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微软CEO的字里行间:勇气、订阅模式与独特价值

纳德拉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花了一个小时谈微软战略并回答了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问题。这个举动在上一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那里是非常非常罕见的。纳德拉并没有在他第一次现身分析师电话会议的时候投下“重磅炸弹”,相反,他使用了一些易于解读的措辞。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微软2014财年第三季度的收益令人难忘,更多的是因为微软首席执行官现身财报电话会议而不是财报本身。微软在该季度的收益为69.7亿美元,或者每股68美分,收入为204亿美元,与一年之前大体持平。

纳德拉在4月24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花了一个小时时间谈微软战略并回答了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问题。这个举动在上一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那里是非常非常罕见的。但是纳德拉似乎想把这变成一件定期的事情。

纳德拉并没有在他第一次现身分析师电话会议的时候投下“重磅炸弹”,相反,他使用了一些易于解读的措辞。

关于勇气:“对于微软,你可以期待的是,我们面对现实的勇气,我们将以对定势思维的挑战走向未来。”纳德拉这样告诉分析师。我看到有些人认为这意味着“很快就有坏消息了。”我个人认为,这更像是纳德拉本人与他的公司承认,微软面向着一些严峻的挑战,从在手机市场仅有3%的市场份额,到平板电脑市场缓慢的推进。

关于云订阅模式:“我们正在很好地做出这个过渡,从纯粹的许可模式到长期合同,以及订阅的业务模式。”纳德拉这样告诉分析师们。但是他并没有分享微软何时、是否以及如何向Windows订阅模式过渡的更多新信息。

关于接下来诺基亚会发生什么: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已经在4月25日正式完成。在电话会议上,微软首席财务官Amy Hodd表示,这大约要比微软和诺基亚宣布收购消息时所设想的时间推迟了大约4个月,所以业务结果也有所变化。当微软报告诺基亚财务结果的时候,这些结果将不再是设备与消费者(D&C)许可业务(这是现在诺基亚许可费用的所属)的一部分;相反将被划归到D&C硬件业务下。

Hood指出:“第四季度,我们将清楚地展示这项商业协议结束的影响,诺基亚持续运供应以及任何时间的整合以及遣散成本。”这是否意味着要裁员?或者只是整合成本的一些影响。这里她没有做进一步的阐述。

关于微软“独特”的价值主张:纳德拉已经创建了一些他个人喜欢的流行语和短语,就在他上任首席执行官短短的几个月内:移动为先/云为先;环境计算;数据文化。但是目前最令我好奇的是“独特”。

“为了推动这个(新)世界,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客户真正重视而微软有能够独家提供的事情上。”他这样告诉分析师。也许我对这句话有些过度解读了,但是他的确很多次用到了这个词。

“当我们展望未来,通过我们创造的独特体验来实现的、跨设备——我们的设备或者不是我们的设备——的体验是怎样的?”他这样问道。他并没有详细阐述,但是我猜这可能是微软提供跨平台能力的一个参考,例如设备管理、单一登录认证,真正的微软Office体验和跨各种计算平台。

关于他的CEO工作:纳德拉谈到了持续规划和执行的重要性。他指出,他乐于根据环境的变化去改变计划。

纳德拉谈到“需要持续构建一些新能力”。他指出,“当你想到移动为先的时候,这意味着你必须真正深刻地了解所有移动场景,从通信发生的场景到会议发生的场景,以及那些要求我们构建新能力的场景。”

他说,其中一些工作需要“有机地进行”,并将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作为一个例子。他还提到“现在把Windows看作是一个家族会带来怎样不同的改变,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纳德拉再次提到了他的新口头禅:每个人的云,每个设备的云。如果还有人怀疑这在微软是否真的是一个Windows为先的世界,那么该抛弃这个想法了。纳德拉领导下的微软似乎更为现实,并希望让用户尝试任何微软设备、软件或者服务,即使不喜欢,也希望会有后续更多的使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28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