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神奇土地上崛起的服务器农场

旅游、生态、宜居、能源…提及中卫,当地人在自豪于这个城市生态的保护、城市的整洁、水利枢纽的强大、能源的丰沛的同时,给她贴上如此多的标签。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 从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起飞,一个半小时后直抵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香山机场,这样的直航线路,中卫开通了包括北京、西安、兰州、成都、银川在内的多条航线。直航的开通就像围棋里的一个妙招,“盘活”了整局棋。

即使没有直航,中卫地理位置也异常优越。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北线的重要驿站,是汉儒、游牧、伊斯兰、军垦等多元文化的聚集地;它是连接西北与华北的 第三大铁路交通枢纽,也是欧亚大通道“东进西出”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的优越,让中卫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上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提及这个宁夏回族自治区下辖内刚刚建市10年的城市,你会想到什么?首先当属沙坡头景区吧,伴随《爸爸去哪儿》的热播,这里的游客数量激增;另外中卫的枸杞、硒砂瓜等特产也是远近闻名;此外,中卫在太阳能、风能、水资源上都很丰富,“西气东输”工程贯穿全境。

旅游、生态、宜居、能源…提及中卫,当地人在自豪于这个城市生态的保护、城市的整洁、水利枢纽的强大、能源的丰沛的同时,给她贴上如此多的标签。而伴随 2014年4月28日的第一锹土,中卫从此有了另一个标签,那就是——云计算。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里崛起了一个服务器农场。

4月28 日是中卫建市1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天早上,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中卫市委书记马廷礼,中卫市市长徐力群,中卫市常务副市长万新恒的见证下,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中国执行董事容永康,与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溯宁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卫——也就是西部云基地科技公司的所在地,成为亚马逊AWS在国内的数据中心“落脚点”。与此同时,西部云基地也在这一天宣布正式开工,给中卫市建市10周年送上一份大礼。

宁夏中卫:神奇土地上崛起的服务器农场

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与亚马逊AWS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不需要靠近客户只需要靠近能源

提及选址中卫的原因,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黎江告诉记者: “身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我们才能更深刻了解这些城市最缺什么——最缺资源和环境。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毋庸置疑,但是它的能源消耗非常大, 已经远超北上广自身的能源负荷。除中卫之外,我们在其他边远地区也内蒙、张家口等地都进行了数据中心的寻址工作,这些地区跟中卫一样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 ——在资源和环境方面适合数据中心建设。”

宁夏中卫:神奇土地上崛起的服务器农场

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黎江

黎江给西部云基地定位的这个数据中心,应该是贴上“公有云弹性伸缩”标签的数据中心,也就是云计算数据中心。在他看来,云计算数据中心不 像企业数据中心,也不像互联网数据中心:它只高度依赖于互联网,不需要在位置上靠近客户;相反,更需要在位置上靠近能源。只有这样,才能支持大规模,才能 支撑公有云的弹性伸缩。另外,因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的对象不是简单的私有云或者传统的数据虚拟化,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来说,势必跟传统的数据中心也不一 样。

中卫在众多候选地中“脱颖而出”,也是因为资源和环境的优势。一方面这里的温度、干燥度适合数据中心建设。这里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 季风气候,因受沙漠影响,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在7.3-9.5摄氏度之间,年平均相对湿度57%,无霜期158-169天,年均降水量 180-367毫米;另外,电价全国第二低,目前已经在云基地附近建成33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22座,并规划建设 750千伏变电站1座。而中卫现有的水电、风电、光伏电站等清洁电力能源装机规模为138万千瓦,在建2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超过50%;除此之 外,在地理位置上,中卫距离北上广都在1500公里左右,并且社会秩序良好。

专业公司在前政府服务在后
单单因为这些,不足以让中卫超越其他边远地区内蒙或者张家口。真正让西部云基地选址中卫的原因,还在于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

提及政策扶持,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毕竟任何一个云基地建设,在地方政府看来都关乎地方经济以及产业发展,更何况云基地、云产业园多少都与“招商”、“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难怪近年来一个城市建有几个云基地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具 体到宁夏、中卫对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重视,或许从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构成上可见端倪。在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的介绍中,第一句是这样呈 现的:由北京云基地与宁夏中卫市政府共同注资成立。而对于中卫市政府的注资,黎江更愿意大家关注政策的创新,而不是投资金额的多少。“云计算产业和传统工 业是不一样的,它是一种服务。中卫政府在云计算产业发展上,模式上的创新之处在于,引入我们这样的专业化公司来运营,而不是走政府招商、出租数据中心的路 数。”

