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S.谷歌五大产品线开发启示录

移动互联网、高级PC、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及智能汽车,不仅仅是苹果与谷歌,相信在未来依然会有新的公司加入市场竞争。而对于开发者来说,无论选择哪一个生态系统,都存在无限机会,当然同时也有挑战。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6月,苹果与谷歌的开发者大会相继召开。月初的WWDC余音绕梁,月底的I/O人声鼎沸。在备受全球开发者关注的这两场盛会中,苹果与谷歌几乎都展现了一个事实:今天的世界是你和我的,明天的世界应该是我的。努力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通过升级已有的操作系统、推出新平台,两家公司无处不展现出将要“统治”世界的气质。而两家公司若想在这未来世界的争夺战中取胜,开发者将成为最重要的砝码。但面对苹果与谷歌纷繁复杂的产品线,开发者到底该如何选择?本文根据本月两家公司开发者大会所透露的信息,做简要盘点分析。

手机操作系统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战争基本结束,Android与iOS一起几乎吞掉了所有的市场份额。但据目前的数据来看,Android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iOS拥有很强的吸金能力。

WWDC 2014上,苹果正式推出iOS 8。新一代操作系统的界面变化不大,但功能上的完善让用户见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苹果。其中,iMessage发送的信息内容开始支持语音、图片甚至视频。而Handoff则似乎在担任iOS与Mac OS X融合的任务,用户利用此功能将可以在iOS与Mac设备上同步各种工作。让许多用户兴奋的还有iOS 8解除了对第三方输入法的封锁,Spotlight的搜索也不再仅限于本地,将可以联网搜索。除此之外,开发者最乐意见到的是苹果一口气开放了4000多个API接口,突破巨大。苹果在WWDC上推出全新编程语言Swift,希望以此降低开发者门槛,保证开发者能为苹果生态开发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谷歌也在I/O上推出了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 L,新系统在用户界面及底层代码结构都进行了不少改进。界面上,所有设计元素都重新进行了设计,并推出了设计语言Material Design,与Swift不同,Material Design偏重界面设计,谷歌希望借此统一Chrome OS、Android及网页平台上的产品设计风格,减轻谷歌系产品碎片化的印象。性能上,Android正式过渡到Android RunTime(ART)架构,据谷歌透露至少获得了2倍的性能提升。另外,“Android Extension Pack”也让GPU的性能大幅优化,让移动设备获得更近PC的显示效果。

对于开发者来说,短期内,iOS仍然是变现能力最强的移动操作系统。在随着iOS越来越开放,对于部分开发者来说,基础功能应用的开发越来越没有必要。同时,Swift降低了开发者进入的门槛,iOS平台上的竞争会越来越大。反观Android,目前的优势是市场份额可观,长远看来,在变现能力上一定会逐步提升。Android L在用户体验上的提升、界面设计风格的统一趋向以及谷歌希望Android统治一切的决心,都让Android的未来值得期待。

PC操作系统

PC市场衰落的趋势现在已经不可避免,但对于苹果和谷歌这两家在移动领域占据统治地位的公司来说,仍需要将移动领域的完整用户体验与PC端连接到一起。这一点上,苹果面对谷歌优势巨大,Mac电脑在市场上已经获得了非常高的认可度。苹果在WWDC 2014上发布了新一代Mac OS X 10.10,命名为Yosemite。苹果表示Yosemite注重界面、应用与持续性三方面。其中界面上深度融合了iOS 7的扁平化风格。功能上,则显示了PC端与移动端的同步走向。Yosemite新增了iCloud服务,这款苹果自己的云服务打通了iOS、Mac OS X甚至Windows三大平台。而AirDrop也实现了iOS与Mac OS X的互通,能够无障碍传输一切文件。Handoff则能够通过无线连接支持多平台协同处理,可以在Mac电脑上完成接听和拨打iPhone电话、查阅和回复短信,以及共享Wi-Fi 热点等工作。

而谷歌I/O上Chrome OS的内容则相对较少,只是谷歌Android和Chrome主管Sundar Pichai表示Chrome OS开始支持Android应用,预示着两个系统的融合度将越来越强。而基于Chrome OS的笔记本Chromebook在Amazon的畅销榜上表现不俗。

虽然Chrome OS在I/O上的露脸机会不如Mac OS X在WWDC上多,但笔者个人对Chrome OS的未来比较看好。在国内市场上,由于诸多因素,Chromebook暂时无法获得较多的关注与期待,但在国外市场,随着互联网技术及云服务的发展更加成熟,Chromebook的存在空间将越来越广。目前,Chrome OS生态系统仍未成行,对于开发者来说存在不少机会。至于国内市场,守得云开见月明吧。

