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的新媒体之路:机遇与挑战共存

世界杯是一场球迷的饕餮盛宴,也是传媒行业拼实力的竞技场。在互联网时代,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获取独家转播权、报道权的优势已经不在了,每个观众、每位球迷都是前线记者...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世界杯是一场球迷的饕餮盛宴,也是传媒行业拼实力的竞技场。在互联网时代,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获取独家转播权、报道权的优势已经不在了,每个观众、每位球迷都是前线记者,他们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将视频、图片等信息发布到公共平台,在Facebook、Twitter、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发布新闻,或八卦或正经,连细节都不放过。

面对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平台收集、存储、发布的铺天盖地的新闻、图片、视频,传统媒体就算不是盲人、聋哑人,也失去了抢新闻的先机,他们的记者再敬业,也比不上数千、数万甚至上千万的群众,只要有互联网,他们就能够把新闻素材第一时间上传。更有甚者,一些新媒体行业通过搭建灵活、高效的内容云平台,方便公众进行内容上传,上传的内容供媒体独家使用,该媒体向内容提供者付费。

比起这样充满互联网思维的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贡献内容)的模式,传统媒体还在拼独家转播权吗?你Out了。

而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受到的挑战,不仅仅这一个。为了应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电视台、报业集团纷纷“触网”。在内容上,传统媒体并不占有先机,视频网站通过与各大卫视合作、引进海外剧、重推自制剧等各种方式与传统媒体拼资源;另外在播出平台上,视频网站的IT构架先进、高效,近年来更是通过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采用使其IT平台拥有灵活、可扩展的特点,这些技术的采用使得视频网站应对短时流量扩增时的负载能力超强。传统媒体若想实现向新媒体的转型,一方面需要拥有互联网思维,另外也要拥有强大的IT技术实力,而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既需要领导的魄力,也需要IT人才的积累,更要重视IT技术对创新和变革的影响力,这些挑战同样巨大。

除此之外,大数据也是新媒体致胜的法宝。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前各大视频网站都建立了强大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大到了解观众对内容的喜好从而投其所好,小到在世界杯转播中洞悉球迷支持哪支球队。如果把大数据分析比喻成大脑,那么遍及各地、在各类智能终端上存在的播出平台就是神经系统,传统媒体想要深入洞察观众的喜怒哀乐,大数据思维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以上挑战之外,当一直雄霸收看终端的传统电视逐渐被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形形色色的智能终端设备所代替,当伴随物联网的发展,任何互联设备,包括冰箱、可穿戴设备、汽车都可能成为收看内容的终端时,传媒行业还要考虑如何让自己的内容能够同时出现在各类终端设备上,并做到兼容性良好。

这是一个崭新时代,机会稍纵即逝。传媒行业的新媒体之路,机遇与挑战共存,你们准备好了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01

15: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