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vTop:更高效的智能桌面虚拟化

从目前桌面虚拟化的市场来看,VDI架构已经暴露了众多无法解决的弊端:网络质量带来的体现差、桌面终端外接设备支持差、网络集中带来的风险大等等。而IDV架构完美的解决了VDI所面临的全部问题,并不断的被市场认可。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软件的大量普及,桌面虚拟化产品也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目前,桌面虚拟化技术主要是以VDI和IDV为代表。

VDI,英文全称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即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它是将终端的操作系统集中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上运行,将你的桌面进行虚拟化。用户通过来自客户端设备(客户机或是家用PC)的客户计算协议与虚拟桌面进行连接,用户访问他们的桌面就像是访问传统的本地安装桌面一样。VDI的特点是由服务器端承载桌面的硬件运行,终端桌面只采用瘦客户机,来与服务器端运行的操作系统界面对接,看起来像在本地运行一样。即集中管理、集中运行。采用VDI架构的主要以Ctrix、VMware为代表的大多数厂商。

IDV,英文全称Intelligent Desktop Virtualization,即智能桌面虚拟化。IDV架构的是直接安装在客户端上的裸金属架构,多个操作系统可作为虚拟机并排安装,类似服务器虚拟化一样的方式。IDV要求每个终端桌面为胖终端(和PC机一样),在每个硬件终端上可以由服务器下发多个操作系统虚拟机,同时这些虚拟机可以被分配不同占用的硬件资源,即集中管理,分布运行。采用IDV架构的主要以红山公司(Halsign)的vTop为代表。

同大多数人了解到的VDI相比,IDV有哪些特点呢?红山vTop与其他桌面虚拟化产品不用之处在哪些呢?

胖终端

传统的虚拟桌面技术架构VDI采用瘦终端方式,由于终端桌面本地无操作系统,所以它难以解决外设的问题,如身份证读卡器、招商银行新网银KEY(50毫秒认证过程)、其它除鼠标、键盘、U盘之外的非常用外接设备等;另外VDI采用瘦终端,它难以运行大型的应用软件,如制图软件PotoShop、3DMax等、视频音频播放、大型网游、以及其它大型软件等,这无疑会给虚拟化桌面带来诸多的不便。

IDV是基于最权威的CPU厂商Intel提出的虚拟化技术,实现集中管理、分布运行的架构方式。该架构方式可以有效的解决以上提出的种种问题,是目前最理想的虚拟化方式。红山公司(Halsign)是国内第一家推出完善IDV架构桌面虚拟化产品的公司。

数据存储

IDV桌面虚拟化软件,通过服务器将操作系统镜像推送到桌面终端机。终端机上只需保存该操作系统软件,对于后续用户对操作系统的更新、用户产生的数据都可直接存储在远程服务器上。这些数据的存储是采用了增量、去重和压缩技术进行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存储的占用以及网络传输资源的占用。

当终端关机后,本地硬盘只的操作系统镜像恢复到初始状态,不留存用户的数据;当终端再次启动后,会从服务器上自动下载存储的增量数据,恢复用户上次的系统场景。当用户需要恢复系统时,IDV会同时恢复镜像系统以及单独存储的增量数据。以上的方式保证了数据的集中存储,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与之不同的是,IDV还可以通过策略选择本地存储,当然本地的数据也是经过安全存储的。这种两地存储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开机风暴和网络风暴

传统的虚拟化桌面架构还存在着启动风暴的问题,当上班时全部机器同时启动时,会瞬间占用服务器的资源,导致全部终端启速度很慢,有的甚至需要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之久。还有像无盘启动的方式,本身为了启动而产生的Mac地址二层广播流量比较多,无疑增加了网络的负荷,这些都会直接造成开机风暴。

另外由于VDI架构由服务器提供集中运行资源,服务器的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着虚拟桌面终端的运行,这其中存在着致命的风险!如当一个终端产生了病毒后,势必会冲击整个服务器群,最终导致全部系统瘫痪,所有的终端桌面都无法正常使用!

而IDV采用了本地运行的机制,所以上班时终端开机不会去下载整个操作系统镜像,只是更新集中存储的数据,这些数据由于经过增量、去重、压缩的处理,不会占用太多的网络资源,所以开机速度就不会有开机风暴的问题。另外,由于本地运行,IDV支持离线运行方式,当单机发生病毒产生网络风暴冲突网络时,并不会影响全部的用户终端,于是将网络风暴带来的风险化解为最小。

异地部署问题

传统的虚拟桌面技术只能在局域网部署,如VDI方式对网络要求很高、无盘启动方式要求局域网广播通讯等,这些都导致了传统架构的虚拟桌面部署不能实现跨区域、跨广域网进行部署,这也是传统虚拟桌面架构的致命弱点。

IDV架构由于对网络带宽占用极小,甚至可以离线运行,这就使虚拟化桌面系统可以跨地区、跨广域网进行部署,避免了传统虚拟桌面架构的各种缺点。

终端同时运行多台虚拟机

IDV针对同一终端桌面上的多个操作系统虚拟机,可以设置策略让多个虚拟机同时运行,并且用户可以在这多个运行的虚拟机之间进行切换使用;同时,桌面虚拟化架构与服务器虚拟化非常类似,IDV可以设定策略来分配终端的整体原件资源,即根据同时运行的虚拟机数量来分配硬件CPU和内存等硬件资源,不同的虚拟分得不同的硬件资源。

这种硬件资源分配以及同时运行多个虚拟机的机制,是IDV架构所特有的功能。它使得终端的资源发挥到最大,桌面虚拟化更加灵活,更好的满足了用户业务多样化的需求。

最大化安全策略

IDV通过安全策略管理模块可通过虚拟化层来实现对数据流的安全策略,如虚拟防火墙、用户行为审计、网络流量控制(QoS)、应用监控、外设使用策略、数据擦除、桌面系统快照、系统恢复与恢复等多种特有的安全策略,全方面保证了用户的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数据数例以及应用安全。

总之,从目前桌面虚拟化的市场来看,VDI架构已经暴露了众多无法解决的弊端:网络质量带来的体现差、桌面终端外接设备支持差、网络集中带来的风险大等等。而IDV架构完美的解决了VDI所面临的全部问题,并不断的被市场认可。足以预见,未来,统领桌面虚拟化的主导技术非IDV莫属!


 

来源:中国软件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6

13: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