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和华南理工共建联合实验室及主机卓越中心

7月16日获悉,“华南理工大学-IBM联合实验室”和“华南理工大学-IBM大型主机卓越中心”正式成立,并隆重举办揭牌仪式,同日,IBM大型主机技术应用2014全国校园大赛也正式启动。

7月16日获悉,“华南理工大学-IBM联合实验室”和“华南理工大学-IBM大型主机卓越中心”正式成立,并隆重举办揭牌仪式,同日,IBM大型主机技术应用2014全国校园大赛也正式启动。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教授、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IBM中国研究院资深研发总监尹文军博士等众多嘉宾出席了活动。

 此次华南理工大学与IBM中国研究院共同建立的联合实验室,将聚焦能源行业,针对企业和行业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联合科研、政府与企业项目申请、人才培养在内的多种合作,该实验室是IBM在中国建立的针对能源行业的联合研究实验室。今年的IBM大型主机技术应用大赛与往届相比,也将更加强调与行业和企业实际应用的结合,鼓励参赛团队从实际调研中实践创新,力求创新成果更贴近行业实际应用。通过多样的形式,IBM将帮助华南理工大学显著提升产学研能力,并为企业和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教授表示:“自2002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与IBM已经有了多年深入合作,此次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大型主机卓越中心的建立将双方合作推上了新的台阶,IBM将深度分享前沿技术、专家人才和先进的设施,华南理工大学将提供科研人才和场所,双方的共同创新将显著提高学校的师资水平,学生的专业素质,双方的科研成果也将更加贴近行业实际应用。通过与IBM合作,华南理工大学的科研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也希望未来可以和IBM有更多的合作。” 

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 助力科研人才培养

华南理工大学是中国著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其充分利用科技、人才优势,探索出产学研相结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电力电网、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方面均取得了出色成就。华南理工大学多次举办主机大赛,并开展相关讲座,与IBM在联合人才培养、大学共享项目研究等方面拥有良好的合作经验。 

IBM中国研究院作为信息技术产业领导者,与 IBM 的其他业务部门及政府、大学、客户和商业伙伴合作,已成功研发了关于业务分析与优化、云计算和物联网在内的多项应用技术,并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例如在能源行业,IBM中国研究院的创新解决方案用领先的IT技术帮助能源行业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得到业界的广泛肯定。 

为了促进前沿技术在中国能源与电力等行业,助力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增长,推动高技术经济产业的发展,此次IBM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建立的“华南理工大学-IBM联合实验室”,IBM将深度分享自身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以及众多合作伙伴的技术及人才资源的优势与华南理工大学一起,基于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面向企业和行业培育、推广创新技术,通过实际应用来检验创新;同时建立面向未来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在科研和实践中共同培育卓越创新人才,提升华南理工的产学研能力。 

该联合研究实验室将是IBM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针对能源行业的联合研究实验室。双方目前商讨的研究方向将包括电力,能源云,建筑智能化,绿色建筑,绿色分步式能源等,双方希望通过联合研究实验室的合作方式,创新协作、开阔思路,不断拓展新渠道,助力能源行业的新发展。 

新一代大型主机卓越中心 助力大数据及云计算人才培养

在教育部-IBM政策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IBM中国高校合作项目已经走过了19年,对我国高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大型主机高校合作项目是最重要的合作内容之一。 

在此前4月11日举办的大型主机五十周年庆典上,IBM宣布了与中国高校在主机方面的最新合作计划,即IBM将投资上亿元人民币与国内的6所大学合作推进新的大学合作项目,包括共建6个主机中心,中心以教育和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校企联合科研与应用为动力,兼顾展示、测试、原型研发等功能。此次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成立的卓越中心便是此计划中建成的第一座主机中心。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表示:“今年是IBM中国公司成立30周年,恰逢主机诞生50周年,作为在中国地区最重要的举措,IBM决定与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同济大学合作更新和新建6个新一代主机中心,以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和社交应用领域培养人才,提升合作高校的科研能力,促进研发成果的价值转化。同时,合作项目也将增强与主机用户、合作伙伴、开发者之间的合作,鼓励他们参与进来,帮助高校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这将为大型主机下一个50年的发展提供创新的土壤,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 

IBM大型主机具有业界最顶级的可靠性、安全性。同时IBM也在不断加强其在新兴领域的能力,成为行业和企业的最佳实时数据分析平台,并通过分析能力帮助客户拓展业务创新空间并降低风险。

在此次华南理工大学-IBM大型主机卓越中心建设中,IBM向华南理工大学捐助了Z/10大型主机。2014年,华南理工大学将基于新主机开设主机课程,重点开展大型机虚拟化技术科研工作,并为其他合作高校提供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组织新一轮师资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并针对大型主机编写教材;积极鼓励组织学生参加主机竞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根据规划,IBM将为所有大型主机卓越中心分配专门的“事业大使”和“技术大使”以把握机会、深化合作、强化执行力。“事业大使”将负责向区域内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介绍和推广卓越中心的作用,满足客户在原型开发、测试、人才储备与招聘、以及员工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并探索和促成相关校企间的深度合作。“技术大使”将负责领导和协调技术力量为相关合作与项目提供全面、系统和强大的技术支持与保障,探索和促成相关的科研合作,并争取相关的资源。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表示:“IBM一直非常重视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希望以开放的态度深化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尤其在中国大数据及云计算人才紧缺的情况下,针对新技术趋势进行人才培养。华南理工大学一直致力于成为研究型大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相信通过此次合作,华南理工大学将增强自身的科技创新及产学研能力,IBM也将帮助中国培养出更多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专业的技术人才,促进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7

06: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