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U9:从创新软件到规模化交付

究竟什么是中国式管理模式?黄义璋将其解读为因地制宜式管理、应变式管理、弹性式管理甚至是乱中有序的管理。自2008年发版至今,U9服务了近500家复杂制造企业客户,在帮助这些企业解决信息化问题过程中,黄义璋将这一解读作为贯穿始终的注脚。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究竟什么是中国式管理模式?黄义璋将其解读为因地制宜式管理、应变式管理、弹性式管理甚至是乱中有序的管理。自2008年发版至今,U9服务了近500家复杂制造企业客户,在帮助这些企业解决信息化问题过程中,黄义璋将这一解读作为贯穿始终的注脚。

十年前,黄义璋开始筹备开发U9产品,他预见到此后的ERP系统需要为敏捷企业服务;十年后,企业信息化的应用已经走到了移动互联的交叉路口。面对日新月异的IT技术,身处移动互联时代的浪潮中,用友优普U9会如何应对?2014年5月,记者采访了用友优普U9首席架构师黄义璋和用友优普U9研发总经理曹添海,请他们分享了用友优普U9从创新软件到规模化交付的战略与转型。

聚焦擅长领域,定位离散制造

在黄义璋看来,开发软件产品有三个必要条件,一要清楚应用这个软件的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二要调研企业在此经济环境下对信息化的要求是什么;三要明确了解这些信息化需求有哪些可用的支撑技术。黄义璋介绍,“2003年开始筹划开发U9时,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很快,消费主义文化再次抬头,制造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我们因此将U9定位为敏捷企业适用的ERP系统,以帮助企业应对全球经济快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用友优普U9:从创新软件到规模化交付

用友优普U9首席架构师黄义璋

作为一种新型的企业经营组织形式,敏捷企业究竟需要具备哪些要素?黄义璋认为:敏捷企业首先要有敏捷的企业组织,其次要有敏捷的生产调度,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敏捷企业组织意指如何让组织能”按需调度,按需配置”,它不是简单的组织的变动,而是变动后的组织连带引起的企业流程的变动与相对管理的要求,而敏捷的生产调度在如何快速应变外在订单及内在产能需求变化扮演着重要角色,”商业模式驱动”更能让企业经营者”创新无限,商机无限”来拉动企业成长,在U9的构架中,集成了众多与敏捷企业相关的价值诉求:譬如项目与设计一体化,设计与制造一体化,计划与执行一体化,制造与成本一体化,业务与财务一体化,以达到”数字化管理”,来改善管理或流程敏捷,这种一体化表现贯穿在U9的整个”多组织商业模式”、”多组织业务协同、”多组织精细化管理”等,特别在多组织供应链与生产制造充份体现敏捷企业敏捷制造需求.。

但另一方面,敏捷企业在中国式管理模式下,还需要适时变通,用友优普U9研发总经理曹添海说:比较而言,西方国家的企业更标准一些,“变则通,通则达”,在中国,企业经营往往不会循规蹈矩,这要求在软件系统开发时考虑到这些问题。

究竟什么是中国式管理模式(又称C的管理模式)?黄义璋将其解读为因地制宜式管理、应变式管理、弹性管理甚至是乱中有序的管理。自2008年发版至今,U9服务了近500家客户,在帮助这些企业解决信息化问题过程中,黄义璋将这一解读作为贯穿始终的注脚。

在U9问世的五年多时间里,黄义璋将其概括为“客户体验应用”阶段,在他看来,U9诞生后的这段时间,消化500家客户的应用需求,比拓展更多的客户更为重要。截至目前,U9拓展了工程机械、通用设备、金属加工、电子元器件、通讯产品、家用电器、IT数码、汽配、轮胎、家具、线缆等二十五个离散制造的细分行业,黄义璋将这一策略称之为“聚焦擅长领域”,通过在这些典型行业的应用实践,U9不断地满足快速发展与成长离散制造企业的复杂应用。

U9的应用创新与技术发展

“通过在二十五个行业近500家客户的不断应用完善,U9的应用框架已经相对很完整,未来将根据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进行补充,譬如中国制造正在向服务化转型,我们会考虑如何通过U9为企业客户及消费者服务。”提到U9的最新发展,曹添海从应用创新和技术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用友优普U9:从创新软件到规模化交付

