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戴尔李慧:管理在于你的观点是否清晰 而不是大声

ZDNet至顶网独家视频专访戴尔全球副总裁李慧,倾听她的管理智慧。她说,管理的艺术在于你的观点是否清晰,而不是大声。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这样一个推崇 “以柔克刚”管理智慧的女性,偏偏在 “冷冰冰”的IT行业扎根三十年,她用什么样的大智慧给自己解压、让团队轻装前进?她用什么管理手段给员工放权,但是权力还能收得回来?身为女性管理者,她如何给女性创业者及女性高管管理方式的启迪?

ZDNet至顶网独家视频专访戴尔全球副总裁李慧,倾听她的管理智慧。她说,管理的艺术在于你的观点是否清晰,而不是大声。



访谈实录:

主持人:说到管理艺术和女性管理者的问题,我知道戴尔马上要开DWEN——女性企业家高端峰会,这个峰会吸引全世界各地女性企业家参加。对于女性创业者或者管理者来说,我们在职场上应该淡化女性角色还是应该突出女性角色?

李慧:这个问题非常好,首先先介绍一下DWEN,戴尔第一次开这样的会是在世博会那年,在上海,我们的宗旨就是把全球女企业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企业发展。戴尔三十年前也是从德州大学的一个仓库做起,因此我们觉得有责任来分享创业当中碰到的问题、困难。

在这方面我身兼数职。第一,我在全球的女性W.I.S.E.(女性追求卓越委员会)做其中一个分支的,参与者以及贡献者,那个分支负责社交网络的话题。在亚太区,我跟另外一个女性领导者共同赞助支持亚太区的W.I.S.E.,同时我自己又是中国比较多元化的主席。在中国我们的W.I.S.E.在上海、大连、北京都设立了委员会。

我们在成立之初非常欢迎女员工的加入,当然也欢迎男性员工,说你们关注什么。她们关心的第一是职业发展;第二是工作生活的平衡;第三是财务和理财。
    
作为一个女性能够立足在职场,我觉得不用刻意去淡化说我不是女性,因为你确实是女性。所以首先我觉得不要说我是女性会觉得有弱势还是有优势,都不是,你是女性,你有自己非常细腻,非常善于沟通,非常善于倾听,非常细致的优势。但是又不会因为我们是女性就会拿到很多照顾,我觉得很多女性要付出更多努力。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把这个角色变成一个顺理成章的,我接受,但是我不扩大化我这个角色。

李慧:对,但是我们也告诉女性,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都要不停地成长自己,女性可能很多时候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我下一步想要什么,因此内部的社交网络就变得非常重要。当然我们也举办活动,邀请男性同事参加,因为大家越多的互相了解才有更多的信任。

主持人:突然让我想起一个国外的活动,好像是男性穿高跟鞋,会不会有一天戴尔男性穿上高跟鞋,也体会一下职场女性的辛苦。

李慧:我们很多网友都是职业女性,在不同岗位,大家要敢说出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员工要喂小孩,可是我如果在全球电话会议中,每星期要做四次,每次是晚上十点和十一点,这就很辛苦,没有办法照顾家庭。我们说能不能一个星期开一到两次,把每次的会议时间延长。

还有一个例子,很多年轻的妈妈提前把奶水放好,回到家给小孩,所以我们在北京办公室特别开辟了一间母婴室。所以我觉得我们女性朋友大家有什么想法都要说出来。

主持人:您有没有理想当中希望您的同事对您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或者说他们目前对您是一些什么样的评价?

李慧:实际上我是关注这些事情的,因为毕竟是这样一个非常重的业务都在我这,我负责着几百人的团队,大家每天面临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也很想知道我的领导方式是不是大家认可。

所以我也会在这些一对一的访问中,经常有机会最后会问到你觉得我需要做什么样的改变。如果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导在我的团队当中,可能我给他放权的范围就会小一点,然后一点点尝试,再给他一个更大的权限,让他真的能够自己去管理自己,鼓励他做自己的业务。所以这是因人而异的;我也特别注重花时间在我的领导团队,实际上我们50%以上时间是放在这个地方。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要求我的管理团队,我希望他们至少40%的时间放在团队身上。

主持人:我们这个访谈也接近尾声,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您的笑容特别多,基本上几句话就会露出比较开心的笑容,我想知道难道在工作中或者在平常生活中您没有烦心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吗?

李慧:我喜欢你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如果五年前或者是八年前我们坐在一起,我90%的时间是一张长脸,是一张紧绷的脸,现在我是90%的时间是一张笑脸,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给大家一个信任和鼓励,这个团队也不停地壮大,不停地有新的团队,基本上说我们的方向非常清晰,所以就不用拉长着脸说出来。

还有,我在想如果我表现出很为难的样子,我相信我的领导者也会给他的团队较大压力。实际上在这种快节奏的压力下,能够释放压力、轻装前进更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的观点是不是清晰,而不用大声。

主持人:感谢李总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之内完成面对面的深度访谈,不仅了解到了戴尔的产品和服务,戴尔怎样倾听客户声音,实际上我们也了解到李总的管理艺术,谢谢!

视频访谈延伸阅读

戴尔不变的就是一直在改变

戴尔帮客户谨慎规划IT投资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24

14: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