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点评:由大到强路漫漫

6月中旬发布的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榜单,虽然各项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体现了国内软件业非常活跃的现状。不过通过分析可以发现,今年的榜单并没有改变国内”软件产业做大,软件企业不强“的局面,软件企业做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6月中旬,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了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的榜单。本届百强实现软件业务整体收入约4800亿元,增长约30%;利润近900亿元,增长37%;出口196亿美元,增长46%,这些数据和往届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反映出国内软件企业在2013年非常活跃的态势。不过通过13年来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的数据可以发现,软件百强企业的增速一直低于全国软件收入增长的平均水平,百强占中国软件产业收入比例逐年下滑,国内”软件产业做大,软件企业不强“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国内软件企业做强之路仍然很漫长。这也是今年北京软博会上工信部苗圩部长提出我国软件产业由大做强五条举措的重要原因。

软件百强占中国软件产业收入整体比例逐年下滑 

通过比较2001~2013年中国软件百强的收入及中国软件产业整体收入的数据,可以发现百强占中国软件产业收入整体比例呈逐年下滑的趋势——软件百强占全国软件收入的占比从2001年的接近60%下滑目前的15%:在2002年公布的首届年软件百强数据中,2001年百强企业软件总收入为465.7亿元,占当年中国软件产业整体收入796亿元的58.5%;2004年公布的第三届年软件百强数据中,2003年百强企业软件总收入为744.4亿元,占当年中国软件产业整体收入1100亿元的46.5%。此后,2004年的百强占全国软件企业总收入的32.5%,2005年占28.9%,2010年占23.5%,2011年占18%,2012年占14.8%。

今年刚发布的百强榜单收入占比超过了15%,似乎出现了百强企业增速反超全国软件平均增速的反转迹象,但事实上,这是因为去年统计的软件百强时,没有列入中兴、金蝶等亏损企业。如果按照正常的以收入为唯一排名指标的规则,去年把中兴等企业纳入的话,2012年的百强占比超过了16%,也就是说,2013年的百强占比实际上还是下滑的。

 2014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榜单点评

 图注:2001-2013年中国软件百强和中国软件产业及百强占比发展趋势图。

软件十二五规划中实现千亿企业达3家的目标难度很大

本届百强中,华为以1216亿元的软件收入再次排名第一,并由此包揽了历届中国软件百强的榜首。中兴、海尔分别以463亿元和401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位。此外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也只有北大方正、浪潮、南京南瑞、海信等4家。

按照工信部2012年公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及相关目标,“到2015年,培育10家以上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软件企业,产生3到5个千亿级企业。”从目前看除了华为已经超过千亿门槛外,再找两家2015年收入能达到1000亿元的软件和服务类企业难度很大。

2014年(第十三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的榜单:

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点评:由大到强路漫漫

 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点评:由大到强路漫漫

 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点评:由大到强路漫漫

 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点评:由大到强路漫漫

全球软件百强中国只有两家上榜

如果放眼全球软件产业,国内软件企业的弱势更加明显。国内的对于软件企业的认定标准包含了软件产品、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嵌入式系统软件、IC设计等六大类别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如果只比较软件产品这一项的收入排名,国内企业和国外巨头的差距更大一些。

根据PWC 2014年3月发布的全球软件百强名单(以2012年的软件产品收入计算),中国企业只有东软和用友上榜,分别排名第71和第99位。其中东软的软件收入不到第一名微软公司年软件产品收入584亿美元的1/100。

2014年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点评:由大到强路漫漫

当然,尽管目前国内软件企业和国外巨头相比差距很大,但这正说明国内软件产业和企业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对软件产业这样一个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政府部门对软件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相关的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拓展应用市场、持续培育龙头企业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举措会加大力度推进落实;二是随着国内经济体量的发展,国内的软件应用市场越来越大,已经具备了孕育软件一流大企业的市场环境;三是随着国内在移动互联领域快速发展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国内软件企业成为世界一流巨头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事实上,早期的软件百强企业榜单中就有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公司,但后来这些公司并未统计在软件百强中。而在国外很多著名的排名中,如金融时报的全球市值500强企业排名中,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也都被纳入到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的行业分类中。所以如果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纳入到中国软件百强榜单的话,国内外软件企业的差距肯定没有那么大。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6

11: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