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NC-XBRL:提升企业财政透明度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一种新型的企业财务报告形式——网络财务报告,悄然兴起。而网络财务报告的语言标准化问题,是网络财务报告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因此XBRL应运而生。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一种新型的企业财务报告形式——网络财务报告,悄然兴起。而网络财务报告的语言标准化问题,是网络财务报告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因此XBRL应运而生。

XBRL的原型为“XFRML”(XML based Financial Reporting Markup Language),中文译作“基于XML的财务报告标记语言”。它是一项由美国会计师协会于1999年发起的计划,其目的是要提供一个以XML为基础的全球企业信息供应链,方便使用者去取得、交换、分析。后来才更名为XBRL。

XBRL网络财务报告作为国际统一的财务报告项目标准通过企业网站而进行网络报告的模式,是当前国际最先进的网络报告方式,有利于企业外部各信息使用者及时阅读、搜索、存取、交换、共享、分析和使用企业的财务信息。

会计涉及面广、数据信息量大、数据之间的关系又较复杂,这就决定了会计监管的不易性。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XBRL引擎和首批申报财政部符合性验证厂商,用友NC-XBRL将XBRL应用集成嵌入到NC-ERP软件产品中,较好地实现了将财务信息系统和报表系统的财务报告自动、快速、准确、可靠的生成XBRL财务报告,并实现了财政部要求的企业“积极研究并尽早实现嵌入式XBRL”的实施目标,满足了财政部、国资委等监管部门对中央企业和国营大中型企业上报XBRL实例的监管要求。

对于企业的内部而言,防范公司财务虚假,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增加上市公司的财务透明度,是一项极其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

“作为财务信息处理的最新标准和技术,XBRL增加了公司财务报告披露的透明度,同时极大的提高了财务报告信息处理的效率和能力。企业管理层可以通过XBRL迅速地收集分析各部门以及相关公司的财务状况。同时可以将这些信息迅速地发布,以获得市场的支持。同时作为信息提供者,企业也可以应用XBRL技术,将原本需要进行书面财务报表报备、网络财务信息的发布或上传至相关主管单位的工作都可由专门的格式转换应用程序,一次完成XBRL的格式转换,不需要分多次进行数据处理作业。” 用友集团财务高级专家任晓慧女士表示。

对此,国内某大型企业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表示,用友NC-XBRL通过与ERP产品的完全集成应用,为中国集团企业拓展从财务系统延伸至业务系统、智能分析系统等XBRL应用,提供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和业务拓展空间。系统提供了预置级的国资委财务监管报表分类标准的服务包,可使企业提交的XBRL报告符合XBRL技术规范系列国家标准(GB/T25500),以及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要求的标准和规则,帮助企业实现快速上报以及自动化、智能化的报表编制、报送审批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08

11: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