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雨林:用友人三件“引以为豪”的事

在他职业生涯最具创造力和发展潜力的日子里, 郑雨林与用友共成长,以用友的壮大与繁荣作为成就自己人生理想的载体, 并且这种成长还在继续,对于用友的明天,他用”无可限量”来形容。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988年12月6日, 一家小软件公司—用友财务软件服务社在中关村一间九平米的小房间里诞生了。从此, 他与客户一起相伴成长, 见证了中国软件产业不平凡的成长历程。从一台电脑、两个人, 到4000多人的规模、智能化的用友大厦, 到可容纳12,000人办公的世界级软件产业基地—用友软件园。从单一的财务软件产品,到企业管理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到用友软件+ 用友云服务,到用友云平台建设, 用友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从公司的成功上市,到客户的信赖, 再到同行的尊敬,从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与支持, 到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的蝉联第一,用友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赖。这其中凝聚了无数用友人的心血。

阳春三月,恰逢用友软件园二期中的玉兰花盛开, 花朵怒放却不招摇,恣意却不忘为,高贵典雅不乏含蓄大气,默默绽放,恰如成长中的用友,总是在不显山不露水间悄然改变。蓦然回首,他早已不是昔日只专注财务软件的用友,而是谋求能在信息消费的浪潮中成为龙头企业。今年是郑雨林加入用友的第十四个年头。从2000年至2014 年,正是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好时机,作为IT人的他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在他职业生涯最具创造力和发展潜力的日子里, 郑雨林与用友共成长,以用友的壮大与繁荣作为成就自己人生理想的载体, 并且这种成长还在继续,对于用友的明天,他用”无可限量”来形容。究竟是什么让他沉醉其中, 乐此不疲? 对此, 郑雨林自谦说自己只会做这个工作。可在随后的采访中, 他的每一句话都流露出对用友的“一往情深”。

郑雨林:用友人三件“引以为豪”的事

在郑雨林看来,用友一直专注做着一件事: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推动企业进步, 继而推动商业乃至社会进步。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 用友的发展紧扣时代脉搏, 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25 年前,用友从会计电算化开始做起,这虽然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是对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做出了颠覆,用友软件成为会计从业人员考试的指定软件之一。对企业及财税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目前会计电算化的国产化率已达到了95%以上。这是第一件用友人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第二件让用友人颇自豪的就是包括用友公司在内的一批公司管理软件ERP的国产化率已达到80%, 这对企业管理的进步,对企业管理成本的降低,以及保障包括政府在内的一些重要领域和行业的信息安全,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用友正在ERP软件的基础上进行云平台建设,提供云服务,这同样是极具社会价值的事业,对政府、企业及社会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郑雨林认为,客观来说,从事管理软件行业是蛮辛苦的,企业个性化需求很高, 除了产品的研发,交付时还需大量的人力去解决企业的各种需求,竞争还异常激烈,尤其是在高端的管理软件领域。在五至十年前,无论是产品上还是在能力上,用友和国际上同类的生产管理软件厂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尽管在2002年时用友管理软件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国际厂商, 但主要优势还仅仅是在中、低端市场。经过用友人的不懈努力,在高端领域这种差距可以说越来越小,目前用友的产品和服务都可以替代国际厂商, 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 并且用友在管理软件这个细分领域中成绩可以说是遥遥领先。

第三件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树立了较好的品牌。用友在本土一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 经过25 年的积累,他已经具备了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进一步创新与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在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面对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也能更加从容地应对, 用友人谱写的故事也将更精彩。

“用友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公司”郑雨林用这句话道出了他与用友结缘相伴至今的最深感受。无论是在企业规模、能力还是口碑方面, 用友都很有自信。客户数量超过两百万家, 分支机构已扩展到欧洲和东南亚,有合作伙伴三千多家,人员规模超过一万。

目前, 用友UAP 平台已在政务、制造、建筑、流通、金融、汽车等近20个领域得到应用,大型单位与组织超过1万家,拥有平台开发者超过1万人,而平台使用者则超过1000 万人, 覆盖1800所院校的近15万名学生。用友在高端已发展包含战略伙伴、咨询伙伴、行业伙伴、领域伙伴等在内的专业合作伙伴46 家,以及近300家外包伙伴等。在郑雨林看来, 用友作为高科技企业,最根本的就是要能够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用友从成立以来就将研发看作是生存之本。创新技术,提供客户体验佳的产品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正因为有这种认识, 用友对研发投入绝不含糊其辞。“过去十年,用友每年的研发投资占比都达到15%左右, 这跟新产品研发周期,还有产业的技术变革周期有关。现在进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 再创佳绩最直接和最主要的路径就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当然商业模式也很重要,不过前者是基础中的基础。” 郑雨林总结道。在全球同类的厂商中用友研发投资占比是最高的, 去年其研发投入的占比已接近20%了。

2013年用友在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据郑雨林讲,这个研发中心的设立是出于两个目的, 其一是吸引世界水平的架构师以解决平台及其技术架构的设计, 弥补本土的软件企业在这方面的欠缺。其二在于硅谷是离IT 技术创新最近的地方, 研发中心的员工有机会和世界级的研发人员接触,可以较好地把握来自前沿的技术趋势。虽然硅谷研发中心成立还不到一年, 但其价值己充分体现,公有云平台的架构设计就是以硅谷研发中心员工为基础设计出来的。“我们这个平台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运营,但这个平台的架构设计是向国际知名互联网公司看齐的”。(来源:《中国信息化周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8

11: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