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剧、明星用户变节 AWS四面楚歌!

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微软和谷歌瞄准了亚马逊最大、最好的客户,同时,很多大公司(包括那些靠AWS起家后再发展的初创公司)都认为相比单纯的公有云,混合云模式更有吸引力。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提升服务并降低价格,AWS的处境越来越不乐观。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多年以来,亚马逊AWS一直称霸公有云服务。但现在,微软和谷歌也在卖力地把自己的基础设施销售给初创公司和企业。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微软和谷歌甚至瞄准了亚马逊最大、最好的客户,比如Dropbox、Airbnb,对,还有Netflix。

这些可能是AWS本季度销售额下降的原因之一。亚马逊周四宣布,第二季度(截至6月30日为止)里旗下一项包括AWS在内的收入类别连续出现3%的环比下降。此项所谓的“其他”类别还包括广告服务和联名信用卡协议。其他类别的同比增长为38%。听上去好像还不错,但是你在知道亚马逊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长为60%时可能就不会这样想了。过去几年里其他类别的增长可以说是势不可挡,但也发生过几次环比下降,但多是发生在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之间。

 用户改用混合云+公有云价格战 AWS四面楚歌

亚马逊销售额:“其他”类

谈到这个话题时还有一点,很多大公司(包括那些靠AWS起家后再发展的初创公司)现在觉得混合云模式挺有吸引力的。他们因而将一些工作负载放在诸如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等公有云平台上,同时也在公司内部自己的服务器上放一些工作负载。对于那些放在公有云上的工作负载,由于牵涉到金钱,这些企业不会傻到只找AWS招标,他们一定会去找AWS的对手,即便其目的只是为了杀AWS的价。几年以来,微软Office也正是因为谷歌Apps的存在而在微软企业许可证销售上退让。AWS现在又碰到这事,颇有点旧调重弹的味道。

Dropbox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尽管Dropbox表示自己很满意AWS的服务,但很明显会出现变数——尽管大家都不愿意挑明了说出来。

基础设施在悄悄地变化?

例如,今年3月以前, Dropbox的帮助网页称用户文件是存储在AWS的S3上,还附有一些指向亚马逊网站的有用的链接。然而,该网页在3月中旬时变了。用户现在被告知,他们的文件是存储在某个“托管理服务供应商”那(参见下面的屏幕截图)。

 用户改用混合云+公有云价格战 AWS四面楚歌

 2014年3月12日Dropbox的网页

 用户改用混合云+公有云价格战 AWS四面楚歌

 2014年3月14日Dropbox的网页

上述的网页变动大约出现在Dropbox推出新的商业Dropbox(Dropbox for Business)产品前的一个月。Dropbox高管表示,商业Dropbox产品是全部重写的。有可能是在这时候,Dropbox的底层平台也变了。

先看一下Dropbox就自己与亚马逊目前的关系发的官方声明:

“我们很高兴是AWS的客户之一,对AWS提供的服务我们很满意。我们很早以来就一直采用混合模式,充分利用了EC2、S3以及代管数据中心。我们期待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与AWS的关系。“

亚马逊对此拒绝评论。

但熟悉Dropbox目前策略的消息人士称,Dropbox最近已经将更多的IT基础设施从AWS搬到自己的地盘上。Dropbox自己设施上的1万台服务器目前在运行之前放在Amazon EC2上的负载,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设施占Dropbox计算需求的百分比数字。此消息人士称,一直到今年年底,Dropbox都会将数据存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和Amazon S3上。

AWS还面临另外一个复杂因素。有消息人士指,谷歌正致力于用杀价的办法撬走AWS的明星客户,其中包括Dropbox。另外,微软也瞄着这些客户。没什么令人惊讶的,设想一下,如果谷歌或微软在新闻发布会称已经成功将AWS的一个大客户收到自己的云里会是什么样子。

随着竞争的加剧,降价对业界的杀价之王也有些影响。在周四的亚马逊财报会议上,首席财务官Thomas Szkutak承认该季度各种服务“降价显著”,降幅达28%到51%不等。业界人士都知道亚马逊愿意牺牲短期利润以换取增长和主导地位。没错,亚马逊以前没有竞争对手时也多次降价,但现在,竞争对手愿意以降价对抗降价,事情就变得更加棘手了。

AWS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抑或两者都是?

AWS与诸如Dropbox一类的客户之间的关系颇有些复杂,原因是有很多客户现在也是AWS的竞争对手。例如,三个星期前,AWS宣布与Zocalo合作推出文件共享服务,与Dropbox竞争。

此类竞争格局正在重塑一些新兴公司与AWS的关系。去年,我们在网站上撰文指出过,Dropbox起家时倚重AWS,反之亦然。但公司逐渐成型后,对工作负载有了更好的理解,此时,将负载迁移到内部基础设施上可能更有意义一些,实际上也会更便宜一些。即使是AWS高层似乎也接受了这一点,他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开始更正面地讨论混合部署。AWS因而有望会增加诸如旗下的VPC和Direct Connect之类的工具,使得自己在混合情况下使用起来更贴切一些。

由于存在一些开源方案,企业现在可以构建私有基础设施,规模上可以与亚马逊不相上下。所以,像Box或Dropbox这一类的公司现在可以利用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大规模地部署存储。而以前,他们是没法这样做的。

用户改用混合云+公有云价格战 AWS四面楚歌 

亚马逊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左)出席Structure 2014大会

投资公司Storm Ventures的企业投资总经理Ryan Floyd表示,“我一点也不感到吃惊。撇开亚马逊最近宣布的一堆东西不说,Dropbox也会从亚马逊退出来的,原因是从经济上、规模上来说都得不到支持。”

亚马逊今年已经失去了一个大客户,Instagram不久前迁移到Facebook的基础设施。当然,考虑到Facebook两年前就收购了Instagram,以及Facebook极为注重使用自己的基础设施,Instagram的迁移也没什么奇怪的。Netflix或许可以说是AWS最引人注目的客户。据曽在Netflix工作过的云大腕Adrian Cockcroft说,Netflix的一些需求也在用谷歌存储。

下一步是看Dropcam如何动作。Dropcam每分钟存入AWS基础设施的视频号称比YouTube存入的还多。有些人可能还不知道,Dropcam已经被谷歌的Nest团队收购。笔者估摸Dropcam的平台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也会有变化。

可以说,随着AWS的竞争对手不断提升服务并降低价格,加上更多的客户也发现混合云模式比单纯的公有云更有益,AWS面临的处境会变得越来越不乐观。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28

10: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