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发起云突击 全力向云业务进发

甲骨文麾下的销售及市场推广机制正全力向云业务方向进发。不过目前尚无定论的是,客户到底是会屈服在甲骨文积极推动的热潮之下、还是决定继续关注现任主流企业方案供应商的更多同类方案?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甲骨文刚刚在纽约完成了为期三天的云战略突击计划,此次推出的Solaris新版本将进一步强化对Exadata系统与集成化甲骨文Marketing Cloud的支持能力,同时通过工具迁移帮助客户进一步迎接软件即服务时代的来临。从积极角度来看,甲骨文正努力为用户带来云应用程序界面调整、并与分析人士就云发展战略进行深入交流。

总体而言,甲骨文明显希望指引麾下的销售及市场推广机制全力向云业务方向进发。不过目前尚无定论的是,客户到底是会屈服在甲骨文积极推动的热潮之下、还是决定继续关注现任主流企业方案供应商的更多同类方案?

最大的问题在于:大型企业级技术供应商是否切实面临着成功周期的客观局限?要找到正确的答案,我们首先要探讨这样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要想在这些大型厂商当中坐稳自己的职位,云计算、移动技术、大数据以及其它热门趋势必须成为我们的主要学习对象。SAP公司CEO Bill McDermott曾经在发言中谈到如何保证企业业务套件能够在云时代下始终保持成功。甲骨文公司总裁Mark Hurd也于本周二指出,该公司的目的在于打造出构成云堆栈所必需的每一种最佳组件。IBM同样改头换面、以云厂商的姿态强势登场,当然蓝色巨人也没有忘记在认知计算领域押下赌注。

 甲骨文发起云突击:企业级技术巨头是否面临成功周期局限?

而作为市场竞争活动中的对立阵营,我们在其中看到了Workday、Salesforce等老牌厂商以及Splunk、New Relic与Appdynamics等新兴竞争者的身影,他们的思路在于将运营智能与商务智能加以整合、从而构建起足以改变市场格局的新型解决方案。

甲骨文的云推广计划拥有极为庞大的销售团队作为支撑,而且很可能从多个角度带来实际收效。从历史角度看,几乎没有哪家厂商能够像甲骨文那样夺取一切必要资源、将其加以整合并作为战略方案出售给客户。

不过这一次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甲骨文构建的战略设想以及本周推出的实际方案:

甲骨文的Marketing Cloud。甲骨文握有的最大王牌在于,他们可以打破数据孤岛的束缚、将IT与市场推广两股力量合并在同一套解决方案之内,从而以最为精准的定位找到对应客户群体。Hurd在纽约谈到,甲骨文BlueKai、Content Marketing、Eloqua以及甲骨文Responsys与Social Cloud在全面结合后一并融入甲骨文Marketing Cloud,此举相当于正式宣布其已经准备好迎接企业客户的挑选。当然挑战也是客观存在的,需要强调的是大部分客户已经提前拥有了其中三款组件。通常情况下,企业更乐于从Salesforce、Marketo以及Adobe营销套件当中选择最具竞争力的独立方案进行自主组合。

甲骨文发起云突击:企业级技术巨头是否面临成功周期局限?

客户到云计划。此项目背后的的实质在于推出经过预告打包的云整合方案,并将HCM与CRM供应商推向甲骨文云业务产品线。大家可以想象PeopleSoft以及JD Edwards等内部应用程序与甲骨文云环境的结合产物。这些集成化服务属于相关套件当中的核心角色,同时也被广泛视为对抗Workday以及Salesforce相关方案的中坚力量。当然,服务的立足点完全可以由过去的内部应用转变为如今的云订购,SAP也在着手推动类似的进程。

Solaris 11.2这款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也作为备选项目包含在甲骨文的集成化系统当中。甲骨文方面的想法是,Solaris加入后将作为云操作系统存在,并将OpenStack囊括在内。“我们希望能在堆栈中的各个层面取得领先优势,”Hurd表示。

甲骨文云方案体验展示。甲骨文还提供一整套云应用讲解以及多种iPad应用演示机制。Macquarie公司分析师Bred Zelnick及其他多位分析人士曾对此作出过评论。Zelnick的主要意见如下:

  • 甲骨文的Fusion HCM与折扣政策很可能令Workday陷入苦战。
  • “在经过一整天的iPad应用展示体验之后,我们对于甲骨文利用云ERP、HCM以及CX应用程序构建起的整体套件感到相当满意。尽管其用户界面仍然不够统一,但这些应用确实具备现代特征且在很多细节层面都处理得很好。”
  • 信息即服务与大数据分析能力对于云应用程序来说可能比单纯的功能更为重要。
  • 由于Amazon Web Services的存在,甲骨文的堆栈即服务方案在市场推广上很可能面临阻力。

很明显,甲骨文准备了大量适合通过云途径销售的解决方案。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项目是否会蚕食甲骨文一直赖以生存的内部部署产品。甲骨文在云业务方面的努力可以被看作一种保留现有客户基础、而非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的战略构想。Wedbush公司分析师Steve Koening指出:

企业应用程序(特别是ERP)的轮换周期一般来说相当长,但我们预计甲骨文SaaS应用程序的出现将逐步推动甲骨文云业务营收的持续走高。然而今天我们获取到的来自PeopleSoft以及Siebel的客户迁移实例证明了我们的观点,即Salesforce.com以及Workday等SaaS供应商正不断从甲骨文及SAP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这些来自小型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似乎足以作为论证厂商成功周期局限的猜想。IT买家需要通过可靠的信息来证实多年来始终选择的技术巨头将继续在云计算与其它创新道路上迈步向前。而就目前来看,这些“可靠的信息”需要由企业级技术巨头负责提供。

Zelnick指出:尽管甲骨文产品目前表现出积极的竞争能力、我们也对该公司一直以来的运营历史表示赞赏,但我们仍然认为技术供应商确实面临着成功周期有限这一客观现实。甲骨文本身已经证明了最出色的产品并不总能在市场上赢得好评与份额(例如Informix),这类实例在企业级技术领域也早已数见不鲜(例如Novell)。在我们看来,决定甲骨文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其利用云业务取代现有内部部署方案的能力与意愿。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4

10: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