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平:无锡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城市

无锡是一个文化交融的城市,是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亦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物联网之都闻名的无锡,在云计算兴起时,自然而然成为了云计算发展的圣地。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无锡的城市间行走,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WiFi无处不在!速度快且免费!这是无锡从08年开始打造的无线宽带城市发展至今的成果——超过8000个热点(未来将有4万个),实现4M-100M 速度下24小时无间断免费上网。

无线城市WiFi只是最贴近生活的一个点,但是从这一小点中,我们就能够感受到无锡在云计算、智慧城市发展中的领先。无锡是一个文化交融的城市,是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亦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物联网之都闻名的无锡,在云计算兴起时,自然而然成为了云计算发展的圣地。

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长张克平表示,无锡作为我国首批五个云计算创新服务试点城市之一,在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包括政府重视、产业支撑、基础设施、技术科研、以及产业政策。

在不断发展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同时,无锡在2013年5月已经率先进入了下一代互联网城市,张克平表示。拥有80万互联网用户的无锡,在2012年-2013年被确定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评估第一名。此外,作为我国15个TD-LTE(4G网络)试点城市之一,无锡的综合测试质量,网络的质量及多项指标均排在首位。

张克平介绍了无锡特有的“一中心、四平台”,即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电子政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城市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经济运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民生服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且指出无锡智慧城市建设的6个字宗旨:惠民、强企、优政。要有利于老百姓,要强化企业发展,要优化政府管理。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长张克平局长,张局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张克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也知道无锡作为我国首批五个云计算的试点城市之一,它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不可以请您讲一讲无锡市在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张克平:好的,无锡作为一个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的这么一个城市,它有自身的一些特点。第一,无锡是处在长江的中下游,是长三角城市的中心区域,这个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无锡在产业发展上的一些选择,中国有三大经济圈,一个叫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一个是环渤海经济圈,还有一个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无锡作为长三角经济圈一个中心城市,在对自身的定位方面除了区位优势以外还要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以及产业情况要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无锡它是中国吴文化的发源地,就是三千多年之前有一个周太王的长子带着他的弟弟,泰伯带着仲永就来到了无锡,把各类的文化在无锡进行了融合,所以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同时,无锡又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中国民族工商业也就是中国第一个有名的资本家组建的企业是无锡,中国第一个商业(金卡)也是由无锡的资本家在上海组建的,所以中国的民族博物馆的馆址就落在无锡,这是它的产业基础。所以,无锡的制造业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强的,在二、三十年代无锡的制造业是在全国的第2-3位,产业功能也是第二,第三。

现在我们整个制造业水平在全国是排在第六,第七位,无锡也是中国乡镇工业的一个发起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在中国大地上有一个苏南模式,苏南模式的发起地之一就是无锡,同时无锡乡镇企业在七、八十年代异军突起以后,中国的乡镇企业的博物馆现在也是树立在无锡,有两个有名的博物馆,一个是乡镇企业博物馆。同时,无锡它更是中国物联网国家目前唯一的创新示范区,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到无锡来吹响了物联网的进军号角。随着无锡作为感知中国中心地位的确立,随着国务院关于无锡国家传感和创新示范区半年规划的批准,随着国家关于规范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出台,无锡战略地位,战术地位,核心地位,中心地位就越来越凸显。

无锡它也是你刚刚讲的云计算的创新服务的试点城市,云计算在中国的范围之内无锡是最早开始做的城市之一,2008年2月的时候,IBM在全球部署的第一个云计算中心就是部署在无锡。2008年5月,IBM在无锡部署的(商业)云计算中心就正式运行了,同时英特尔目前在全球部署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叫并行计算中心也是放在无锡,无锡由于在经济基础,由于在产业基础,由于在地理位置,还有相关的产业的优势,比如说无锡也是微电子一个发展地,中国的半导体和微电子在这个领域当中,现在很多的骨干都是由原来在无锡的中国(华清)电子集团公司走出去的,所以无锡为中国微电子和半导体的发展输送了大批的人才,我也是中国华清电子集团公司出来的。

