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斯拉的成功看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

特斯拉在概念研发、工程和制造阶段都大量使用了达索系统的产品。在最初的设计阶段使用的是SolidWorks,当模型变得复杂时,就改用CATIA进行3D建模。而随着使用工具的升级,特斯拉选择了达索系统最新技术3D体验平台。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硅谷走出来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凭借时尚的外形、媲美豪华跑车的性能,以及全新的驾驶理念,迅速掀起传统汽车业电动革命波澜。随着菲斯克Fisker、柯达Coda二大电动车公司的相继破产,特斯拉成为该领域的唯一幸存者更说明了特斯拉强大的生命力及市场认可度,据统计,特斯拉去年的销量达2.25万辆,市值翻了一番达到250亿美元。近期特斯拉更是宣布开放其专利和技术,欢迎其它汽车制造商“善意”使用,特斯拉会不会像谷歌安卓系统一样名利双收,让我们拭目以待。

说到技术,特斯拉汽车采取的是集成创新模式,也就是说,把各供应商的产品进行集成调优。特斯拉的汽车除了电机由特拉斯自主研发外,其它的包括轮胎、锂电池、软件开发和汽车变速器等多项领域的供应,都由来自日本、美国、法国、瑞士、瑞典、韩国等地的14家供应商。看看特斯拉的供应商名单,就会发现许多响当当的名字——横滨轮胎、松下电器、瞻博网络、直觉软件、德纳公司、达索系统、博格华纳、伟世通以及TEConnectivity等公司。特斯拉的成功和这些供应商息息相关,而在今天,笔者要讲的就是特斯拉与达索系统这位幕后英雄的故事。

特斯拉汽车设计三功臣:SolidWorks+CATIA+ENOVIA V6 

3D技术最大的用途在于工业领域的设计和制造,通过图纸三维一体化,整个生产流程都产生了重大的改变。想想钢铁侠电影吧,钢铁侠只要在一堆三维模型上比比划划,就能对他的钢铁战甲进行大改造,而这就是3D技术在工业设计领域中的写照。

从特斯拉看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

钢铁侠只要在一堆三维模型上比比划划,就能对钢铁战甲进行大改造

传统工业的新品研发过程是先画设计图纸,按照图纸制造出产品,再根据产品暴露的问题调整图纸,再去制造新产品,这种流程称为迭代。迭代会带来巨大的资源损耗,而通过3D技术在虚拟和数字领域去进行迭代的话,就能大幅节省经费并缩短产品的研发时间。

特斯拉在概念研发、工程和制造阶段都大量使用了达索系统的产品。在最初的设计阶段使用的是SolidWorks,当模型变得复杂时,就改用CATIA进行3D建模。而随着使用工具的升级,特斯拉选择了达索系统最新技术3D体验平台。

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是一个协作平台,基础架构是ENOVIA V6协作平台。简单来说,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的作用,就是让企业内外部相关人员,如设计师、工程师、市场推广人员及最终消费者等都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中,使产品在未投产前就能获得多方反馈并做出改进,保证真实生产的效果达到最佳。

随着特斯拉跑车的开发,集成PLM系统就变得越来越重要。特斯拉工程工具主管Paul Lomangino表示,当特斯拉将用CAD工具开发的部件汇聚在一起时,程序和设计的审查会因为文件格式转换变得一团糟,为确保信息无遗漏工程师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这就是ENOVIA V6协作平台大显身手的时刻了。ENOVIA V6协作平台为产品生产提供了通用语言,解决了数据转换的问题,同时,V6协作平台还为特斯拉制定了合理的程序开发规则,并保持生产工作流程的条理性。Paul Lomangino指出,ENOVIA V6协作平台几乎涉及了特斯拉运营的所有方面,确保特斯拉整个公司都能获取正确和实时的数据,无论是从设计到制造,还是从采购到程序管理。公司里的每一位员工,甚至是特斯拉的供应商都能参与进来并提供有效的帮助及反馈。

从特斯拉看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

特斯拉Model S

我们知道,在制造过程中尽早获取反馈不仅能降低成本和发生错误的风险,更能提升零件的可制造性。在特斯拉扩大Model S生产规模时,这点就显得更加的重要了。通过达索系统的3D Live和3DVIA两个解决方案,使用者不需要丰富的CAD知识就能使用。使合伙供应商,以及客户都能参与到特斯拉汽车的开发过程中。

达索系统十年大戏瞄准体验经济

说完特斯拉,再让我们看看达索系统。作为一家为全球客户提供3D体验解决方案的公司,达索系统为全球140多个国家超过190000个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用户提供服务。卫冕第34届美洲杯帆船赛的美国甲骨文队就是达索的用户。甲骨文队选择了达索系统的3D体验平台,包括CATIA 、ENOVIA 和SIMULIA ,用于开发史上技术工艺最先进的美洲杯参赛帆船。

特斯拉成功的幕后推手 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

美国甲骨文队卫冕第34届美洲杯帆船赛

当前,全球正在由产品经济转向体验经济。在体验经济时代,企业提供的不再仅仅是商品或服务,而是提供充满感情的产品体验。消费者消费的也不再仅仅是商品,而是追求通过产品所带来的一种情绪上、体力上、智力上甚至精神上的体验。而这也正是达索系统在2012年提出3D体验战略的原因所在。从最初的3D设计,到后来的3D建模,再到之后的PLM,每隔十年达索系统都会发布新的战略,达索系统3D体验是PLM的升级,是达索系统的最新定位。

从特斯拉看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

达索3D体验平台

达索系统企业策略、行业及营销执行副总裁Monica MENGHINI是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核心创始人之一,在加入达索系统前,曾任职宝洁公司,负责其全球产品的推广活动。在这位有着市场营销背景高管的带领下,达索系统在品牌推广力度上也变得更加积极和高调。3D体验平台推出至今已有2年时间,Monica MENGHINI表示非常满意,“在3D体验平台的推动下,达索系统自身已转型为以3D体验为中心的公司。”

在谈到3D体验平台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时,她表示,起这个名字的原因在于体验的重要性。当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的时候,决定性因素并不是产品本身的特性,而是消费者的购买体验,比如说,如何找到产品,品牌传达的信息是什么,收到产品后的满意度等等,而这些都是体验。Monica MENGHINI指出,客户希望达索系统提供的是体验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物理产品的设计制造方案。

在谈到中国用户对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的接受程度时,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表示,由于国内用户的成熟度不同,他们对3D平台的接受度也不尽相同。比起那些有着丰富PLM产品使用经验的客户,新兴企业更容易选择3D体验平台,因为他们不存在对旧有投资是否会浪费掉的顾虑。王皓峰强调,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拥有很好的兼容性,对于那些曾经使用其它厂商产品的用户在选择3D体验平台时也不用担心旧有投资浪费的问题。达索系统对用户的真正价值在于提供了多样的产品组合,以满足多行业用户的不同需求。

据介绍,3D体验平台将会成为达索系统的电商平台,用于推动软件的销售,同时,它也会成为达索系统为客户提供服务,介绍市场营销活动的在线工具。2014年,达索系统推出了增加云功能的2014x版3D体验平台,实现本地和云的无缝切换,使虚拟建模设计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Monica MENGHINI表示,“尽管达索系统在中国正式开展业务的时间仅有10年,但是中国的客户在行业上看呈现多元化特点,他们中的很多都来自于高科技、建筑和生物等达索系统的新兴行业。达索系统一直非常重视中国企业的需求,并把我们在全球30多年来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成功案例分享给更多的中国企业。”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5

12: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