用友优普U9研发总经理曹添海

从应用角度来说,U9补充了商务智能分析的功能,为企业领导层提供决策的工具,这得益于U9平台的开放性,因为webservice技术可以保证调用接口的标准性,使得U9和BA可以集成,面向财务、供应链、制造和成本四个维度提供商业分析和移动分析的功能;其次是阿米巴解决方案,如今企业非常强调内部绩效,U9初步完成了组织级的阿米巴合作,未来还将对更小的业务单元进行内部考核帐薄的登记,实现企业的内外帐分开,考核帐薄和财务帐薄相互独立。

曹天海说:”原来我们更关注的在于企业内部管理范畴内,不仅是企业内部的业务,还包括多组织业务系统、企业间的业务协同。但是在消费经济模式下,向客户提供服务越来越成为制造企业重要的日常内容,制造企业向服务转型的步伐越来越快。基于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原则,制造企业需要向客户提供一些很关键的信息,如果客户是另外一个企业,那么就要向客户提供设计生产进度的情况;如果客户是最终消费者,那么就要向客户提供产品质量信息查询、产品状况跟踪等各种服务。基于此,我们将以此为导向,以更人性化为原则,通过U9帮助企业在服务转型道路上做的更好。”

从技术角度来说,U9目前在并行计算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的客户单据下达量非常大,U9可以通过并行计算技术把它们分散到多个线程上,从而大大加大分单的效率,譬如针对销售订单和计划的释放;同时U9提供内存计算技术,原来的计算都是在物理表中实现,现在可以把物理表放在内存里面,进行大数据计算时,把数据提取到内存中,可以大幅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顺应移动化趋势,实现规模化交付

对移动技术的响应是大势所趋,U9将其作为下一步发展核心方向自然在情理之中。黄义璋说:“敏捷企业代表着B2C模式,企业关心的是企业内部流程的数据表现,企业自主决定的产品仍可卖给消费者;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则代表C2B模式,由消费者定义产品并影响企业经营模式。”,21世纪经济是”知识经济”,知识的特性是”无国界”,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知识代表着”企业无国界,流程无国界,管理无国界”,这种经济下企业被赋予一个新名词”数据驱动企业”,这种企业投入的不再是”物质(原材料)”,而是”知识”,”数据驱动”正是”知识”的具体表现,在未来5年内,我们将看到”一群不认识的工作者”,”在消费者对产品要求下”,”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一个共同的知识池”环境中,如何”实时,协同,响应”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移动互联网下的ERP将会是”社交化的ERP”,移动互联是”社交化ERP”的应用技术驱势.

黄义璋认为,U9要实现的移动化不仅仅是通常所说的审批、预警、查询、报表等简单应用,而是”移动战略”,”一切皆移动”,真正意义上的移动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实现移动扩展应用,包括随时随地查看、审批以及商业智能的移动化等;第二个阶段是实现移动业务应用,这需要企业改变一些业务习惯和商业模式,譬如要求现场服务人员在移动设备上工作。当然移动业务应用只限于方便移动的部分,不是说所有业务都要移动;第三个阶段是社交化ERP阶段,以前的ERP不太考虑用户体验,但社交ERP里需要整合这些理念,将社交网站与ERP系统协同起来。

曹添海说,“把ERP的功能搬到手机上,不能称为移动化,充其量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移动应用的内涵是实现企业内的协同和社交化,并在移动设备上进行延伸。对于U9来说,我们会在U9移动开发框架内,首先会聚焦客户较为迫切的功能,在U9移动应用平台上推出比如说审批、预警、查询、报表等移动扩展应用,除了移动审批已经发布外,这些功能在U9下一个版本就会发布;然后将会对企业内部的业务应用诸如下单、库存业务、HR业务推出移动应用。移动应用本身在应用内容上并没有止境,我们鼓励伙伴甚至客户基于U9的移动开发框架开发更多的企业移动应用,充分发挥手机的随时随地沟通的价值”

移动化的趋势除了带给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同时提出了规模化交付的要求。黄义璋指出:“U9未来一定是一个规模化交付的产品,因为只有在规模化交付的前提下,才能步入社交化ERP阶段。”目前来看,U9在重点聚焦的离散制造行业已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特别是面对多组织、多任务厂的制造业,拥有众多的应用实践。而长远来看,U9正处于从创新软件向规模化交付的重要阶段。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1

18: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