所以,应该这么说,这些对整个云计算创新示范区的落地无锡是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无锡又是中国TD-LTE的一个试点城市,就是4G网络试点城市。又是下一代互联网的试点城市,TD-LTE在中国15个试点城市当中,无锡的综合测试质量,网络的质量以及网络的整个体验的效果是排在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首。

无锡是下一代互联网的试点城市,在去年5月份无锡率全国之先就进入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城市,因为规模商用,无锡的规模最大,目前无锡在下一代互联网当中的用户是80万,无锡又是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无锡又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中国的建设部,住建部,还有科技部他们所确定的试点名单当中无锡都是首批,无锡也是中国首批智慧旅游的试点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无锡从2012年-2013年都被确定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评估第一名,是由第三方社科院等(07:05)评选的。同时,无锡也是中国农村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的信息云平台试点。

所以,汇总起来,无锡的国家级综合试点有15个,刚刚我报了一些,还有一批,是有15个中国级的国家试点。

同时,无锡的云计算基础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云计算它既涉及到数据的获取,也涉及到数据的传输,也涉及到数据的分析处理一直到应用,它是这四个环节当中最核心的一个,就相当于人的大脑一样,我常常比喻,比如我们一直在说的用人来比喻的话,我们人的眼睛、鼻子、手,皮肤都是作为一种感知系统,就是在感知外界事物跟东西的存在。我们的神经系统,我们的血液系统,它起信息传递作用,我们叫传输系统。我们的大脑这么多信息来以后是要经过大脑分析,进行大脑判断,然后才能做出指令,给我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做出反应,这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在人的方面体现的一种物联网也好,云计算也好,智慧也好,一种最理想的状态,所以人是最智能的,人也是最物联网化的,人也是最智慧的物种。

同时在通信技术设施方面,我们无锡从2008年开始就在打造无线城市,光网城市,宽带城市和三网融合的城市,特别是2008年我们打造的无线宽带城市,我们当年就在全市建成了8000个WiFi热点。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全省范围之内在大力开进免费WiFi的城市,免费WiFi就意味着在无锡重点领域重要场所,重要区,它都可以免费上网,是24小时无间断的免费上网。

同时我们的布点将从原来的8000多个热点到明年上半年完成4万个(接入点),到今年年底是3万个,明年上半年就是2015年6月份之前我们完成4万个(焦点)。这个无论从规模还是商业模式,还是理念来讲,我们认为都是国内外领先的,因为美国、台北和国内相关城市我都去过,我看了一下关于免费WiFi建设的相关情况,包括建设单位,运维单位它都跟我讲,按照目前无锡也就是去年推出的关于免费WiFi建设的理念跟做法,以及商业运营的模式,应该说是领先的,我们不好说是世界第一,但是自有评论。

随着无锡大规模推进免费的WiFi建设,现在好多城市我也不能说是仿效,好多城市都在重新审视以前WiFi建设模式,都在重新思考怎么样让WiFi的技术在智慧城市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怎么样按照类似无锡的模式来大力推进免费WiFi的建设,很多城市所推的免费WiFi我看了可能是通信运营商免费两个小时,有的是低带宽的,它的整个提供带宽就4M,8M左右,台北全世界认为它是免费WiFi做得最好的城市,它最大的带宽也就是20M,它现在在全台北是6000个WiFi热点,而我们要建4万个,而且我们的带宽是在4M-100M之间,这在国内也是少见的,最宽的带宽可以放到100M。

同时,通信运营商WiFi的接入它是每次登录都要每次身份认证的,无锡的免费WiFi就是一次登录终身享用,你一次登录以后,以后就不需要认证了。大大方便了我们的老百姓进入互联网当中去遨游。

所以,应该这么说,就是方方面面的环境为无锡能够成为国家云计算创新服务示范城市的唯一地级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长,相信通过张局的回答网友对无锡云计算城市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无论是在地理位置,经济产业,包括历史渊源来看,无锡都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云计算的城市,下面我想请问一下张局,在政府的政策方面我们无锡市自身有哪些相关的政策来支持这些云计算的产业发展呢?在去年我们有哪些成果,在2014年还有半年的时间,或者是2015年我们有没有一些政策调整来后续支撑这个云计算更多的发展?

