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大连举行

IBM将在教育部指导和支持之下,针对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将行业IT技术、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和系统的商业化经验与高校教育相结合,从校企人才培养和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两大方面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高价值人才,为国家、地区和行业的发展注入创新价值。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4月23日,主题为“携手拥抱智慧新时代”的2014 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大连举行。本次年会旨在集合教育界和业界的智慧和能力,探讨智慧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战略以及面向行业的协作创新模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巡视员方军、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科学技术司高新处于长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大事务部主任董志学、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云南大学副校长刘晓江、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颜晓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高新波、IBM大中华区战略规划总监徐云程、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以及全国6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2014 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大连举行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巡视员方军

有调查显示,随着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革,许多企业正处在转型的关口,而各行业也正面临着颠覆式创新。与此同时,拥有大数据技能的IT专业人员严重短缺,云计算产业也正遭遇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而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还不足以满足市场对相应人才的需求。

IBM大中华区战略规划总监徐云程介绍说,IBM在2014年提出了当前转型的三大方向:借助数据协助行业和专业转型,开辟新市场;面向云计算,重塑企业IT基础架构;通过移动社交构建互动参与体系。在IBM企业转型战略的指导下,为了更好地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高价值人才,也为了与中国的大学更好地进行合作,培养面向市场的高价值人才和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在2014年IBM与中国大学进行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也将做出相应的变革。

2014 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大连举行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表示:“今年是IBM与中国高等教育开展合作的第十九个年头,IBM与中国教育部续签了新一期的‘教育部-IBM合作项目备忘录’。面对新一轮的合作,IBM将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之下,针对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将行业领先的IT技术、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和系统的商业化经验与高校教育相结合,从校企人才培养和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这两大方面倾力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高价值人才,为国家、地区和行业的发展注入创新价值。”

启动国际化合作项目培养面向市场的高价值人才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应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新互联网时代,市场对于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移动等领域的人才需求扩大,虽然国内外多所高校已经开设了与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的课程,然而对于这些快速演变发展的技术,如何让教学跟上技术的发展,务实地培养人才,是一个需要产业界和学术界一起去努力解决的难题。

为更好地推动大数据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利用IBM全球资源与国际该领域产学研结合的领先大学接轨,加强国际化研究应用型师资建设,IBM宣布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合作开展大数据方向国际合作项目,助力国内高校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服务国家教育、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旦这个模式可复制,将复制到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的IBM合作院校;同时也可复制其它的科研人才培养项目,比如说云计算、认知计算、移动技术等。

“国家留学基金委致力于加强中国高校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IBM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和IBM这样业内顶尖企业的合作是一次具有意义的尝试,我们取各方之所长,整合资源,建立了这样一个多赢的项目。”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大事务处主任董志学谈到。

“IBM力求将业内领先的科技资源和全球数十万所高校的科研合作网络贡献给中国教育界,以帮助输送大量的专业人才,打造行业完整的生态链,进而促进整个产业健康地发展。”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介绍说,“国家留学基金委—IBM大数据国际合作项目的合作高校均为美国重点科研类高等院校,为公派的学生和青年教师更好地提供了技术及环境保障,同时IBM专家将就大数据相关软件及科研课题全程指导,以助力其科研应用。”

除了借助IBM全球高校合作资源助力国内高校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IBM还结合自身的大数据价值体系,积极与合作高校、业务伙伴共同探讨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创新模式。2011年度,IBM与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制定研究生信息管理专业共建计划;2012年,IBM与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合作建立业务分析系,将在2015年6月毕业,计划与亟需大数据分析人才的企业合作,在2014年举办校园招聘会,建立端到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渠道。今年3月22日,由IBM、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三方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IBM-文思海辉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在北京落地,首期学员开班入学。这是在大数据人才培养领域,由“产学研”三方联手开创培养适应时代的高端人才的先河。

在学科建设方面,多年来,IBM依据合作伙伴高校的具体情况,搜集各方专家意见,向高校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资助高校进行精品课程或远程课件开发,并帮助学校将资源整合到课程体系中,进一步充实已有的课程。迄今为止,已经共有170多万人次学生参加了IBM相关课程的学习。未来,IBM将会继续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技术、社交商务等行业前沿技术领域的行业引领作用,梳理及协调IBM丰富的内部资源,与中国合作高校一起,建设符合中国教学特色及人才需求的,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技术、社交商务相关的学分课程,培养面向市场的高价值人才。

IBM与多方合作,搭建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

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入开展高校和企业间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合作,有利于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和应用实践。

“近几年,IBM已经将行业合作伙伴和客户引入高校合作项目,推动跨行业、跨领域、多方面更为开放的合作。”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谈到。将自身的行业领先的IT技术、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和系统的商业化经验与高校教育相结合,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协同创新平台,是IBM一直在积极践行的内容。在智慧城市、金融风险管理、智慧营销等多个领域,IBM已经与一部分高校较为系统地开展了面向行业的开放式协同创新合作。

在智慧城市方面,本月15日IBM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约,联合建立与运作“大连理工大学-IBM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处理联合实验室”。双方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依托IBM中国及美国沃森实验室在企业计算、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学校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助力政府和企业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

在金融风险分析领域,IBM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在去年12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IBM在分析软件方面支持SAIF建立“金融风险分析中心”。中心作为服务于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与政府监管机构人员的开放研究平台,将在金融风险分析领域进行基础性、政策和应用研究,为金融行业提供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为金融业高管和专业人员提供相关培训,打造一个旨在提升风险分析能力以解决金融行业问题的生态系统,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智慧营销领域,从2012年至今,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与IBM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的创新合作。去年8月底,IBM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首个市场工程实验室,共同推动以大数据为主导的市场营销革命。在首个结合行业业务需求的合作项目中,实验团队透过基于IBM技术的大数据分析帮助某零售行业品牌客户提升了三成的顾客回应率,为行业带去创新价值,推动以大数据为主导的市场营销革命。

未来,IBM还将在食品安全、医疗、环保、交通等与国家战略相关的行业应用与转型或重大民生问题进行创新合作,为国家、地区和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表示:“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IBM欢迎更多的高校参与到校企合作体系中来,与IBM一起以更创新多样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开展协作创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24

10: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