FineBI在重新定义商业智能

过硬的产品才是赢得客户的关键,纵向提升产品力、横向拓展应用场景是帆软进行产品迭代的核心思路。而FineBI 6.0则更是体现了帆软对于未来BI产品的思考。

又是一年618购物节,京东直播强势引入MCN机构“交个朋友”,开播当晚,销售额突破1.5亿元,累计访问人次超过1700万,高居热度榜Top1,再度掀起直播带货新热潮。

而据交个朋友数据分析师黄杰透露,直播电商背后,除了嘉宾人设,其实数据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如何预测爆品?如何在适当的营销节点推出适当产品?如何洞悉不同消费者需求?这些都需要数据来说话。

如今,借用帆软的BI产品,交个朋友已经完成了经营和业务两大分析职能的场景搭建:

第一个是经营分析。这个环节与企业账目(收支、成本、盈利等数据)直接挂钩,反映企业营收效率、业务状况。

第二个是数据分析,主要集中在选品、商务、主播等日常/直播运营场景,比如选品,能定期更新行业动态、头部达人爆品、公司内部爆品、行业新品等数据,给到选品人决策支持。再比如直播管理,数据实时刷新,能让主播了解当前销售状况,及时调整业务、品类讲解顺序等。

交个朋友告诉记者,直播或者说各行各业,越往后做,就越是一个拼人效的事。变化快、数字化程度高,电商与BI无疑是个最佳拍档。

目前帆软在消费零售行业积累了上千家合作客户,其中电商行业超150家,使帆软得以建立起以竞店洞察、竞品分析、大盘分析、业财一体等为主的、一套相对完善的电商直播服务场景解决方案。

落脚点放在分析上,帆软FineBI在重新定义商业智能

01 高效分析背后——FineBI 6.0的产品迭代逻辑

过硬的产品才是赢得客户的关键,纵向提升产品力、横向拓展应用场景是帆软进行产品迭代的核心思路。而FineBI 6.0则更是体现了帆软对于未来BI产品的思考。

作为一种数字化解决方案,BI通过对企业经营数据分析、并将其转化为对决策有价值的信息。在如今这个大数据时代,以业务人员为主导的自助分析模式成为BI市场的主流。

这就意味着BI产品不能局限于原来的“数据分析师”群体,而要进一步降低操作门槛,覆盖更多的用户。

FineBI是帆软主推的自助式BI工具,距离上一次大版本更新已过去5年,而这五年,帆软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通过新版本的推出,帆软希望给自助式BI带来新的突破以极简操作完成复杂分析,回归BI真正价值。

王佳东介绍说,在6.0的开发上,帆软投注了很多精力,不是简单的原产品更新,而是选择“另起炉灶”,做未来的开创者。“FineBI立项之初,团队就展开过讨论,且征集了很多专业数据分析师和业务人员的意见,最终决定对FineBI6.0进行功能分层,也就是阶梯式功能设置。”

据悉,FineBI 6.0显著的功能改进包括:友好的页面设计,去掉五花八门的无用体验,按照EXCEL操作逻辑提供沉浸式分析,进一步降低数据编辑的学习成本;产品性能全面提升同时,针对数据的二次处理,新增了DEF函数、数据解释、数据预警等功能,满足部分高端玩家深层次分析需求。

落脚点放在分析上,帆软FineBI在重新定义商业智能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功能区隔实现了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的平衡,也就是“强大”、“好用”。自助式BI产品面向业务人员,所以在基础功能方面需要实现普适性。对于80%的客户来说,这是一款能在5分钟内学会的产品,而对于20%的高级分析师来说,这是展示水平的秀场,有很酷炫的可操作性,感受到数据分析领域的“推背感”。

“产品难的不是加法,而是减法,这次6.0更新让客户点开应用就知道下一步去哪,对新手更友好,也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推行成本。”王佳东说。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内容,王佳东透露,FineBI通过敏捷易用持续驱动用户体验和业务价值的提升,这包括:新技术的投入,提升分析效率、降低操作门槛;围绕数据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整合帆软旗下其他产品,打造了一个企业内部人人可参与的数据生态;继续推进阶梯式能力布局,优化数据准备、处理、分析和分享全链路流。

02 不断变化的BI市场

近期持续火爆的ChatGPT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这同样也影响到BI市场。AI能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分析效率、降低操作门槛,借助AI标准化的数据分析逻辑能让很多基础分析操作固定化、一键生成。