张克平:云计算产业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我刚刚前面讲了云计算产业它是一个关联度很大的产业,所以对云计算产业的支持就是对战略型新兴产业的支持,所以无锡在推动物联网也好,软件也好,微电子也好,在这些产业当中我们把它当成一个整体来进行看待,叫战略型新兴产业。所以我们出台的相关政策既有有针对性的也有系统的,根据产业链环境的,也有根据企业本质特点来设立的政策。

比如说我们的总部经济政策,比如说我们的软件发展政策,比如说我们物联网和云计算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关于战略型新兴产业,八大战略型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在这个里边云计算产业都占了相当重要的地位。

特别是我们成为国家的云计算创新服务示范城市,试点城市以后,无锡市政府更加关注更重视云计算的发展,我是这么认为的,如果说在初期大家对物联网还比较迷茫的话,叫云里雾里物联网,看不清楚的话,云计算大家越来越感觉到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所以,这一块作为政府来讲给相应的政策支持,给相应的环境的配套,给相应的一些资金的扶持,这都是应该的。

无锡云计算在这几年发展当中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我不能说是完全叫长足的发展,但是我感觉到是有了一定的进步,也就是从原来对概念的相对比较模糊到概念的清晰,再到理清相关的产业链,一直到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是今年的过程。

目前我们的云计算企业基本集中在云的存储,云的安全,云的应用,以及云的终端,智能终端,在这些方面。同时围绕着IaaS,PaaS和SaaS,我们所谓的狭义上的理清云计算的话,我们无锡有云计算企业大概140多家,这140多家去年完成了相关的销售收入是306.3亿,从原来比较小逐步到300多亿还是发展得比较快,我们增长的幅度要在100%左右。

同时,作为云计算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相关产业软件,软件产业你刚才也提到了,软件产业它是整个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灵魂,我们也说了叫现在中国的经济是面临着缺芯少脑没面子,缺芯就是缺少芯片,集成电路的芯片,少脑作为一个灵魂来讲就是缺少软件,不管是基础软件还是数据库软件,还是应用软件,这个我们都有差距。没面子就是我们的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相对来讲还是跟相关的国际来比较,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所以从这方面来讲,软件产业的发展又是无锡重要的抓手和推手,软件产业又是云计算产业当中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的软件产业从2000年4亿元一直发展到去年1181.6亿元,每年的增幅是在57%左右,这样的一个发展速度也是令人非常鼓舞的。

到目前为止无锡的软件企业也有了1580多家,其中经过国家认真的是628家,所以这些企业都是助推云计算和软件产业发展的一股中坚力量。同时,无锡也正在打造相关云计算的一些中心,比如说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叫城市云计算中心,我们叫曙光56所,还有创新科,还有我们的永中软件来共同建设的一个城市云的平台。目前这个城市云平台已经通过了国家中期的验收,而且已经建成了近5万平方米的一个大脑,有1千万次以上的计算能力,有几十个P的存储能力,而且它是可扩展的,按照需要不断的扩展。整个这个城市云中心将是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政府相关服务应用的一个承载体。

我们还有原来IBM在无锡部署的现在叫太湖云计算中心,它重点是面向企业来提供服务的云计算中心。我们还有一些骨干的力量,包括曙光,包括刚刚讲的太湖云计算中心,包括我们的华云数据等等企业,这些都是我们云计算重要的一个载体和力量。

主持人:谈到城市云其实现在我们国家真正能推动城市云的城市其实并不多,那证明我们无锡不管从政府的政策方面,或者说这些吸引到的企业也好,公司也好,他们的一些支持,相关的配合这是分不开的。谈到城市云,云计算,谈到信息化,现在我们国家也是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包括您刚才也谈到了我们在农村信息化、教育信息化,以及电子商务信息化方面都是有非常好的发展,可不可以请您谈一下对两化融合方面的一些看法?

