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公布中期财报: 净利润双位数提升、三新业务占比超1/3 ,增长迈向高质量 原创

2023年8月2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公布了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32.82亿元,同比上升5.6%,净利润人民币2.12亿元,同比上升12.3%,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13.7%。

2023年8月2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公布了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32.82亿元,同比上升5.6%,净利润人民币2.12亿元,同比上升12.3%,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13.7%。实现每股收益0.24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4.3%。其中三新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0.91亿元,同比上升8.7%,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33.3%,总体经营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亚信科技公布中期财报: 净利润双位数提升、三新业务占比超1/3 ,增长迈向高质量

公司战略稳步推进,垂直行业多点开花

在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三新业务保持持续增长。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三新业务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三新业务收入增幅达8.7%,占总体收入比重33.3%,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

亚信科技公布中期财报: 净利润双位数提升、三新业务占比超1/3 ,增长迈向高质量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

垂直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能源、交通、政务行业的业绩亮点频现。能源行业收入增长了167%,交通行业收入增长了 71%,政务行业增长了 40%。

垂直行业实现 29.4% 的整体增长,这既在高念书的预料之中又是前期的精心策划。他表示:“由于在战略上亚信科技聚焦在了快速发展的能源、交通、政务、金融、邮政这五大领域。在产品上形成了标准产品+行业解决方案的独特战术,因此在销售额和利润率上获得了良好的平衡。既保证了高增长,又获得了可观的利润。”

亚信科技公布中期财报: 净利润双位数提升、三新业务占比超1/3 ,增长迈向高质量

高念书同样也认识到:“在这些行业,要提供好平台、好产品、好的项目管理能力,赋能给这些行业,加上他们的专业能力,才能深耕这些领域。垂直行业客户需要一定时间的深耕,既要有产品能力,也要有服务意识,同时要有一些专业团队、专业人才才有可能把这个行业、客户服务好。”

在能源行业,上半年签约了江苏田湾、福建漳州核电站项目,仅江苏田湾的合同额就达1.4亿元人民币,5G专网市场空间广阔。高念书表示:“核电业5G专网的市场空间依旧广阔,目前机组5G覆盖率也才有30%。同时包括风电、水电、火电、光伏的发电场站覆盖率还不足1%,未来将有更多的数智及IT产品服务于这些细分市场。”

在交通领域,6亿元赢得重庆东站高铁智能枢纽项目,创造亚信科技史上最大订单。亚信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边缘AI中台、AntDB数据库、数字孪生平台、5G专网一体机等产品以及系统集成能力,与项目投建联合体合作,成功签下西南地区最大的高速铁路智能枢纽重庆东站项目。

高念书更看重智慧枢纽产品及方案的示范性及可规模复制的推广性,他特别指出:“下一步可能会有很多类似重庆东站这样的项目。在十四五规划里,将会新建的大概有80个以上,需要优化的也有20个。我们的5G专网,数据治理、大数据产品、AI以及数据库,数字孪生标准产品都可以为交通行业提供服务。除了这些大型智慧枢纽之外,一些高速公路等项目也需要提供5G的专网服务。”

OSS业务规模实现14.9%的持续增长,营收达到2.85亿人民币。高念书认为:“这主要是运营商在算力网络、自智网络、传统网管升级换代带来了很多机会,下一步亚信科技将结合GPT在通信领域的应用,为运营商网络产品提供新的服务。把传统AIGC技术用于算力网络、自智网络中,OSS业务未来还将处于高速发展中。”

令人意外的是,三新业务中的数智运营业务营收有6%的下滑。高念书指出:“这是由于近半年国内IPO数量大幅下滑,影响到旗下艾瑞咨询的报告和咨询业务数量下降,以及内部组织变革会造成短期的影响所致,这将是个短期阵痛。但好的态势是,数智运营业务中,按结果分成的比例越来越高,目前艾瑞数智这方面的收入已达2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随着艾瑞数智独立性越来越强,与亚信科技传统事业部之间的界限划分越来越清晰,将更有利于艾瑞数智下一步的发展以及独立的资本运营。预计下半年数字智能驱动运营业务将逐步好转。”