可穿戴设备

经过过去几年的酝酿,2014年的可穿戴设备市场必将迎来突破,巨头的入局不可避免。虽然Google早在两年前就推出了Google Glass,实际上并未真正进入消费者市场。一直以来,消费者市场上充斥着中小型厂商的诸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而在苹果与谷歌的开发者大会上,两家公司先后表现出了对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兴趣。

苹果在WWDC 2014上推出了私人健康数据平台HealthKit,该平台可以利用可穿戴设备采集血压、体重、运动、饮食、睡眠等数据,监控用户健康状况,并将实时数据传给医疗机构。虽然目前业界对苹果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可穿戴设备iWatch颇有期待,但在还没推出产品之前,苹果有必要利用自身目前的影响力及公信力打造可穿戴设备数据平台,将可穿戴设备创业公司拉拢到自身旗下,建立可穿戴设备生态系统。除此之外,这或许也能够帮助苹果打造出更优秀的颠覆性的可穿戴设备产品。

Android Wear并不是谷歌在I/O上推出的产品,但在I/O上,开发者们见到了Android Wear在智能手表产品上的实际应用。这款专为可穿戴设备打造的操作系统,显然是谷歌希望用来再造一个Android生态的利器。目前市场上许多可穿戴设备所用的操作系统都是基于Android改造的,但显然,真正有能力将Android改造成最适合可穿戴设备操作系统的公司一定是谷歌自己。另外,同苹果一样,谷歌也推出了Google Fit平台,同样依托可穿戴设备专注用户健康。

从当前可穿戴设备市场情况来看,苹果的HealthKit对于可穿戴设备创业者来说是一次机会,在可穿戴设备并未真正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今天,其目标用户群与苹果产品用户群重合度非常大。至于后续,苹果是否会在个人健康之外的领域为开发者与可穿戴设备厂商搭建桥梁,还需要继续观望。对于iOS平台开发者来说,一个利好消息就是iWatch。未来,值得期待。

Android Wear,对于Android平台开发者来说,已经可以憧憬另一个Android平台的诞生,但同样,依然会面临设备碎片化的苦恼。但如果能依托知名厂商进行应用开发,前期进入者仍然机会较大,并且,目前如三星、LG及索尼等厂商对可穿戴设备应用开发者的扶持力度也很大。

智能家居

与可穿戴设备类似,智能家居市场目前同样缺少平台性公司。苹果在WWDC 2014上发布HomeKit API,能够与市面上主流智能家具产品配对连接。从苹果公布的合作厂商名单看,诸多智能家居市场领导者已经参与其中,甚至包括中国的海尔。

谷歌并未在I/O推出智能家居产品平台,甚至没有对Nest做特别介绍。显然,在谷歌战略中,希望基于Nest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在Nest宣布开放API之后,已经有不少知名厂商宣布愿意与Nest合作。

近两三年,普通个人开发者暂时还无法深入参与到智能家居产品的应用开发中,毕竟整个生态环境仍然不够成熟。当然,在智能电视领域,开发者可以尝试进入,但目前也同样没有统一的开发标准与生态环境。

智能汽车/车载系统

CarPlay、Android Auto,显然,苹果与谷歌的竞争无处不在。WWDC 2013上,苹果公布了“iOS in the Car”项目。WWDC 2014上,苹果正式推出车载系统CarPlay。通过,CarPlay能够将用户的iOS设备及其用户体验与汽车仪表盘无缝结合,在汽车内置显示屏实现iOS设备上的诸多操作行为。

同样,谷歌在I/O上也带来了自己的车载系统Android Auto。PingWest记者在体验搭载Android Auto的汽车之后表示Google Now就是Android Auto操控、检索和获取服务的核心。Google 正在利用它强大的语音控制、数据搜索系统教育用户:车载系统也可以像手机一样操作,而且它比手机更适合全语音操作。

根据两家公司两个产品在会议上的表现,目前Android Auto后来居上,获得了消费市场上多家汽车厂商的支持,如现代、奥迪等厂商甚至在现场推出了搭载Android Auto的试驾车。不过,对于开发者将如何参与到车载系统的应用开发,两家公司皆未给出直接答案。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为了更好的完善、统一自己的生态系统,两家公司除了在产品线上不断丰富,在开发者支持与笼络上也不遗余力。移动互联网、高级PC、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及智能汽车,不仅仅是苹果与谷歌,相信在未来依然会有新的公司加入市场竞争。而对于开发者来说,无论选择哪一个生态系统,都存在无限机会,当然同时也有挑战。总的来说,机遇仍然大于挑战。毕竟,这是软件定义世界的时代。

 

来源:CSDN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30

15: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