张克平:其实我个人认为信息化是贯穿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句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也就是他为什么没有讲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农业化就没有现代化,而是讲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呢,那是因为信息化在工农业,以及各类国民经济发展当中起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可忽视的。

它一方面是融合,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它是一种引领,是引领的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既认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同时我还认为还不光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是整个社会,整个经济,整个市场,整个城市,整个家庭跟信息化的融合。

如果我们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把工业化当成是一种社会的形态的话,那就是信息化和整个社会的融合,而不应该,目前有一些人或者是很多的城市简单的理解或者是信息化和工业的融合,所以一般对这个问题我也不愿意多表态,因为绝对不是信息化和工业的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中国目前处在工业化的时代,所以往往我们过分强调了信息化和工业的融合,就忘记了信息化在社会化、城市化、家庭化,在这些方面的重要作用。

所以我们一方面也在按照上面的要求在大力推进两化建设,同时也在按照国家的部署,在大力推进多化的融合,我们讲多化的融合。与两化融合相比,我更多是主张讲多化的融合,现在迫切需要多化的融合,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其实信息化的确是贯穿了我们所有中国的发展,多化融合我相信它也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可能我们现在先从两化开始,但是以后我相信会越来越多的信息化去贯穿到其他我们的发展中。

我在来到无锡之前听说我们无锡有一中心四平台来助力我们的智慧城市发展,我对这个事特别好奇,我相信网友们对这个也非常好奇,想知道这一中心四平台是怎么一回事,它又怎么来助力我们无锡的智慧城市发展呢?

张克平:一中心四平台是无锡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顶层设计的架构。任何一个城市根据本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本城市的经济实力,以及本城市的产业布局,还有本城市未来发展构想,它会锁定本城市怎么样建设智慧城市。

无锡也就是根据无锡自身的特点,根据无锡在新的形势之下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及无锡的经济实力,还有无锡的产业发展环境跟人才的情况。我们架构了无锡智慧城市发展的规划,同时在今年3月份我们又出台了无锡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年行动纲要,在这三年行动纲要当中我们明确提出了我们智慧城市建设的主题叫感知中国智慧无锡。

我们整个的智慧城市建设宗旨6个字,叫惠民、强企、优政,要有利于老百姓,要强化我们的企业发展,要优化我们的政府管理。我们采用的建设模式不是政府包揽,我们的模式叫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就是按照这样一个模式去打造智慧城市实验室,就是使得这个智慧城市能够朝着一个方向去推进,就是朝着让城市更易居,让管理更高效,让百姓更幸福,朝着这样的方向我们去迈进。

所以,在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的建设原则8个字,叫整合、优化、共享、外包。其中有一个我要提醒一下,就是我刚刚讲的关于建设的方向是五个方面,我刚刚讲了三个,是等五个方面,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们现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要建无锡市大数据中心,这就是一中心,这个大数据中心将汇集无锡市从物件到事件的方方面面的数据,让这些数据综合起来能够形成可用的信息。

因为当数据不可用的时候它就是垃圾,当数据可用的时候它就叫信息,当这些数据汇聚起来以后,原来无用的数据汇聚到大数据中心以后它可能就是有用的信息。通过我们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从而为我们的政府部门,为社会,为企业,为老百姓提供相应的服务,这是一个中心。

在这个中心的布局下面,我们放了四个也是汇聚点,也是服务平台,一个叫电子政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一个叫城市管理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还有一个经济运行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还有一个叫便民里面,或者叫民生福祉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这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下我们又安排了许多的应用,在这三点当中我们重点安排了25个提升工程,这25个提升工程当中有两个是共性的,一个叫信息安全的提升工程,一个叫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工程,这两个不管是中心也好还是平台也好,还是各类应用也好都是需要的,是共性的。还有23个领域就是围绕着交通、医疗、环境、水利,工业、农业、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园区、安防、家居等等,我们形成了23个领域的智慧大应用来推进。

