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技术发布2023年汽车生态系统愿景研究报告:数字化运营成为汽车行业转型关键工具 原创

全球汽车行业正在面临着新一轮浪潮的变化,消费者对汽车制造过程的可持续性和透明度的关注不断增长。他们越来越关注车辆的环保性、材料来源、制造过程和整体供应链的透明度。

这使得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消费者:掌握更多话语权

斑马技术公司的2023年《汽车生态系统愿景研究报告》指出,消费者在购买或租赁车辆时,优先考虑的是可持续性和生态友好性。根据报告的数据,全球有8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会优先考虑可持续性和环保因素。

特别是千禧一代消费者,他们对车辆的可持续性更加关注,87%的千禧一代将车辆的可持续性置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78%的X世代和76%的婴儿潮一代。亚太地区的消费者也表现出了相似的趋势,85%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购车决策中优先考虑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个性化选项。近五分之四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个性化选项会影响他们的购车决策。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提供更多定制化的选择,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喜好和需求。亚太地区的消费者对个性化选项的需求尤为强烈,86%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购车决策中会优先考虑个性化选项。

制造商:被时代浪潮推动

然而,汽车制造商在满足消费者对可持续性和个性化的需求时面临着一些挑战。全球约70%的受访制造商表示他们希望增加技术支出,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增长。此外,超过60%的受访制造商计划在2023年增加制造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

报告还指出,约70%的受访决策者承认难以跟上汽车市场日益增长的定制化需求。因此,制造商认识到与技术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推动下一代车辆的生产。

随着电动汽车的兴起,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购买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全球超过一半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更愿意购买混合动力汽车(HEV),并且电动汽车的需求预计将继续增长。然而,电动汽车的生产对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新的挑战。约68%的受访汽车行业决策者表示,他们面临着生产下一代电动汽车的巨大压力。这要求制造商提供更环保、可持续和安全的产品。

斑马技术公司在报告中提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汽车制造商应对这些挑战并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报告指出,数据和信息的透明度对消费者和车队经理都至关重要。消费者希望了解车辆上材料和零部件的来源,并在制造过程中具有端到端的可见性。同时,他们还希望在拥有车辆后了解车辆数据如何被汽车生态系统使用。

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制造商需要提供整体供应链的实时可见性,并通过数字化运营和实时数据系统来实现。斑马技术大中华区华南及香港地区业务负责人胡昕指出:“为确保整体供应链的实时可见性,可以通过 RFID 和坚固型手持移动数据终端实现数字化运营,从而确保有效且高效地满足合规性和可持续性层面的期望。”

斑马技术:满足更多数字化需求

斑马技术公司的固定式工业扫描器和机器视觉解决方案成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具。通过使用RFID(射频识别)和坚固型手持移动数据终端,制造商可以实现数字化运营,确保供应链的实时可见性,并满足合规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期望。这些技术能够提供准确、高效和可靠的数据采集,帮助制造商实现可视化管理和提高透明度。

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报告显示,只有约30%的受访汽车行业决策者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优先考虑连接实时数据系统,以提高运营情况和供应链的可见性。这表明仍有许多制造商需要加大努力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满足市场需求。

数字化转型需要制造商采取积极的行动,并与技术公司合作,以应对挑战并抓住机遇。只有这样,汽车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足消费者对环保和个性化的需求,并推动下一代汽车的创新与发展。

“这正是斑马技术能够发挥优势的领域,我们凭借涵盖工业自动化、定位技术、固定式工业扫描、机器视觉等的广泛产品组合,助力制造商提升运营能力。斑马技术旨在提供用以提高人机交互能力所必需的工具和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实现真正的企业资产智能化。”胡昕说道。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3

18: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