在创新中巩固BSS业务 新客户不断拓展

BSS业务仍是亚信科技的基本盘,保持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实现了1.9%的增长。“这个增长也是靠新技术拉动的增长”,高念书进一步解释道:”我们把政企服务、云原生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于传统系统带来了新的机会。通过数智化工程,深度参与运营商IT支撑系统云化、数智化、集约化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大型工程的成功交付。并基于自主可控的数智化创新产品带来新客户。如RPA、边缘AI、数字孪生、AIGC、TelcoGPT、智能客服、数据库等,与客户共同打造创新应用。”

“今年上半年携手上海电信,依托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了全新的‘智慧计费系统’。通过更新换代的机会从竞争对手手里抢来了新客户,这是一个标志性的项目。此外,上半年为中国广电提供的物联网服务,也是新的拓展客户群。下一步,我们在BSS领域继续用AIGC方式做新的赋能,将带来新的增长。”

上半年研发投入5.05亿,主动拥抱技术新趋势

亚信科技公布中期财报: 净利润双位数提升、三新业务占比超1/3 ,增长迈向高质量

产品创新离不开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高念书表示:“上半年亚信科技研发投入5.05亿,占收入的15.4%。这几年持续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投入,尤其在新的领域里,如通信行业的GPT。并深度参与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20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的工作,国际标准提案主导比例提升,形成国际/国内标准240余项。在多项关键创新技术和产品中积累了1300余项软件著作权。”

“亚信科技构建了通信认知增强平台,简称TAC MaaS,这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专属大模型,提供通信认知增强服务,并以轻量化工具的形式赋能到各领域的业务应用体系中。”

“不断开展前瞻性研究。发布了业内首个算力内生网络产品,这是基于云化5G与AI等技术实现的通算一体产品,帮助通信运营商完善网络建设。”

“提前布局并预研6G网络下的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技术。联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通信运营商等产学研用合作伙伴发布多部白皮书:包括全球首部《6G OSS技术白皮书》和《6G BSS技术白皮书》,在6G演进与创新上不断探索,并赋能通信行业数智化转型。以及为促进通信产业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撰写发布了全球首部《AIGC(GPT)赋能通信行业应用白皮书》。”

今年上半年,AIGC对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震撼,亚信科技也在提前布局、积极探索、主动迎接新变化。高念书对此深有感触:“大模型对我们产生了很大影响。我们认为要积极主动地迎接新的技术、科技带来的变革:作为工程师密集型的企业,如果不掌握大模型、不学习大模型,可能会最先被淘汰。”

“在内部,对大模型的应用,我们首先用来提高自身效率,我们有些项目已经在用大模型做代码自动生成、测试案例自动生成等工作。”

“对外,服务客户的数智运营方面,我们利用大模型做文案和报告的自动生成也是一个重要场景。比如艾瑞数智需要做很多访谈、调研、数据分析,大模型都可以帮助生成分析报告。我们已经开始利用大模型自动产生一些行业的专报。同时,我们判断,未来很长时间内大模型还不能独立处理事务,只能作为‘副驾驶’,帮助人们提高效能。但我们也在利用大模型在数据洞察方面的优势实现精准营销。”

 

我们看到,亚信科技在“一个巩固、三个发展”的战略下,在“争取产品和服务双重领先”的方向上,稳步朝着“2025年实现100亿元以上的业务规模,其中半数为三新业务”的目标迈进。随着2023年下半年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善,依靠亚信科技对市场环境的正确判断收效不断显现,在产品、服务的精准定位,以及在技术研发上的迅速转化,都将成为公司保持营收增长的源泉。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7

18: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