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无锡还将会出台整个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就是建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合格了,未来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方向去走,一个城市需要一个城市的评价体系,我们不一定叫标准,我们叫评价体系,对分布在每一个角落的智慧城市怎么建设我们会有一个综合的考评,这就是我们的考虑。

所以,最终智慧城市建到什么样程度,四个方面必须要考虑,第一个就是叫事务的感知度,你这个城市当中智慧不智慧,你对发生在你城市当中每一个角落的事件跟落定在你每一个角落的部件,你感知到了吗,就是城市的感知度如何,事务的感知度如何,这是第一。

第二,光感知还没用,还要考你城市的智慧度,感知到的东西它是存在,但是能否为我所用需要我们通过智慧的手段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个标准要看整个经济的发展度,就是产业的发展度,如果说我们智慧城市的建设不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不能够推动产业的发展,不能够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的话,这种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不可取的,更重要的一个衡量的标准就是看老百姓的满意度,或者叫老百姓的幸福度,就是老百姓有没有感觉到这个城市是智慧城市呢,他感觉到生活便捷了没有,他感觉到幸福指数提高了没有,这就是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我想回答你的关于中心四平台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我们从张局的很多问题答案中知道,无锡包括对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好,信息化也好,整个城市的发展也好,是非常重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度,我相信在无锡生活也会非常幸福。刚才您谈到了有信息安全,其实这个信息安全也是现在我国无论是各个产业发展,云计算也好,软件也好,都是非常重视信息安全这么一个事情。我不知道我们无锡有没有,政府有没有将我们的一些信息放到云平台上?

张克平:我们最少在政务方面建了两朵云,叫政府的公有云和外网云,和政府的内网云。外网云主要是政府相关部门向社会向老百姓提供服务的,内网云主要是政府之间传递必要的公文进行公文处理的。所以,在搭建这两个云的时候我们就在考虑关于信息安全的问题,因为信息安全不光是云计算的需要,在信息化时代的时候,当信息量开始爆炸的时候信息安全就成为一个主流了,所以刚刚我也讲了为什么总书记要提到网络安全跟国家安全的关系,其实信息安全是几个部分,信息安全既有国家安全的成份也有个人隐私保护,它不光是一个层面的,是全方位立体的一种安全。

但是我要讲的是在当前情况底下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安全,所以我们试图要通过我们的手段让安全的风险降到最低,你要是完全堵住的话,我至少没有这个底气讲,如果说你都能堵得住,很多病毒它就不会产生了,网络上它不断有新的病毒,不断有新的攻击,这个就是不安全因素,它是始终存在的,也是一种博弈。

看我们的防守,看它病毒各类攻击的产生,因为防守在网络这个领域当中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样的病毒它会产生,它不是很多东西能够主动防御就能防御得掉的,这不是,就是这种变化是(35:21)的,所以我们只能够说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相关的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

在这个里面为了使得整个无锡信息化的推进在体制和机制上能够有所保障,我们有一些创新,比如说我们在体制上像我这个部门叫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这是目前中国在城市当中唯一的一个部门,绝大多数城市都是把信息化和原来的工业的部门结合在一起了,叫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而无锡认为信息化它不光是跟工业的融合,应该是跟整个社会的融合,所以我们把信息化、无线电这两大管理职能,还有相关微电子产业,云计算产业,通讯产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放在了一个部门,就是我们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这样就保证有一个专门部门没有自身利益,而是站在战略型新兴产业的高度来审视和推进全市的信息化,来推进全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第二,我们在全市又实行了CIO制度,就是首席信息官制度,在政府当中实行首席信息官制度这个在国内也是少见的,我们当时在2008年搞的时候应该是国内唯一的,现在我们的CIO在全市有400人左右,在今年年底我们将会达到500人。政府部门每个部门都设立一个CIO,这个CIO就是在政府领域当中是一个懂技术的管理者,我们都要求副科级以上,在政府部门配备完了以后我们逐步向事业单位,向国营企业进行延伸,就确保无锡懂技术的CIO路专业队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张。同时,不断对他们进行培训,我们第一批CIO是放到新加坡去培训的,每年我们对CIO都会进行1-2次专业培训,保证CIO在整个推进信息化建设当中知识的更新和相关认识上的统一,因为我们走的路叫整合优化共享外包,信息化时代更多的是建设,其实现在更多要进行整合优化,同时无锡在2008年开始一直走的是外包之路,其中一个理念叫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情,政府应该干的专业事情是什么呢,是为老百姓提供服务,让自己的服务更高效,而不是在这些专业领域当中专注得太多,所以专业领域它就要专业的队伍做,所以我们早就把这些东西外包给专业的组织来做,当然是值得信赖的,按照规范流程要求让真正会管理,会运维的专业团队来运行政府的相关信息化项目。