其实“AI+BI”的探索可以追溯到2019年,只是当时市面上AI技术并不成熟,一直没有落地的场景。

当时,帆软认为,BI负责梳理生产关系,AI是先进生产力,两者和而不同,需谨慎投入。帆软内部还将“AI+BI”的融合做了分类,AI For BI以及BI For AI,前者距离落地还有段距离,后者BI的价值未充分体现。

王佳东表示,对整个科技圈来说,ChatGPT的横空出世具有颠覆性,也证明AI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帆软会主动去拥抱这项新技术,当前内部已有相关团队在进行研究,包括开放接口、场景落地、信息安全等全面商业化的能力,相关成果会陆续对外公布。”

除了AI,我们看到现在国内BI市场的另一个大趋势就是国产化替代。随着很多国外厂商退出中国市场,这给本土BI厂商提供了新机遇,大家跃跃欲试。

在王佳东看来,国产化替代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很多中大型企业早期部署的线上系统功能各异、建设年代各异,对BI的兼容适配性要求很高,同时每款BI产品都有自己的特色,客户使用习惯是非常难更改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本土BI厂商不能走定制化路线——针对每一家企业单独开发一款BI,而是不断降低操作门槛,让产品更容易被学习。

在产品层面,帆软信创工作起始于2019年底,是国内最早一批投身于BI国产化的厂商,也是国内唯一通过全栈信创适配验证的BI厂商,与国产主流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等都完成适配互认证。

落脚点放在分析上,帆软FineBI在重新定义商业智能

同时,在技术层面,FineBI6.0高性能数据引擎可轻松实现亿级以内的数据秒级呈现,配合自研DEF函数与数据编辑功能让国产BI的数据分析能力再提升50%。

在客户层面,财富中国500强中359家是帆软客户,重点领域头部企业大多以央国企居多,这些为帆软积累了充足的客户案例,也更明白企业的痛点。

03 自助式BI的场景化创新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业务人员和IT人员的协同,而自助式BI可以平衡业务人员和IT之间的矛盾。

自助式BI面向业务人员,追求业务人员与IT人员的高效配合:让IT人员回归技术本位,做好数据底层支撑工作;让业务人员回归价值本位,通过简单易用的前端分析工具,基于业务理解轻松开展自助式分析,探索数据价值,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发展。

这也是自助式BI被称为敏捷BI的原因,能快速部署、灵活应对业务人员需求、易上手、采购成本还比较合适。比如兴业证券,基于行业特色搭建的财富管理、运营管理、合规风控、运行监控等主题模型已覆盖全集团子公司、总部部门、43家分支机构业务人员,月均访问量达100%。“业务人员的问题交给业务人员去干”,这也正是FineBI 6.0要解决的问题。

企业缺的不是数据,而是具体应用场景。作为一个工具,FineBI并不不局限于行业、领域,大到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智能巡检、门店补货、退货分析等,小到人事考勤监控、采购节点效率分析、商品补货提醒等都可以使用。

未来“AI+BI”的融合,自助式BI将进一步降低业务人员学习成本,BI价值将更容易被业务人员看到,也更有利于IT向业务部门推行。

除了为客户提供产品外,帆软也给客户提供了交流平台。时隔两年的BI领域规模最大的盛会——智数大会将于2023年8.17-8.19在广州启动,本届大会以“智见·数字进化”为主题,汇聚产、学、研、媒多领域1200+企业及专家学者等,通过主题演讲、问题交流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新方向以及企业如何通过BI实现降本增效,让数据成为企业发展新动能。

落脚点放在分析上,帆软FineBI在重新定义商业智能

04 大有可为的BI

狭义上来看,BI是指以数据可视化和分析技术为主,具备一定的数据连接和处理能力的软件,作为一款上层应用,普遍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后期被采用,也就是所说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采集、管理和分析各个业务系统数据,BI工具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并分发到企业各处,让企业的决策有数可依,减少决策的盲目性,也能随时观测数字化的进程、投产,相当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导航仪”、“大脑”。

“无论是自助式分析还是敏捷分析,最后落脚点都在‘分析’上,企业需要的是一个易上手的支持亿级数据分析的工具,这是BI存在的理由。”王佳东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6

15: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