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U9归来——从创新软件到规模化交付产品

U9是曾被用友寄予厚望的基于SOA架构的中端ERP产品。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2008年4月举办的“中国的世界级—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企业管理软件UFIDA U9上市发布会”盛况可能至今还历历在目。

      越来越多离散制造行业成功用户成功案例浮出水面,相关的媒体活动逐渐增多……

  沉寂了很长时间,甚至被人认为已经被用友软件(600588,股吧)放弃的U9终于回归。

  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用友U9从一个创新型软件产品逐渐发展成为能够规模化交付的产品。

  用友U9是带着光环出现的。2009年,被冠名为“世界级管理软件”的用友U9的发布,在我国ERP市场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基于SOA架构 打造强健的腰身
  U9是曾被用友寄予厚望的基于SOA架构的中端ERP产品。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2008年4月举办的“中国的世界级—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企业管理软件UFIDA U9上市发布会”盛况可能至今还历历在目。

  U9对于用友来说确实具有重要意义。用友最初是作为一个财务软件公司被业界所熟知的,然后再以财务软件为核心将软件功能扩展到进销存,再成为一个ERP厂商。

  中端ERP市场,一直以来是我国的主流ERP厂商的优势市场,也是用友的重要市场,常被比喻为人的腰。在这一市场,U8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还在用友推动的“ERP普及风暴”中扮演主角。但是,面对我国制造业几乎“无规则可言”的状况,当时用友需要在中端市场拥有一个过硬的、灵活的拳头产品。

  因此用友在研发U9时,就希望它能够支撑敏捷企业,即支撑敏捷的企业组织、敏捷的生产调度,以及敏捷的生产模式。

  U9的推出,确实一度让人欢欣鼓舞,那时关于U9架构灵活、支持多组织等优势的宣传不绝于耳。U9推出后,很快就受到大冶摩托、摩比天线、大连新重、重庆美心、长江轴承等多家制造企业的青睐。

  作为U9的总架构师,曾经淡出媒体视线一段时间的用友优普公司U9首席架构师黄义璋认为,U9能够很好地支持中国式管理模式。所谓中国式管理模式,是因地制宜式管理、应变式管理、弹性式管理,甚至是乱中有序的管理。这是因为基于SOA架构的U9具有模块化和接口标准化的特点,能够实现系统构建的即插即用,具有很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用户可以方便地根据业务需求的变化快速构建新应用。

  放慢速度 五年完善终端应用
  然而,在过去的两三年,U9并没有轰轰烈烈起来,而且其声音逐渐淡去,以至于在2013年,有传言说用友要放弃U9。尽管传言不可信,但是这也足于说明当时U9在市场上的沉寂。

  2014年初,随着用友公司面向中端市场的用友优普公司的组建,U9低调并入用友优普公司的产品体系。

  鲜有新的功能、新的版本推出,那么,在过去那几年中,U9是在虚度光阴吗?

  “王总(用友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希望我们做好终端用户的应用,掐紧了资源,不让我们把精力放在其他地方。”黄义璋回答说,在过去的5年中,U9研发团队主要的精力在帮助终端用户优化应用。

  黄义璋将这5年称为U9的“客户体验应用”阶段。“这5年,U9的应用框架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对原有框架进行完善。”黄义璋补充说,“听到U9放慢速度做用户体验时,一些竞争对手觉得不可思议。”

  尽管当时市场对U9有诸多传言,但是今天看来,王文京决策是正确的,那5年U9放慢脚步是值得的。唯有通过用户规模化交付的验证,才能再谈U9以后的发展方向。在此过程中,很多客户都从一开始与U9的研发团队激烈争论逐渐成为U9的铁杆用户。

  天津赛象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不久前在天津赛象采访时,天津赛象常务副总经理韩子森对用友U9很好地整合了用友PLM,实现边设计边生产的业务模式表示满意。但是此前的实施,也颇费周折。

  “U9未来一定是一个规模化交付的产品。” 黄义璋认为,中端ERP必须实现规模化交付才能成功,“目前来看,U9在重点聚焦的离散制造行业已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特别是面对多组织、多任务厂的制造业,拥有众多的应用实践。而长远来看,U9正处于从创新软件向规模化交付过渡的重要阶段。”

  现在,U9已经积累了500多个用户。同时,U9采用聚焦擅长领域的策略,拓展了工程机械、通用设备、金属加工、电子元器件、通信产品、家用电器、IT数码、汽配、轮胎、家具、线缆等25个离散制造的细分行业。

  在黄义璋看来,U9诞生后的这段时间,消化并满足500家客户的应用需求,比拓展更多客户更为重要。通过在典型行业的应用实践,U9不断地满足快速发展与成长的离散制造企业的复杂应用。项目制造解决方案、订单配置生产解决方案、按单锁定物料生产与最终解决方案、订单生产解决方案……这些针对生产制造的解决方案,以及广州日立电梯、上海东芝机械、天津赛象、顾家家居、双虎家私等用户,让人对用友ERP在生产制造方面的表现刮目相看。

  “通过对25个行业500家客户应用的不断完善,U9的应用框架已经相对完整。” 谈到U9当前的情况,用友优普U9研发总经理曹添海介绍,“未来将根据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进行补充,譬如中国制造正在向服务化转型,我们会考虑如何通过U9为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服务。”

  曹添海介绍,近几年他们对U9做了些创新,主要包括支撑阿米巴经营管理,提供内存计算功能,与BA集成提供分析功能,以及实现移动应用突破等。

  今年4月,用友优普公司发布了全新的V2.9版本。该版本关键特性包括U9阿米巴经营模式、U9移动应用、U9业务监控平台、U9商业分析平台、U9数据卸载、U9性能监控平台、U9产品完善与优化等。

  即便现在U9已经成为可以规模化交付的软件,黄义璋依旧认为,优普“应该爱惜U9的羽毛”,不要什么项目都做,而是要集中资源聚焦行业。

 用友U9归来——从创新软件到规模化交付产品

  迎接新技术挑战 以移动互联网ERP为目标
  尽管在2009年U9发布时,SOA架构还很先进。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已经席卷管理软件领域。U9同样面临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近期,U9 V2.9发布了移动审批功能,这是用友优普公司顺应移动互联网浪潮的一个举动。不过在黄义璋看来,这只是开始,是U9移动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把ERP的功能搬到手机上,不能称之为移动化,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曹添海说。

  刚组建的用友优普公司已经提出了成为“具备移动互联基因的ERP管理软件”提供商的定位。黄义璋对U9移动战略也有了较为明晰的规划,即把U9的移动战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实现移动扩展应用,包括随时随地查看、审批,以及商业智能的移动化等。据悉,除了移动审批外,用友优普公司将在U9移动开发框架内,聚焦客户需求较为迫切的功能,在U9移动应用平台上开发诸如审批、预警、查询、报表等移动扩展应用。

  第二个阶段,实现移动业务应用。这一阶段,企业需要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企业的每个角色都应该随之变化,如现场服务人员应习惯通过移动设备工作。曹添海透露,用友优普公司将会推出企业内部的业务应用,如下单、库存、HR等业务的移动应用。同时,用友优普公司鼓励合作伙伴或用户基于U9的移动开发框架开发更多的移动应用。

  第三个阶段,社交化ERP阶段。此时应从战略层面考虑移动优先。要将移动应用与社交网络结合起来,形成以人为中心的应用模式。(邱燕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6

18: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