同时,第三个我们对全市信息化项目的资金实行了归口管理,这个是也非常有利于我们阻止信息孤岛的产生,凡是我们相关的政府资金投入的项目,每个部门在申报当中对于它要不要建,什么时候建,依托什么样的平台来建,建多大规模,作为我们主管部门来讲,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来讲需要把关,我们叫归口管理。这个对整个信息化建设就奠定了牢靠的基础,所以我们不是在某一个点上来做,而是把它当作一个系统来进行考虑,同时比如说我们对全市的网站,政府的门户网站进行整合,形成了无锡模式的网站群,这个在国内也是少见的,我们按照统一的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

所以在整合之前我们排在全国第15位,整合以后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排在全国第一位。我们还对全市政府部门的机房进行了整合,就是在我们的政府部门当中看不到机房,我们就按照云计算管理的理念,把部门机房去掉了,把部门的原来管机房的人员分散了,到他应该做的机房当中去。把原来的服务器我们集中管理了,下一步我们在集中管理服务器的基础上要对应用进行整合,真正让云计算把这些服务器很好的资源能够有效开发和利用起来,这在国内还是少见的,我们整掉了78个机房,189条链路,解决了500多台服务器,就在我们的政务云环境当中。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我发现无锡无论是体制上,就是从根本上,或者具体到职位上,具体到各个政府每个部门它这么一个服务器的整合上也好,我们是一个全方位来确保这个信息化的信息安全,包括服务器的整合都集中管理,但也非常能够方便我们及时有问题去排查,以及我们信息的存储,安全等等,都是非常有利的。

谈到信息安全您也说整合建设的时候它有一个应用平台,我们现在国家也非常推行的是软件国产化,您对软件国产化方面有哪些见解呢,可不可以跟网友们介绍一下?

张克平:软件国产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必然,信息安全自从棱镜门事件发生以后,越来越得到上下高度的认同,所以现在国产化强烈的要求,呼声越来越高,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对这个方面无锡在软件的正版化方面我们还是非常重视的,因为本身无锡有一个叫永中软件,我相信大多数网友都知道的。永中的软件就是一个办公office软件,就是国产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软件,我们对这种正版化软件的使用也是希望国家能够得到很好的重视。

因为我记得前年美国的诺基亚会议,就是驻中国诺基亚会议,带了12个跨国公司到无锡来交流云计算的事情,他说在中国的地方他选择了两个城市,一个是上海一个是无锡,来沟通一下相关物联网的工作,寻求合作商机。在这个时候他问了我几个问题,其中问得最多的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关于公平竞争的问题,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始终认为就国人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正版化的软件那是必须的,作为我们主管部门来讲是毫无疑问的,一定要大力支持。但是,真正的正版化要全面推行的话还有一个过程,有难度,从认识上到技术上以及到相关的配套上,要真正使得我们的国产技术能够在国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我觉得需要有一颗中国芯,用中国芯才有可能圆中国梦,我是这个观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相信软件国产化以后也会在我国有这么一个过程推行,但也是必然的趋势,在此非常感谢张局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张克平:谢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4

10: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