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财报:营收344.47亿元,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

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达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73亿元,同比增长23%,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11月21日,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三季度营收达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73亿元,同比增长23%,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近三个月内,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百度发布文心大模型4.0版本,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已达7000万。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的新兴机遇背景下,百度不断强化技术、改进产品,特别是推出了文心大模型4.0,这是百度最强大的基础模型。我们还利用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的能力,重构了消费级、企业级产品及自身运营,在带来AI原生体验的同时,不断提升效率。”

他指出,“同时,我们向云客户全面开放了文心大模型API,助力他们开发AI原生应用和解决方案。百度坚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业务和产品战略,为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生态在未来多年的收入保持和利润扩张奠定基础。”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百度核心在本季度保持了稳定的利润率,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持续投资,为技术和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优先投资人工智能,特别是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百度将坚定不移地关注效率和战略资源分配。”

财报显示,本季度内百度核心收入266亿元,归属于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达70亿元,同比增长21%;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增长至197亿元。同时,萝卜快跑累计服务量增至410万单。据悉,二季度小度出货量蝉联中国智能屏和智能音箱第一。

文心大模型API调用量呈指数级增长

自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后,10月,文心大模型4.0发布,用户可以通过文心一言体验文心4.0版本,企业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调用文心4.0的API。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达7000万,覆盖场景4300个。

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正在为百度开辟新的发展机遇。文心一言开放首日即回答用户3342万个问题,迎来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近期,基于文心大模型4.0的“文心一言专业版”上线,针对专业人士需求开放收费使用,这也使文心大模型与市场上的其他模型区别开来。相较免费的基础版,专业版具备更强的模型能力和图片生成能力。

同时,文心大模型的API调用量呈指数级增长。不久前,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文心大模型调用量“超过其他200家大模型之和”。据介绍,每个月在百度千帆大模型平台上调用大模型能力的企业超过1万家。

 

AI原生应用使用量激增,文库付费率明显提升

近期,百度多款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对旗下产品进行全面重构,上线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百度网盘“云一朵”、百度地图、百度GBI等多款AI原生应用。

重构后的AI原生应用在用户量上实现显著增长:在百度App,有64万创作者使用AI辅助创作工具生产了1400万条内容,获得300亿播放;百度网盘“云一朵”上线后,成为全球首个“个人云智能助理”,用户量已达2000万;百度文库AI新功能累计使用用户超3000万。

同时,百度AI原生应用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也在快速攀升。据介绍,文心一言已上线的提示词累计使用量达到 2000 万次;百度文库AI新功能累计使用次数破2亿;截至10月中旬,百度输入法“超会写”累计请求量超1亿次,用户点赞率超过80%。

全新的AI原生体验将带动用户在线时长的提升,释放新的变现机会。以新搜索为例,极致满足、推荐激发和多轮交互三大特性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粘性、激发新需求,实现商业变现;以百度文库为例,文库从“内容工具”重构为“生产力工具”,推出智能文本和PPT的生成与编辑等功能,文库付费率出现明显提升。

同时,百度还构建了从0到1的AI原生应用,并逐步推进其使用率及商业化,例如国内首个生成式商业智能产品“百度GBI”,以及AI编程助手百度Comate。据介绍,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客户对上述产品显现出浓厚兴趣。

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服务企业超2万家

源于快速上涨的AI原生应用需求,百度智能云面向客户提供了涵盖五大需求的全栈服务方案,包括AI算力、大模型API调用、大模型二次开发、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和AI原生应用商店。

目前,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覆盖近500个场景。例如,好未来基于百度智能云完成了大模型的训练开发,显著提升大模型效果;面壁科技在百度智能云上完成多个大模型的训练和优化,保障了模型训练的连续性,取得了良好的模型收敛效果。

同时,在促进AI原生应用生态繁荣方面,插件具有重要意义,是门槛最低、最容易上手的AI原生应用。自今年9月灵境矩阵插件平台上线以来,已有2.7万开发者申请入驻,其中包括携程、中信出版集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等合作伙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22

09: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