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税:戴尔Foglight让我对IT状态心中有底

为了配合全国的金税工程,四川省地税正在进行IT基础平台的集中式优化,而在这一大集中的过程中,对于IT系统的维护与管理是一个重要的难点,戴尔的Foglight运维管理系统则帮助四川省地税清楚的了解自己IT系统的运行情况以及潜在的隐患,做到了心中有底。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赵效民): 中国经济与产业的发展,牵动着一系列相关政府配套体系的变革,以期能在中国经济高速推进的过程中,更好的支撑并服务于广大企业的正常而高效的运营。这其中,财政税收系统的调整与转变即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为此早在1994年,中国政府就开始启动了“金税工程”。

金税工程,简单来说就是吸收国际先进经验,运用高科技手段结合我国增值税管理实际设计的高科技管理系统。该系统由一个网络、四个子系统构成。一个网络是指国家税务总局与省、地、县国家税务局四级计算机网络;四个子系统是指增值税防伪税控开票子系统、防伪税控认证子系统、增值税稽核子系统和发票协查子系统。金税工程实际上就是利用覆盖全国税务机关的计算机网络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和企业增值税纳税状况进行严密监控的一个体系。

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全国各地的地税部门也必然参与到这一庞大工程当中。这也正是四川省地税(下文简称“四川地税”),逐步进行信息化改造、优化与变革的基础背景,同时也是四川省经济发展,对税务系统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所引发的必然趋势。

税务系统的优化与变革 从大集中开始

四川省地方税务局信息管理中心副处长李杰表示,从大的背景来讲,不能不提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推行金税三期工程。不过金税三期目前还在试点阶段,现在在六个省市试点,包括了重庆、山东、山西、河南、内蒙还有广东,但不含四川。但实际上四川地税也正是按照金税三期的试点内容来构建自己的信息化平台。

四川省地方税务局信息管理中心副处长李杰

在金税三期整体工程中,主要包含了四个大的方向。第一个是对外服务的平台,即对外服务的信息系统。其他的三个包括征管系统、办公系统以及决策系统。按照金税三期的目标,要把现有分布在这四个大的系统里面的,多个行业软件来做一个应用整合。在这个应用整合之下面就将涉及到数据的整合,即把多个应用的数据库集中成一些数据仓库,再在此基础上做决策的分析以及纳服的应用。而这也正是当前四川地税所努力的方向。

李杰介绍到,根据金税工程的总体目标,四川地税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用电子化取代手工,用计算机来取代一些人工操作的过程,从90年代到2000年初大部分都是在这个阶段,这个阶段大部分应用实际上是单机的应用比较多,小型局域网的应用比较多。

第二个阶段则是以政府管控为目的,实现数据集中,具体的一些目的是为了加强管控。把基层个人的一些业务系统整合起来,给其一个程序化的东西,减少一些基层的自由权,把权利上收,这个主要以管控为目的来实施的,现在包括财政,税务,包括其他的银行等部门主要做数据集中。李杰表示,我们在这个阶段耗时也非常长,从2005年开始做数据集中试点,到今年4月份我们完成了全省税务系统的数据集中,征管系统的数据集中。这其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4月1号,成都市局正式上线,代表数据集中正式完成。

“第三个阶段是现在提出来的以服务为主导的一个阶段”李杰强调,“”这个阶段实际上主要是应用整合与数据利用,核心的价值就是服务。”他进一步解释到,“服务分两个方面,第一个内部服务于我们的业务系统,让下至业务员上至部门领导都能很快速的获取并处理相关的信息。第二个是针对纳税人的外部服务,这也是提升我们税务系统本身服务能力的一个工作。”

显然,没有第二阶段的集中化的基础,是不可能有效迈进第三阶段的。在李杰看来,四川地税正处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渡期。

当你越来越离不开IT 对其的运维也越来越重要

税务系统的IT化变革是改变其自身能力与效率的重要环节,在这一过程中,IT本身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但当IT的规模随着业务的扩展与增长变得越来越复杂时,对应用、数据以及基础设施的运维也就显得愈发的重要,而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挑战。

目前实现向省集中的四川地税应用系统一共有14个,未来的规划将达到23个应用系统,而这些应用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性,这也是税务IT系统的一大特性。在底层,中间件与数据库均是Oracle的解决方案,在硬件基础设施平台方面,则有大约170台服务器,其中有10台UNIX小型机。

