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AWS担心啦 欢迎来到逐渐成熟的云世界

最近,大家对于AWS同谷歌及微软提供的IaaS云服务之间的价格战担忧有点过头了。需要注意的是,AWS并不是在为生存而战,因为亚马逊正在领导云计算服务市场走向成熟。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最近,大家对于AWS同谷歌及微软提供的IaaS云服务之间的价格战担忧有点过头了。需要注意的是,AWS并不是在为生存而战,因为亚马逊正在领导云计算服务市场走向成熟。

下面是从上周亚马逊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摘取的内容。第二季度的“其他”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亚马逊AWS——在北美地区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AWS的收入则持续下跌。其他的收入也远远不及预期。

 别为AWS担心啦 欢迎来到逐渐成熟的云世界

为什么?AWS是在降价,但是至少这一次,该公司并不是在进行逐底竞争。而谷歌公司却在这样做。微软的Azure的做法介于两者之间。IBM的Softlayer则效仿航空公司的做法,航空公司会降低价格以最大化地利用运力,在通过提供附加服务把这些钱赚回来。

当然,这种超大规模的游戏在阵地争夺战时是不会赚钱的。对于亚马逊来说,幸运的是,这家公司已经推迟了盈利的预期时间,而华尔街在这一点上也非常配合。

“AWS深陷苦战”这个故事涉及到的另一个角色是混合云。正如GigaOm所说的那样,Dropbox之类的公司和很多其他的公司不会完全依赖公有云。既然完全使用公有云的企业用户的比例很低,然而,认为混合云会伤害亚马逊的看法就未免有点夸张了。同时,NetApp之类的公司也将自己的基础架构放在AWS中。Equinix之类协同定位服务商也在同AWS进行连接。这些举措不仅仅扩大了AWS的市场,云计算的成熟也意味着NetApp到今年年底可以同微软的Azure有更多的连接。

所以,是的,云计算的价格战确实伤害了AWS,但是情况的变化比较复杂。

亚马逊公司的首席财务官Tom Szkutak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将对客户提供大幅度的降价。不同的服务的折扣在28%到51%之间不。但是AWS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在第二季度,我们的使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接近90%。所以整个团队的工作是非常出色的,我们进行了一些降价,幅度非常可观,这些降价将在未来几个月里为客户节约数亿美元的费用,这些都和我们在90天之前公布的说法一致。我要再说一次,我们热爱这块业务。”

你猜怎么着?这些降价可能也伤害了谷歌和微软,但是这二位的云业务还没有成熟到能够让利润和收入的指标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地步——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

我们是否应该担心AWS?也许用不着。AWS是大狗,拥有过这个领域,开放了这个领域,仅此而已。大数定律在某种程度上对于AWS也起作用。真正发生的情况是云计算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想想看下面这些变化:

混合云是大型IaaS供应商的方式。企业都针对公有云提供商建立了各种各样的用例,但是并不打算放弃自己现有的基础架构。亚马逊公司的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最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即使是亚马逊也没有将全部的业务放在AWS之中。基于这样的现实,现在的游戏就是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成为数据中心生态系统之中的一员。AWS和微软在这个方面先于群雄。IBM将Softlayer拴在自己的基础架构产品上。谷歌在合作伙伴关系方面落在了后面。

这个市场中将只剩下少数几个巨无霸。值得一提的是,NetApp已经将云计算厂商分了类。巨无霸类型中包括AWS、谷歌和Azure三驾马车。Verizon Terremark和Rackspace之类的公司都属于云计算服务商。所有云计算服务供应商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价格战将主要在超大规模市场上上演。

无云的买家将会选择一项服务。当然很多企业在AWS上成长了,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说,自己拥有基础架构会更经济。或者即使一家企业对于公有云完全满意,最终也会挑选一系列的服务供应商。多年来,AWS一家独大。现在,出现了一些其他的选择。买家会分散工作负载,因为这是一个好主意。

总结:价格战带来伤害的事实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科技行业绝大多数人都知道云计算基础架构的定价早晚会趋向于零。但是AWS推出新的功能和新的服务的能力(今年截至到现在有250项)意味着这家公司能够推动云计算的前进,找到新的收入来源,和混合云合作并且针对自己的用户基础做调整。微软和IBM也在用户基础方面具有优势。而谷歌则需要挖走更多的用户,并且更广泛地同NetApp之类的硬件厂商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才能够真正地威胁到AWS。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29

14: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