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基础软件何以越来越硬气?

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收入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稳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254亿元,同比增长20.9%。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收入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稳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254亿元,同比增长20.9%。

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宏观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随着“棱镜门”等安全事件频发,各行业信息安全意识有所增强,用户的国产化意识随之提升,国内基础软件厂商借势发力。自此,国产基础软件有了更多与国外同行正面竞争的机会,应用空间也得到拓宽,正全面进入中国信息化市场这一IT版“豪门盛宴”。

作为“核高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参与研制单位,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通”)是国内最早开展中间件研发和生产的专业厂商。该公司通过加大产品研发、营销服务平台建设、渠道培训等方式提升竞争力,市场业绩不断增长。今年一季度,东方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呈现出持续较快的增长态势。

东方通业绩快速增长得益于其营销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区域市场覆盖良性发展以及市场拓展策略顺利执行。特别是受中国移动集中采购的推动,电信市场增长迅速。此外,东方通成功上市对其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增强了用户和合作伙伴采购、应用的信心。

中间件并不像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一样被人们熟知,但是在一些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如金融、电信等行业的核心业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国产中间件理应在其中占主导地位。可喜的是,在中国移动的中间件软件集中采购招标中,东方通中标份额高达七成,这也是东方通继2009年之后再次进入中国移动的集中采购名录,极大提升了国产中间件行业的信心。

不仅是电信领域,东方通目前已经在金融、政府、交通等多个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并在部分行业取得了集中采购、统谈分签等成绩,具有一定的市场辐射作用。如何将上述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市场业绩,则是东方通营销服务平台扩建项目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扩建,东方通希望把北京、成都、上海、广州销售平台单一的销售功能改造为体验、咨询、销售、培训、服务多功能的营销服务的组织和实施平台,使其成为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并以这些营销服务平台为依托,向周边地区辐射,在重点地市建立具有销售、技术支持功能的驻外营销办事处,形成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营销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客户。

在产品研发方面,东方通十分注重拳头产品的升级。通过对基础中间件、集成中间件和平台中间件产品线的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产品易用性、可靠性。同时梳理产品功能,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产品。另外,把拳头产品与云计算结合,适应云环境进行前期的预研究。东方通还通过与重点行业用户交流,结合用户需求对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路线规划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持续的营销体系建设和产品研发投入使东方通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但基础软件做大做强从来都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就指出,当前,全球信息产业竞争已不仅是单一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竞争,更是一种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的竞争,所以必须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

记者了解到,由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产业链中的领军企业已经组建了“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联盟”。其中在应用支撑层,神舟通用、东方通提供了根植于本土市场的数据库和中间件。该联盟将纵向整合IT产业链核心资源,构建从基础层到应用层的完整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启动了多项信息领域重大专项和“核高基专项”,希望通过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战略核心产品,打造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不难想见,伴随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信息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项政策及舆论导向都为国内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IT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22

16: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