李杰表示,目前遇到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机房空间的问题,“我们数据中心是2010年建设完成的,当时实际上总共是有70台不到的服务器,但到了2013年年底就达到170多台。”其原因在于目前应用部署模式仍然是基于物理机,上一套应用就会需要一套服务器。“如果今年按照这种模式来建设的话,我估计还得增加100台机器,整个数据中心已经到了承载的极限了”。

因此李杰认为虚拟化将是必然之选,而要做虚拟化,就需要了解当前IT环境的具体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但这又涉及到了IT运维管理层面的话题。但这个话题则长期困扰着李杰。“我们数据中心由4个人每天三班的时间在现场进行维护,不仅要负责IT设备的运维,还要管控整个的数据中心配套设备。“在现实的工作中,很多IT故障或性能下降的现象都让人感到无所适从,至少在排查方面非常的麻烦,但由于IT对于业务支撑的重要性,所以对于IT运维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

即使上了虚拟化,其实也只是解决了机房空间占用增长过快的问题,而从物理到虚拟化的环境,对应用性能、基础设施的管理并非是降低了难度。所以,当越来越多的应用系统与数据向省地税集中时,李杰所面对的运维压力也在明显提高。因为这些系统之间有着高度的关联性,很多前台应用界面的背后,是由多个应用来支撑。当一个应用系统的宕机或性能表现异常时,也必将影响与其相关联应用的效率。但是,由于是政府采购,所以四川地税所使用的服务器品牌可谓是“万国牌”,各品牌服务器都有各自的管理平台,对于应用性能的跟踪分析更是欠缺手段。所以须要找到一个更统一、更高效的运维模式来予以破解这一难题,这也将是进行下一步IT优化与变革的基础。

透过戴尔Foglight看到的IT状态 让我惊讶

经过多方面的评估,四川地税最终选择了戴尔的Foglight管理软件来解脱所面临的运维管理困境。而通过实际的使用,李杰对效果非常满意。“我现在在外面,如果IT系统真的出了什么需要人为注意的问题,就会通过短信向我预警”,单就这一点来说,就与以往的运维模式有了巨大的不同。

在用Foglight之前,故障的运维基本上都属于“事后诸葛亮”,但往往可能连诸葛亮也算不上,因为你根据不知道故障源头在哪。李杰表示,“Foglight让我们看到了整体的IT架构布局,可谓是一目了然”,同时Foglight提供了丰富的应用性能监测、分析与预警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前对可能将要发生的应用故障进行预判,大大提高了应用系统的应用性,“即使发生了故障,通过Foglight的分析报表,也可以更快找到故障的根源,比如是内存、I/O以及其他硬件的问题,显著提高了排除故障的效率与速度。”

Foglight为用户提供了友好的视图界面,让用户对于应用性能以及基础设施状态有了全局的监测与分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显著提升运维管理与故障规避及排除效率

最让李杰印象深刻的是Foglight所检测出来系统利用率的情况,“通过Foglight提供的信息,我发现超过50%的服务器,CPU占用率不超过10%,有的基本是在1%左右跳动,这一点让很惊讶,也坚定了我们要进行虚拟化的决心。”

而对于虚拟化环境的监测与运维管理,Foglight也提供了多种功能组件可供选择,但这也将是四川地税下一步要做的事情。笔者在交流中表示,虚拟化之后离云就不远了,李杰对此表示十分赞同,他十分看好私有云的模式,未来这个云甚至可以给底下的市、县级地税提供IT服务,这可以说他的终极目标。而Foglight显然已经为此提供了基础运维的手段。

当谈到使用Foglight后最直接的感受时,李杰明确的表示,“它让我们对IT运行状态做到心中有底了”,无论是整体的架构拓扑,还是具体的应用性能状态,Foglight在一个统一的界面上提供了清晰易懂的完整的视图,让运维人员对自己面对的IT环境了然于胸,即使是未来的虚拟化与云环境,也能轻松应用,而这也正是Foglight核心价值的体现。李杰最后强调,“通过Foglight,我们对于IT运维的感觉有了明显的变化,即使真发生了问题,我们应对的信心也大大提高,而高效的运维也将帮助我们更从容的走向信息平台规划中的第三阶段。”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2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