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政府部门应用将成重要市场

展望下半年,传统IT企业将加速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端信息服务领域转型,我国云服务企业将探索将业务范围扩张到海外业务,政府部门的云计算应用需求会不断扩大,我国云计算发展的整体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4年上半年,我国政府继续大力推进云计算发展,利用云计算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等手段推动技术和应用创新,国内云计算发展呈现快速成长之势。展望下半年,传统IT企业将加速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端信息服务领域转型,我国云服务企业将探索将业务范围扩张到海外业务,政府部门的云计算应用需求会不断扩大,我国云计算发展的整体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政府大力推进 云服务上演价格战

上半年,呈现出各级政府大力推进云计算、外企云服务落地国内市场和云服务上演价格战等热点。

上半年,我国政府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和重大工程推动云计算发展,鼓励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创新。2月份,哈尔滨市和“西安-西咸新区”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联合批复,成为第二批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6月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等4部门组织实施2014年云计算重大工程,重点支持公有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解决方案研发及推广等3类项目,力图通过专项突破云计算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满足市场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加强公有云计算服务能力建设。

地方政府继续对发展云计算保持高度热情,广东省发布了《广东省云计算发展规划(2014~2020年)》,贵州省发布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着力推动云计算在城市建设和行业发展中的应用。

2013年,微软、IBM、亚马逊等跨国企业通过授权国内企业运营服务、借助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提供云服务,或是同国内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我国云服务市场。上半年,这些外企云服务开始正式商用。3月,微软Microsoft Azure公有云服务正式商用,成为国内首个商用的国际厂商本地运营的公有云服务平台。亚马逊AWS在中国的服务则在6月商用,IBM的Softlayer云平台位于中国香港的数据中心也即将开业。外企云服务进入我国,将带给国内企业一定程度的竞争压力,但也将为国内企业带来发展进步的机遇。

随着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不断完善,云计算市场呈现出群雄割据的态势,价格战则成为云计算巨头竞争的重要手段。上半年,谷歌、亚马逊、微软等企业相继大幅降低云服务价格,抢夺公有云服务市场。谷歌在3月将其云计算服务下调32%,亚马逊云服务价格下降10%至65%不等,微软的云存储价格降幅最高达到65%。

国外企业的价格战也带动国内云服务商参与其中,阿里云、腾讯、中国电信等企业相继降低云服务器、云存储等产品的价格,多项服务降幅超过40%。国内价格战的背后也隐藏着生态圈的争夺,各大云服务商试图通过价格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打造自家包含用户、模式、营销渠道在内的生态体系。

有效降低能耗 避免重复建设

云计算能耗不断增长、重设施现象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等成为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由于数据中心等云计算系统的部署规模都比较大,因此,如何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全球范围来看,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总耗电量大约占全球耗电总量的8%。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如果把全球云计算产业比做一个国家,其能耗排在第六位,介于德国和俄罗斯之间。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和网络不断发展,未来数据量将快速增长,云计算能耗也将不断增长。到2020年,云计算产业的电能的需求增长将超过60%。因此,不论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还是从云计算运营成本的角度,绿色节能技术都成为云计算未来所需的关键技术。目前,谷歌、脸谱和苹果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已经在使用清洁能源运行互联网基础设施方面取得巨大进步。我国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国内企业也需加强在绿色节能技术方面的研发。


 

来源:通信世界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4

18: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