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竞速”企业级laaS市场

年关之后,青云云计算(QingCloud)企业用户量的陡然上涨,出乎了创始人黄允松自己的预期。一个月增长的三千家企业名录上,甚至出现了几家传统行业的巨头,向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提供商寻求技术支持。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年关之后,青云云计算(QingCloud)企业用户量的陡然上涨,出乎了创始人黄允松自己的预期。

一个月增长的三千家企业名录上,甚至出现了几家传统行业的巨头,其中一家老牌电视厂商,迫于智能电视兴起的压力,终于“放下身段”,向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提供商寻求技术支持。

“我之前很怕做出来的东西没人用,害怕中国企业家们不接受云服务,但没想到他们思想转变特别快。”黄允松说。他和创业合伙人甘泉、林源三人,都曾就职于IBM,从传统IT时代走入云计算中最基础也是最枯燥的IaaS市场,以一种迥然相异的方式,继续面向企业用户提供服务。

2014年1月7日,QingCloud宣布完成B轮风险融资。该轮融资由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领投,经纬中国及首轮投资商蓝驰创投跟投,投资金额达2000万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IaaS市场上最大的单笔融资。

而 QingCloud并非受资本追捧的孤例。2014年2月份,英特尔投资开年在中国连投三家云计算公司,投资金融达数千万元美金。DCM与贝塔斯曼速度更 快,在去年11月向UCloud注资逾1000万美金。云计算概念兴起的数年后,从传统企业用户一端发轫的真实需求,成为行业落地的动因。

在QingCloud投资人、蓝驰创投投资总监姜志熹看来,这只是一个开端:整个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真金白银开始大量涌入。“青云是我们布局这个市场第一把大刀,而布局的序幕才刚刚打开。”

“更快的响应”

与 亚马逊AWS类似,QingCloud采用了VPC(Virtual Private Cloud,虚拟私有云)技术,在公有云平台上为每个用户开辟一块私有区域,实现百分百的用户间隔离和资源间隔离。相比其他云计算厂商采纳的 VPS(Virtual Private Server,虚拟主机服务)更具安全性。

黄允松认为,QingCloud比AWS更进一步的是,它采用了近几年才逐渐成熟的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在同样实现100%“二层网路隔离”的基础上,提高了适用性,并降低了成本。

基于这项技术,QingCloud自称达到了秒级响应的云服务水平,响应时间可以控制在6秒钟以内,相对应的是,微软需要五分钟以上,阿里云需要十五分钟起。

黄 允松认为,移动互联网使得用户使用时间碎片化,任何时间都可能成为突发的峰值和障碍点,不比PC互联网时代,访问量起伏很有规律,每个峰值都有预期。“之 前的流量一百台机器就能扛住,突然现在一万台都扛不住。访问量突增来得特别快,甚至秒级响应都太慢了,得毫秒级响应。”黄允松说。

这一服 务机制更大程度地满足了企业用户对可靠性和稳定性愈发苛刻的要求。目前,QingCloud的用户行业遍布各处,从教育、科研院所,到食品加工、农产品加 工等制造型企业,再到大数据分析等情报公司,以及各类互联网公司。他们从QingCloud买服务器使用权,跑各自的企业应用——企业办公系统、电子邮 件、web托管、mobile托管、游戏托管、数据库、分布式文件系统等。他们的一个共同要求是,“让生意保持不间断的运转”。

在传统的 IT架构下,这是一个充满悖论的要求。同样关注云计算领域的联系之星投资副总裁刘维指出,传统IT业成本较高、灵活性和可配置性差、实施周期长等特点使得 其存在很大的短板。中小企业很难用得起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即便对于大企业来说,也存在容量不足或者过分冗余、峰谷不均等问题。

而QingCloud与IaaS同行们,正是在取代这些冗余,并打破资源分配的不均,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灵活接入云端。根据黄允松提供的数据,QingCloud在北京的数据中心,自去年3月26号上线以来,总宕机时间不到半小时。

公有云市场布局

“QingCloud不会向云计算上游或者下游市场发展;我们希望的是,大家各安其职,打造一个层次结构清晰的生态结构,可以将全社会的资源调动起来,不会过度生产”,黄允松告诉记者,“要做的就是小公司,野心不大,只做这薄薄的一层就够了。”

QingCloud 专注做公有云市场,不过,黄允松亦认为,短期内私有云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云服务市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混合云的状态。一个大企业历史上投资IT的 系统规模很大,一口气全部放弃是不可能的,肯定要做私有云,再跟公有云接轨,这是云在很长时间会存在的形态,所谓混合状态。”

这一说法在 蓝驰创投投资总监姜志熹处得到了印证。他认为,中国私有云市场会比美国需求更大,因为中国的银行、电信服务商等机构对数据安全的要求更加保守,更加倾向于 私有云,“美国的CIA可以跑到亚马逊的服务器上,中国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安全机构可以把数据跑到商业机构服务器上,这个可以预见。”

而目 前,QingCloud已有计划拓展海外公有云市场。黄允松透露,2014年11月将在美国加州做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落地,明年开始全面发展美国 市场。黄允松认为,QingCloud的价格优势,有助于其在被亚马逊垄断的美国云服务市场中,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5

15: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