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谢朝阳:我们做云计算正规军 原创

中国电信云计算总裁谢朝阳博士在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12发布会上披露了该公司云计算规划的“1121工程”,他强调中国电信要体现云计算正规军的打法。201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通过落实云计算的规划以及实施集约式的管控,同比增长43%。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2012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在云计算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该公司总裁谢朝阳博士在9月在北京举办的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发布会上作主题演讲时披露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规划的“1121工程”,他强调,“中国电信要体现云计算正规军的打法,不做山寨工程,不做游击队,也不摸着石头过河。”

谢朝阳表示,中国电信云计算“1121工程”,即建成一个坚实的研发测试和评估环境、一个集约化的运营生产平台、两大中国特色的标准体系和一个平台开发的梦想。中国电信在2009年正式启动了天翼云计划,2012年至今已完成了上海、广东、四川、北京和内蒙古的数据中心节点,另外一个还在筹划之中。他强调,“中国电信的云计算有三大优势:一是在网络覆盖方面,中国电信大网已覆盖全国70%多的比例;二是中国电信已有合理的数据中心布局;三是具备有效的分发系统。“如果网络速度慢,再好的物理机和虚拟机也没有用,所以中国电信要在二层骨干网打通上多做一些工作,实现快速地备份和恢复。云计算缺了备份恢复是没用的,备份恢复虽然古老,但一定是要存在,没有这个就砸了牌子。如果是异地备份,一定要能够有一个网络来支撑。”

中国电信谢朝阳:我们做云计算正规军

按照中国电信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财报数据,中国电信通过落实云计算的规划以及实施集约式的管控,上半年IDC 业务收入达到29 亿元,同比增长42.8%。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上半年的增值及综合信息服务投资为33 亿元,同比增长58.6%,这类投资更加聚焦加快推进云资源池、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支撑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上线和普及。

中国电信谢朝阳:我们做云计算正规军

 

谢朝阳强调,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在云计算生态系统中的定位是涵盖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的基础设施供应商。谢朝阳告诉ZDNet记者,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的服务器数量约为5000台,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电信将达到100万虚拟 机的计算能力。如果按照每台服务器10~15个虚机量计算,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未来几年的服务器数量有望年均增加数万台。

中国电信谢朝阳:我们做云计算正规军

谢朝阳还表示,微软是中国电信的一个重要战略伙伴,双方将一道利用专业化的人才、规范的流程和坚实的技术,提升云计算产品开发和运营的速度质量和效益,从 而降低客户的”5T“——让客户得到技术的时间缩短(Time to Technology)、产品上市的时间缩短(Time to Market),把云计算产品转化成客户成果的时间缩短(Time to Ownership)了,推出新服务的时间缩短(Time to Service)了,以及让客户盈利时间缩短(Time to profit)。

中国电信谢朝阳:我们做云计算正规军

谢朝阳提出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和微软合作助力企业聚焦业务、提升服务质量的5T目标。(蒋湘辉 摄)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在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发布现场演示了通过中国电信天翼云平台上申请云主机和异地备份。该技术经理陈龙表示,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资源服务和平台服务,同时还能够利用中国电信遍布全国的骨干网和带宽优势,为用户提供异地灾备等综合服务。“在传统的IT实施过程中,一台服务器的安装、调试、上线和备份等多个过程可能需要花费几周甚至数月的时间,而普通用户通过在线申请一台中国电信云主机和异地备份只需要几分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2

09/28

08: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