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科技财经眼:政策力量如何左右IT资本?

国内IDC企业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网宿科技为何如此火爆?联想、思科业绩有哪些亮点?工信部取消一批行政审批对企业有哪些利好?IBM、微软高管频繁拜访工信部为哪般?敬请关注2月17日下午两点ZDNet的《科技财经眼》。

嘉宾和主持人
张广彬 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

张广彬 ZDNet企业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

从2001年的《计算机世界》到共同创办存储时代网站,专注于企业级存储市场达十年以上,具有十余年IT媒体及企业级产品测试经验。现在ZDNet旗下负责企业级解决方案的评估与分析工作,并继续关注存储及相关市场的发展趋势。
赵效民 ZDNet至顶网常务副总编

蒋湘辉 ZDNet至顶网首席记者兼软件和服务频道主编

现任ZDNet至顶网首席记者兼软件和服务频道主编,在IT媒体有20年工作经验,熟悉国内外IT产业的发展现状,采访过国内数百家大中型企业的信息主管。
嘉宾观点提炼
    工信部取消一批行政审批对企业有哪些利好?
    2月14日,国家取消了60多项行政审批,其中涉及工信部的审批有7项,此举表明国家下放了一些权力,变得更加开放,企业来说可谓利好消息。那么,系统集成的一些资质审批取消了,以前那些通过审批的资质是继续延续下去,还是没有效果了呢?工信部没有给出详细的说明。工信部将允许一些第三方中介,让第三方单位来从事类似工作,其中包括一些科技级的审批。而特一级、一级和二级这种资质还是会存在。
    IBM、微软高管频繁拜访工信部为哪般?
    国家放开审批,不仅对国内企业是好消息,对于国际厂商来说也是一样。最近一批国外的IT的高管频频拜访工信部,上周IBM CEO罗瑞兰就拜访了工信部的部长,工信部的说法是,希望IBM在帮助国内传统企业的两化融合方面可以发挥更多的力量。而在罗瑞兰访问工信部之前,IBM大中华的CEO钱大群也拜访了工信部副主任杨学山。在今年1月底,微软大中华CEO也拜访了工信部,就Windows XP延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虽然双方最终在一些地方还没有达成共识,但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微软主动提出延长Windows XP的一些支持和服务。
    国内IDC企业世纪互联、光环新网、网宿科技为何如此火爆?
    大家都明白,外国企业想在中国开展云计算业务,政府是绕不开的。微软选择了世纪互联,而亚马逊AWS也照方抓药,选择与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进行合作。从2012年年底到现在,整个IT板块上涨很大,光环新网,网宿科技这样的国内IDC企业的股价都在上涨。今年1月底才上市的光环新网上市第一天开盘股价是40多,现在已涨到80多,涨幅接近一倍。光环新网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对于IDC和CDN行业的热情。世纪互联去年在美国上市,目前股价已经涨了1.5倍,其与在国内上市的企业比涨幅并不是很大,但跟整个大盘来比还是很不错的。
    联想、思科业绩有哪些亮点?
    2013财年Q3联想营收108亿美元,这也是联想的营收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其净利润更是达到2.65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没有包括目前正在进行交易的IBM服务器业务及摩托手机业务。 受棱镜门的影响,思科在这一季度的利润和收入都有所下滑,但是因为思科提前发布了预告,其股价反而在财报公布后有所上涨。
  • 查看完整视频速记
© CBS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智德典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