在北京云基地与中卫市政府的角色定位上,北京云基地在台前,它来拿方案、定标准、做建设、搞运营;而政府在幕后,甚至可以说政府就是服务的角色,落实政策、协调资源,这才是政府的优势所在,也是他们最应该做的。

别人旧城改造这里建设新城
作为专业化的公司,北京云基地在运营西部云基地的优势上,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自由”。这其中既包括地理位置和施展空间上的自由,也包括运营和服务上的自由。

在 去年12月18日北京市、宁夏自治区、亚马逊AWS与北京云基地签订四方合作备忘录的时候,“前店后厂”模式正式发布。所谓“前店”,也就是北京、上海、 广州、深圳甚至华北、华东、华南这些发达地区、互联网聚集区,更贴近客户、贴近生意,承担开发、销售的人物;而“后厂”,也就是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集群, 它通过云的方式为北上广等地的客户提供服务,成为一个提供服务的“大本营”。

这种模式让地理位置和施展空间的自由发挥到极致,黎江如此形容:当很多同行们还在“旧城改造”时,我们是在广袤的西部旷野中建设新城。

在这种自由度上,以专业术语形容,就是“可伸缩性”。与传统IDC、EDC不同之处在于,西部云基地为云而建、为云而生,只为云计算服务。

宁夏中卫:神奇土地上崛起的服务器农场

西部云基地副总裁曲海峰

西部云基地副总裁曲海峰对此进行了详解。“实际上云计算有一个非常大的特性就是不确定性,你无法预测几年之后我们到底需要 多大的云计算资源,因此伴随云的弹性,基础设施也必须有弹性。”西部云基地的弹性在于,具备投产小和续产效率高的特点,也就是说会在很短时间内投产,然后 在续产的时候,也就是需要云扩充的时候,快速构建基础设施。

据了解,西部云基地将整体的“服务器农场”的规划分为三期,一期在明年2月份 正式投产使用,预计部署几十万台服务器,而三期下来共计划部署100万台服务器。而按照可伸缩性的特点,这三个阶段会被拆成更小的颗粒度,每个颗粒度都会 具备快速部署的能力,而不会一下子搞出几十万平米的基建,然后坐等客户上门。

而在客户的选择上,黎江也希望自己有选择的自由。“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云计算时代的创新型公司,不是为传统公司提供服务,也不是为传统公司转型做云计算提供服务。”从第一家客户合作伙伴——亚马逊来看,这一点还是贯彻得很彻底。

而 提及亚马逊,黎江更愿意把其称为合作伙伴,而并非单纯的客户。在他看来,吸引到“类似亚马逊这样的一流的云计算公司,而且是没有任何传统业务包袱的创新型 公司,将会让西部云基地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作为宁夏中卫市政府的平台公司,西部云基地希望将亚马逊AWS性价比方面的优势通过我们的平台,传递给 更多来这里享受服务的中小企业、创业企业。”

在引入亚马逊之外,西部云基地甚至也不排斥考虑引入亚马逊的竞争友商,因为只有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链,事情才能做得更大。从这点来看,也足以看出双方的野心。

记者手记
到达中卫之前,以为这里就是一个黄沙遍地、飞沙走石的城市。结果来了之后才知道自己知识有多贫乏、观念有多守旧。干净、整齐、活力...才是这个城市的特点,对于投身云计算产业,你说中卫有意为之也好,说无心插柳也罢,自然条件摆在这里,机会的确不容错过。

说起机会,它与挑战是共存的。云计算经过几年的市场酝酿、发酵、发展,说走向竞争的红海也不为过。而提起以地方政府为牵头的云计算产业、云基地、云产业园,在竞争之外,还存在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摸着石头过河、比如建设赶不上发展、比如投资过剩引起的巨大浪费。

对于这些问题、矛盾,站在还是一片平地的西部云基地这片土地之上,就妄图武断地给出或者成功、或者失败的结论,为时还太早,这也不是以媒体一己之力,就能够胜任的工作。

我们能做的,是以近乎白描的笔触,呈现出一切的真实。然后等待,谜底的揭开。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6

19: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