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猛攻线下支付 NFC手机可变身城市一卡通

支付宝O2O事业部副总经理朱东霞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00多家银泰百货商场、5000多家美宜佳便利店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宝支付。7月底OPPO的两款手机可以试用支付宝在全国35个城市刷公交卡,年底主流NFC手机有望在全国60个城市刷公交卡。”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O2O模式的线下支付是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支付宝继2013年四季度和银泰百货、美宜佳合作,2014年一季度和连锁便利店巨头7-11合作之后,二季度又将目标瞄准了广大市民使用的城市一卡通领域。在今年6月举办的“2014中国城市建设信息技术应用推进大会”上,支付宝钱包宣布,将与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和使用NFC芯片的智能手机商合作,有望在7月底或8月开始试行用NFC手机直接替代公交一卡通的刷卡服务。

而支付宝O2O事业部副总经理朱东霞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我们部门的定位就是全力拓展线下业务。目前全国已有200多家银泰百货商场、5000多家美宜佳便利店可以使用手机的支付宝支付。此次城市一卡通的合作伙伴仅限于NFC手机,7月底有望可以试用支持城市一卡通的手机包括OPPO旗下的两款手机,支付宝正与更多的NFC手机商商谈合作,希望到年底可以全面支持市面上主流NFC手机。”

刷支付宝钱包坐公交将从7月起试点

图注:支付宝O2O事业部副总经理朱东霞(蒋湘辉 摄)

据悉,NFC手机是指带有NFC模块的手机。NFC模块由飞利浦半导体(现恩智浦半导体)、诺基亚和索尼共同研制开发,目前三星、华为、联想、小米、索尼、LG、HTC都有多款手机带有NFC模块。由于苹果目前推出的所有手机均不带NFC模块,所以苹果手机用户目前不能使用支付宝刷城市一卡通。

“支付宝和浙江台州市在城市一卡通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而台州和其它34个城市在城市一卡通领域均已互联互通,而按照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的规划,今年底将有60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朱东霞告诉ZDNet记者,“所以今年底会有很多NFC手机可以在全国60个城市直接刷公交一卡通。”

刷支付宝钱包坐公交将从7月起试点

目前已经实现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35个城市包括:上海、天津、沈阳、福州、昆州、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兰州、白银、南昌、永州、葫芦岛、锦州、江油、抚顺、江阴、淮安、三亚、湛江、无锡、南通、辽源、松原、克拉玛依、榆林、龙岩、舟山、泰州、长兴、驻马店、鹰潭和凯里。

按照住建部的规划,预计到2014年底,全国互联互通城市间达到60个,十二五结束将有超过80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全国互联互通的城市一卡通发卡量已超过1亿张,不仅可以在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等多种交通工具上使用,还可以在超市、电影院等部分小额支付(1000元以下)的领域使用。支付宝和NFC手机的合作将加快国内智慧交通支付领域的进程,方便广大居民的出行。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8

14: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